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最后一句祷词的启示


2006-05-24 09:59:25 作者:迦南 来源:信德报(第266期)

    “父啊,宽赦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 这是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祈祷,也是耶稣人生中的最后一句祷词。
    按四大圣史的描述,我们可以想象当时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悲惨的场面。耶稣和两个强盗被同时处决;刑役、司祭、长老们的惨无人道;圣母圣人们的悲痛欲绝;围观者的嘲讽谩骂;就连罪有应得的左盗也讥笑侮辱。看的人群中也有许多人同司祭们一唱一和。再看看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几乎全裸的身体暴露在众人的眼里,他们就脱了耶稣的衣裳,三大长方形带尖的铁钉穿透了他的手心和两脚,被钉子穿透的疼痛,使他心慌头晕,苦痛钻心,手足流血,打颤,实在难忍。身体重量下垂,伤口裂大的痛苦,痛彻心底。就在耶稣基督受着身心双重痛苦的煎熬的时候,反为迫害他的人祈祷。
    耶稣说过,“你们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玛 5:44)他曾经说过的,他现在实行了。他在那个被称为骷髅之地的加尔瓦略山上;在那个被称为耻辱标志的十字架上;在那个被侮辱和伤害的审判台上。向人类宣布了他爱仇的理念:他不但不抱怨仇人,反而为仇人求得宽恕,这就是耶稣和我们人的关系,一种无私的、忘我的、利人的爱的关系。正是出于这伟大的爱,让许多像右盗、百夫长一样的人,认识到“这人实在是一个义人。”(路23:47)也正是藉着这爱,骷髅之地成为今天的圣地;耻辱的十字架成为基督信仰的光荣标志;耶稣被钉受死成为永恒的司祭。
    我们待人是否常常宽恕?是否立刻宽恕?我们的宽恕是否真是一笔勾销?宽恕别人后,是否待他如同往昔?常听教友说:“宽恕,我可以勉力实践,完全忘记则无法做到。当时他谩骂我的声音还在我耳中响着,他欺侮我的态度还在我眼前映着。去不了,擦不净。试问你若是我,你会忘得一干二净吗?”我想每人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宽恕之后,往往还留下内心的不平,晚上睡觉时,在内心起伏,不得安宁,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其实,这就是没有完全宽恕的印记,虽然我们每天都在天主经中反复的念着,“求你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 “如同”就是“等号”,我的宽恕可与它画上等号吗?
    圣奥斯定说:“天主造人不需要人帮助;天主救人,需要人的努力。”对于我们的祈祷,这句名言有很大的启示,能改正我们祈祷中不知不觉的错误。天主经可分为七句祷词,可就这“宽恕”的一条,就足够我们一生去践行了,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时时怀念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祈祷,进而以基督的目光看待彼此。就会以基督态度善待他人,以基督仁爱相互担待,以基督的心灵宽恕和容纳一切。

本文标题:耶稣最后一句祷词的启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