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枝千万不要随便乱扔


2020-04-06 08:27:32 来源:信仰微刊

因树枝被祝圣为圣枝后,圣枝处理方法当参考圣物处理:

作为天主教徒,我们习惯于“圣”宗教用品。一旦主教或神父祝圣了某个物品,那么它就被永久地圣化了,它只能用于神圣的目的,不可买卖。这种祝圣的正规称谓为“奉献礼”。

例如,当一位主教奉献(古代称作祭献)了一个祭台,那么这个祭台只能用作神圣的目的,或者当一个圣体杯被祝圣了,那么它就变成了一个神圣的容器,只能用于神圣的目的。

一旦一个宗教物品被祝圣,并用于神圣的朝拜或崇敬,我们必须充满敬意地对待它,而不能以不合礼仪或亵渎的方式使用它(参考《天主教法典》第1171款)。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圣过的宗教物品会磨损或破裂。处理这些物品的基本规则是将它们烧掉或埋起来。

在十九世纪初,礼仪部和教会法庭(现在分别称为礼仪及圣事部和教义部)均就该事宜发布过命令:圣体杯如果不能用了,不能被卖掉,必须将其用作其它神圣的目的或熔化掉;祭衣、祭台布和亚麻布必须被销毁;受污染或多余的圣水必须倒入地里。

圣枝要烧掉,其灰烬可以在圣灰礼仪上分发或倒在地里;损坏的玫瑰经念珠或宗教雕像通常应埋起来。总之,其基本概念就是奉献给天主的东西应该归还天主,绝对不能把奉献给天主的东西一扔了之。

生活在东西随便丢弃的社会里,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那些圣过的宗教用品是奉献给天主的,是用作神圣目的的。请切记永远珍惜家里的圣物,虔诚地恭敬它们。如果不得不处理它们,请采用妥当的方式。


本文标题:圣枝千万不要随便乱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