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求主助祐执政者在困境中同心协力寻求百姓福祉


2020-05-03 08:40:4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主持清晨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5月2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在礼仪开始时,他念及执政者,说:「让我们今天为执政者祈祷,他们在这危机时刻有责任照顾人民。这些执政者包括:国家元首、政府领导人、立法人员、市长和各地区行政长官。愿上主助祐他们,恩赐他们力量,因为他们的工作不容易。当他们意见分歧时,但愿他们能明白,在危机时刻必须同心协力寻求百姓福祉,因为团结胜过冲突。」

当天弥撒的读经一记载:「教会既在全犹太、加里肋亚和撒玛黎雅得了平安,遂建立起来。」(参阅:宗九31-42)当时的教会处于顺境。礼仪的福音则谈到了逆境,也就是耶稣的某些门徒觉得祂的话生硬,便不再同祂往来(参阅:若六60-69)。教宗强调,面对如此危机,耶稣提醒门徒们说:「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谁也不能到我这里来。」(若六44)天父吸引我们亲近耶稣,这是解决危机的方法。

接着,教宗点出了门徒的其它危机。比方说,耶稣复活的那天早上,有些门徒不信妇女的宣报,认为她们异想天开。教宗指出,「逆境是选择的时刻,而我们人人在生活中都会面临危机,诸如家庭危机、婚姻危机、社会危机、工作危机等等。当前的全球疫情也是一种社会危机的时刻」。

那么,在逆境中,人会如何回应呢?在这段福音中,耶稣的许多门徒退避,不再与祂往来。于是,耶稣询问十二宗徒,说:「难道你们也愿走吗?」宗徒之长伯多禄代表那十二个人,宣认说:「主!唯祢有永生的话。我们去投奔谁呢?我们相信,而且已知道祢是天主的圣者。」虽然当耶稣说「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必得永生」时,伯多禄听不懂这番话,但是他信任师傅。教宗强调,这坚定不移的信心「有助于我们大家度过危机时刻」。

关于这点,教宗引用了家乡的一句谚语:「当你骑马渡河时,千万别在河的中间换马。」教宗解释说:「在危机时刻,必须怀著坚定不移的信心。那些离开的门徒,就是半途换马的人,他们寻求另一个说话不那么生硬的师傅。」然而,在困境中,我们应当「态度坚毅,沉著冷静」。逆境不是个「朝三暮四的时刻」,却要忠于天主、改过自新,因为这忠信将敦促我们作出行善避恶的转变。

教宗最后勉励众人不论在顺境或逆境中都妥善应对。教宗祈愿上主派遣圣神,教导我们「在危机时刻抵拒诱惑,忠于最初的话语,并且盼望著日后的宁静时刻」。「愿上主赐给我们力量,让我们不至于在危机时刻出卖信仰。」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求主助祐执政者在困境中同心协力寻求百姓福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