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护士是生命的守护者


2020-05-13 10:50:02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向医护人员致敬的画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于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发表讯息。他开门见山地表示,由于当前的全球卫生紧急状态,「我们重新发现护士和助产士扮演的至关重要角色」。面对这危急时期,我们每天目睹医护人员,尤其是护士的勇气和牺牲。他们舍己救人,不顾自身安危。令人悲痛的是,这一切通过众多医护人员的忠勇殉职彰显出来。教宗写道:「我为他们祈祷,为这次疫情的所有罹难者祈祷。天主知道他们每个人的名字。」

传统以来,「护士在医疗照护方面扮演著核心角色」。适逢现代护理先锋南丁格尔护士的两百岁冥诞,教宗称护士为「生命的守护者和保护者」。他们在执行必要的治疗时,不停地给予「勇气、希望和信任」。

接着,教宗写道:「亲爱的护士,道德责任感是你们专业服务的特色。」护士在照顾人生各阶段、从出生到死亡的男女老少时,「一直侧耳倾听」。面对每个独特的处境,护士不仅遵守规则,更持续地努力予以「分辨和关注」。

护士是邻家的圣人。教宗在讯息中表明:「你们是教会作为『移动医院』的肖像,持续实践耶稣基督的使命。耶稣亲近并治愈罹患各种疾病的人,俯身替门徒们濯足。谢谢你们对世人的服务!」

此外,教宗也向世界各国领袖发出呼吁,因为这次疫情暴露了许多国家在医疗供给上的短缺。教宗吁请各国领袖在「医疗照护上进行投资,视之为首要的公共利益,强化医疗体系,聘雇更多护士,以确保人人得到适当的照护,每个人的尊严受到尊重」。同时,教宗也强调,务必提升护士与助产士的专业素养,他们的培育必须兼顾「科学、人性、心理和灵性」层面,并要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确保他们的权益,以期他们执勤时能享有完整的尊严。

关于这方面,医护人员的协会扮演了重要角色。「除了提供全面的培训以外,这些协会也支持个别成员,让他们感到属于一个更大的团体,以免他们在面临职业相关的种族、经济和人性挑战时,感到沮丧和孤单」。

随后,教宗特别问候助产士,称之为「极为高尚的职业」,因为「它直接为生命和母性服务」。在《圣经》中,史斐辣和普亚这两名助产士的名字永垂不朽(参阅:出一15-21);而今,「天父也心怀感激地眷顾」每一名助产士。

教宗最后保证为所有护士和助产士、他们的家人和他们照顾的对象祈祷,并向他们众人颁赐宗座降福。「愿这个每年一度的节日能彰显你们工作的尊严,惠及全社会的健康。」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护士是生命的守护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