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请为遭受不义审判的无辜者祈祷


2020-04-08 09:34:05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主持清晨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4月7日圣周二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念及受迫害的无辜者。教宗说:「在四旬期这几天,我们看到了耶稣遭受的迫害,以及经师如何对祂紧追不舍:清白无辜的耶稣遭到赶尽杀绝,被定罪判刑。今天我渴望为所有受到穷追猛打和不义审判的人祈祷。」

当天的第一篇读经选自《依撒意亚先知书》,讲述天主召叫祂的仆人,把救恩带至地极(参阅:四十九1-6)。教宗阐明,这预言不仅关乎默西亚、救世主,也涉及以色列子民、天主的子民,包括我们每一个人。我们人人在母胎中就被拣选,而非偶然地来到世界上;我们「生来注定是天主的儿女、天主的仆人,肩负著服务和建设的任务」。

耶稣服务至死,「看似是个挫败,实则是祂服务的方式」。这展现出服务的意义在于为他人奉献自己,不求自己的益处。服务是一份荣耀,「基督的光荣是服务到底,自谦自卑,直到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天主的子民也是仆人。倘若天主子民远离了服务精神,就是背叛信仰、背离天主对自己的召叫,远离天主的圣爱,转而以其它的爱为基础来建设生活,往往诉诸于偶像崇拜。

除了天主子耶稣和圣母玛利亚以外,我们人人都是罪人,难免会在生活中失足跌倒。但是,重要的是我们在拣选自己的天主面前的态度:我们必须秉持罪人的态度,懂得像伯多禄那样恳求宽恕。伯多禄曾经信誓旦旦地对主耶稣说:「不,我绝对不会否认祢,绝不可能!」到了鸡鸣叫的时刻,伯多禄痛哭流涕、后悔不已。教宗说:「这是仆人的道路:他在滑倒跌落时,请求宽恕。」相反地,仆人要是不知道自己跌倒了,或是任由私欲偏情把自己带往偶像崇拜,向撒旦敞开心扉,就会发生犹达斯的情况。

教宗鼓励我们今天想想耶稣这位忠信的仆人:祂的圣召是服务,直到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然后,我们要敦促自己:作为天主子民的一分子,我们蒙召服务,而非利用我们在教会内的职位谋利。教宗最后勉励我们向上主祈求恩宠,好能坚持不懈地服务;不幸跌倒时,至少能像伯多禄那样痛哭认错。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请为遭受不义审判的无辜者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