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维也纳的抗疫协奏曲


2020-05-27 16:32:05 作者:潘世胜神父(奥地利) 来源:信德网

编者按:在“音乐之都”奥地利维也纳服务华人教会的潘神父,应信德网之邀介绍了当地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并分享了疫情期间的信仰、生活情况。


春暖花开的季节,新冠病毒疫情肆虐,让整个世界感到很无奈。随着各国防控措施的加强,各国人民的携手抗疫,从中国开始,到亚欧等很多国家,疫情逐渐好转和稳定,各行各业逐步恢复正常秩序。

回想两个月前,疫情暴发的时候,奥地利人民同样倍感恐慌,因为不知道这个病毒的危害有多大,何时能结束。我们也没有具体有效的防控经验,另外医疗物质的紧缺,使得人们的正常生活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和挑战。

奥地利的疫情是在3月初开始出现,并快速激增,3月14日奥地利政府宣布封国封城全面抗疫。当疫情开始爆发时,大部分奥地利人还没有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起初奥国有2/3的人不重视,只有1/3的人强烈要求政府采取行动),但华人华侨对这次疫情非常担忧和关注,甚至一些华人在疫情刚开始时就储备物品和食品,并居家不出躲避疫情。按照欧洲防恐法律,不允许佩戴口罩遮挡面部,否则将会接到罚单,这让很多华人华侨很无奈。直到3月14号开始全面管控封城之后才允许佩戴口罩,但是还有很多当地人不能接受。

在这里,我也特别感谢与中国教会及各界爱心人士在这次抗疫中的友好合作,在防疫物质严重缺乏,很多人的生命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能及时援助灾区,见证基督的大爱。

在中国疫情严重暴发之时,经与进德公益联系,我们维也纳华人教会积极采取行动,教友们先后分批在德奥采购医疗物质,携手国内教会,及时将物质邮寄给中国武汉医院、意大利医疗组织,同时携手宋女士将一批物资支援到维也纳和纽约一家安老院。想到那些缺乏物质的医护人员,包括病人以及护理工作人员,他们能及时用上这些防护物质的时候,我们的内心非常非常踏实,希望借着我们的援助,使所有受疫情影响的人都能得到帮助。

后来中国疫情好转,国外疫情蔓延之时,中国教会及各界爱心人士又伸出援手,给予海外各地支持,维也纳一家修女院和华堂也都得到了所需物资。

当我们把一批批的救援物资送到一线灾区的时候,是对信仰的完美诠释,这是教会的使命,也是基督爱的精神。在此感谢国内教会神长教友以及海内外所有支持抗疫的弟兄姐妹们的辛苦付出,让教会充满爱,让社会充满爱。

奥地利的病毒疫情高峰大概持续了一个多月,从三月中旬到四月中旬,这段时间里,要求所有人居家防护不得外出,使得人们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学生们不能正常上课受到了很大影响,特别是上班族因为疫情不能上班,只能待在家里。奥地利政府对所有疫情期间不能正常工作的工人给予补助和支援。但是对于那些打零工的没有正式工作的人群而言,由于没有了收入,应对日常开销十分困难。

疫情期间,因为这里有很多老修女,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我本人一直住在修会,完全没有外出,其他人也不得外出和会见友人。每天在团体里正常举行内部弥撒,几乎每天都会接到教区和其他机构的防控指示,让我感到非常的温暖和安心,特别有依靠和动力。在此特殊时期,更加感受到了主教等对华人团体的关怀。

我每天阅读大量的防控信息指南,以及翻译许多德文资料,以便及时传递给华人教友及华人华侨。由于不能外出和聚会,只能通过网络、电话等和教友们保持联系,同时通过网络和微信,翻译或转发信仰方面的资讯、网络视频直播等等。

在此期间,奥地利主教会议起草发布很多具体的防控方案和法规指示,使得各教区及堂区都在统一有效的法规框架下防护和对抗疫情,同时教区通过国家电台、互联网等进行全方位的防控、陪伴、指导以及礼仪直播等。

另外我特别想提一点,奥地利是天主教国家,教友的人数占很大的比例,教会的影响也非常大,在疫情爆发的时候,国家总理、政府各级领导人不断地和主教团取得联系和交流,共同磋商制定防控疫情的法规框架及有效的执行方案。政府对教会非常的尊重和重视,教会对政府非常的信任和支持。

这里要说,奥国的整体调控和抗击疫情是令人称赞的。

在此特别感谢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和使馆工作人员,最大努力地将筹集到的医疗物资送到中国,以及后来再支援奥国,很多华人商会、社团、机构、宗教团体、个人等努力筹集物资,保障运输。在疫情期间,包括华人华侨在内大家都非常遵守国家、使馆和教会规定的安全防控指南,这些都是促成奥地利的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各个行业逐渐恢复正常的重要因素。

就我个人在奥国的经验,因为疫情,甩锅中国排斥攻击海外华人的现象的确存在,但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人对此是坚决反对的。就如沙尔辅理主教指出的:“因新冠病毒大流行,一些国家的某些人总是把病毒和中国及华人联系到一起,导致一些地方的华人华侨及亚裔受到歧视,甚至个别亚裔受到了无辜的暴力袭击。……我们反对种族歧视!”

最后,感谢天主,使我们在疫情中认识到人的软弱,对天主产生无限的信赖;也感谢中奥两国人民,通过互相的支援,齐心协力对抗疫情,对这次病毒疫情进行了有效的防控,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同时也让我们明白,当遇到困难挑战的时候,保持健康的心态,积极地去应对,永远不失去希望,这些为最后的胜利是多么的重要。

复活期第七主日,华人教友参与维也纳总教区沙尔辅理主教(WB. Franz Scharl)为华人堂区举行的耶稣升天节感恩弥撒

本文标题:特稿:维也纳的抗疫协奏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