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加纳婚宴


2002-11-25 10:49:48 来源:信德报(第171期)

    当我阅读圣若望描写加纳婚宴的情景时,感到如此清楚生动,好似亲临其境。闻到了美酒的馨香,尝到了美酒的甘甜。
    让我们越过历史故事的层面,来分享此圣经章节隐藏的内涵,在旧约中,先知们屡次以婚姻来描绘天主与其选民以色列所订立的盟约。(依54:4-8)但这婚姻的盟约是暂时的,过渡时期的,它只是天主与其新子民,所订的新而永久盟约的预像。所以,到了新约时代,旧而过渡的盟约,自然便废除了。
    圣史在记述加纳婚宴这事迹中,每句话都有特殊的分量。关键在于耶稣的母亲,有了他的母亲在场,加纳婚宴就即有“神迹”意义的婚宴?因此,耶稣和他的门徒也被请去赴宴。这几句话,岂不俨然以加纳婚宴好比是耶稣邀请人类的婚宴。果不然 ,偏偏酒缺了,偏偏只有他的母亲知道酒缺了;他的母亲不去问新郎,而偏偏向自己的儿子耶稣说:“没有酒了。”耶稣回答说:“女人,这与我和你有什么关系?我的时刻还没有到。”这句出于属“神迹”的答话,叫人明了他与母亲的真实关系。而他的母亲比世人更明了他的神迹答话的深奥意义。对他就不再提什么要求。她便对仆役说:“他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做什么。”她知道生、死、言行都有定时,都有主旨安排。在她说出:“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立时天主的圣言就已成就。
    耶稣怎么吩咐,仆役就怎么做了;六缸满满的水,就变成了六缸满满的酒。司席责怪新郎为什么不先摆好酒,却保留到最后?
    其实,司席错了,他只认识摆酒的新郎,却没有认识将水变成美酒的真正新郎。因为他没有听到新郎的吩咐,也没有照这新郎吩咐去作。司席虽然错了,却实实在在道出了真理。使这位大家不认识的新郎在众人面前,再不能隐藏而彰显了奇迹;显示了自己的光荣和大能力,他的门徒从此相信他就是他们所期待,所盼望的默西亚!门徒相信了第一个神迹;将来就不难相信他死而复活的更大、更奥秘的神迹了。
    他们看了,也相信了。他就是“天主的羔羊,除免进罪者,天主子。”作者笔下也暗示了,耶稣日后要建立的圣体圣事,即耶稣以麦面饼变成自己的身体,以葡萄酒变成自己的血。以酒象征悦乐人心的新约。因此,这神迹是耶稣向世人公开表明了他的身份和使命。
    耶稣亲赴婚宴,是为了圣化婚姻,婚姻被提升为七件圣事之一 。以水变酒的神迹,不但显示了耶稣的光荣和大能,而且也增加了婚宴的喜庆欢乐气氛;同时为救恩工程揭开了序幕。圣保禄宗徒则将婚姻的神圣,作为耶稣与教会的象征。(弗5:22-32)
    由于圣母的转求及其信德的坚固;又因圣母与耶稣的关系,使耶稣行了第一个神迹——变水为酒。这使新婚的盛宴与新婚的夫妇获得了圆满的喜乐与品尝了出于神迹的美酒! 
    让我们从救恩史、深层次的角度去理解,去认识、去反思。加纳的新婚之宴,缺了酒的家庭象征刚出自天主创造之手,而因着原罪失掉了原始幸福的人类大家庭。(创3章)圣母向耶稣转求得来的美酒,同样暗示了圣母在救世工程中的主动和积极的参与。使人类在失掉一切之际,能借耶稣的救赎,而重获希望和新生 。因此,吾主耶稣用以表示了新约的深奥,尊贵婚姻的圣洁和圣母转求的能力。   
    耶稣说我的时刻尚未到来,是指天主派遣默西亚的时刻尚未正式开始;在若望心目中 ,这时刻的高峰,任何人都不能改变。(若12:27)天主邀请了玛利亚在救赎人类的工程这层面上与他来往,与他合作。加纳婚宴和圣母站在十字傍听耶稣说:“一切都完成了。”是圣母参与的耶稣第一和最后一个神迹。我们的母亲玛利亚,在耶稣救赎工程的全过程中,都亲身参与了。我们用依撒伯尔的话,向圣母说:“那信了上主对她说的话必将成就的,是有福的。”(路1:45)
    圣母是耶稣与我们之间的中保。圣母对仆役所吩咐的话,意在履行她中保的使命。圣母现在天上,也时刻关心着我们灵魂,由身的短缺,知道我们在修德成圣的道路上,所需要的助佑和恩宠。圣母将人类的需求,转告耶稣,并将耶稣的恩宠代给世人。圣母不但以天主新子民母亲的名份叮嘱我们,还以慈母的情怀关心爱护盼望我们的得救。我们得救的唯一途径是按耶稣所吩咐的事去做。因此,我们做儿女的,该准备洁净的心灵,接受耶稣的恩宠。圣母玛利亚,不断激发每一位信友去见证天主的爱,并将天主的旨意默存于心。在这敬礼圣母的玫瑰经年里,要加倍热心诵念、默想、玫瑰经的奥迹。不断为教会、神职人员、为基督徒的合一,为罪人,教外人及已去世的众炼灵祈祷,为全人类及世界和平祈祷。
    祈求仁慈圣母玛利亚,邀请我们共赴新约的盛宴。求主使人类的家庭,有如一场永不散的婚宴,常能品尝由爱酿成的美酒!
    可敬可爱的圣母玛利亚,请帮助我们聆听天主的圣言,预备好洁净的杯爵,温  着主的美酒,求主随意倾注,由主的圣手所赐,便是祝福!
    主内兄弟姐妹们:主慈爱的手 ,时时拉着我们的手,没有任何理由,不去走耶稣指给的路!(北京/王学英)

本文标题:加纳婚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