xinde

教宗清晨弥撒:但愿没有人趁乱图谋私利


2020-04-05 08:46:5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主持清晨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4月4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特别祈愿没有人在这全球疫情下投机倒把。教宗说:「在这混乱、艰难又痛苦的时刻,人们常有做事的机会,可以多行善事。然而,不乏有人萌生作恶的念头,趁机为自己图谋私利。让我们今天祈求上主赐给人人一个正直的良心、廉明的良心,好能在天主面前不感到羞愧。」

当天福音讲述,司祭长和法利塞人开会决定杀害耶稣(参阅:若十一45-56)。教宗阐明,「经师,甚至是大司祭焦虑不安已有一段时日,因为国内发生了一些怪事」:先是洗者若翰的出现,但他只是个先知,替人施洗,然后人潮散去,没有其它后患,所以经师等人不以为意。接著是耶稣的到来,祂开始行奇事、宣讲,群众听懂祂的话并跟随祂,而且耶稣不守法律,这令经师等人深感不安,因为耶稣有如一个「和平的革命者」。这些想法导致经师等人窃窃私议,对耶稣心生反感。

接着,经师等人给耶稣设圈套,提刁钻的问题,但耶稣一次又一次地给出「经师们意想不到的明确答复」(参阅:玛廿二23-33;若八2-11)。耶稣复活了拉匝禄以后,许多犹太人前去探望拉匝禄的姊妹,有些人相信了耶稣,另外一些人则是去凑热闹、传闲话。于是,经师聚集起来召开正式会议,担心「再这样下去,民众会跟随耶稣。远离自己,罗马帝国的占领者必将摧毁以色列圣殿和民族」。教宗表示,这些话「半真半假,只是个借口,因为他们早就跟占领者取得了平衡。他们固然憎恨罗马帝国的占领者,却在政治上与之达成平衡」。

「你们什么都不懂,也不想想:叫一个人替百姓死,以免全民族灭亡:这为你们多么有利。」大司祭盖法言下之意,是要「除之而后快」;从那天起,经师等人就决定要杀害耶稣。教宗解释道:「这是一段进程,始于洗者若翰时期的些许不安。」但这进程逐步推展,最终让经师们下定决心铲除耶稣。而诱惑在我们的心中也有同样的动态,「魔鬼显然躲在诱惑背后,试图摧毁耶稣」。「普遍来说,诱惑在我们内如此运作:它肇始于小事、渴求和念头,然后逐渐成长、感染他人,最终自圆其说。这些是魔鬼的诱惑在我们内的三个步骤,也是它此处在经师心里的三个步骤」。大司祭说:「一个人必须为全民族而死。」这完全是个借口,而在场众人听到这番话后,都放心地回家了。

我们大家也是如此:诱惑一旦战胜我们,我们就会心情平静,因为我们为这罪过、为这罪孽深重的态度、为这违背天主法律的生活找借口。因此,教宗鼓励我们「养成习惯,辨认出诱惑在我们内的这个进程。它使我们把善心变恶意,引领我们走下坡路」。诱惑通常不会突然而至;魔鬼诡计多端,牠懂得循序渐进地诱使人谴责耶稣。所以,当我们犯罪跌倒时,我们不只要办告解,请求上主宽恕,更要省思:自己是如何跌倒的,我的内心是怎样开始这进程的,我把负面念头带给了谁,我最终如何为自己的过失自圆其说?

耶稣的生活向来是我们的榜样:发生在祂身上的事,必将发生在我们身上,包括诱惑、借口,以及周遭的好人和图谋不轨、亲近我们的坏人。但无论如何,我们绝不可忘记,罪过和跌倒背后藏著诱惑,而诱惑始于小事,逐渐成长,影响他人,并且自圆其说。为此,教宗最后恳求圣神光照我们内在的良心。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但愿没有人趁乱图谋私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