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2020年世界穷人日文告:向穷人伸手施惠


2020-06-14 08:56:5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在第四届世界穷人日文告中,教宗方济各勉励众人每日练习慈悲之举,向穷人伸手施惠。本年度的世界穷人日将于11月15日举行。

(梵蒂冈新闻网)新冠疫情突然而至,令我们措手不及,深感迷惘和无力。然而,向穷人伸出的手绝非一朝一夕而成,它反倒见证出我们如何妥善准备辨认出穷人,在他们有需要时加以扶助。教宗方济各在2020年的世界穷人日文告中阐述了这一点。圣座新闻室于6月13日以直播形式召开记者会,介绍了本年度的穷人日文告,主题为「向穷人伸手施惠」(参阅:德七36)。

旧约《德训篇》的睿智劝言贯穿了第四届世界穷人日文告。教宗指出,这些金玉良言的作者生活在大约主历前两百年,「这些意义深远的话语今日也有助于我们专注于本质,跨越冷漠的障碍」。《德训篇》开门见山便为许多具体的人生处境提出建言,其中包括贫穷。在一页又一页的金玉良言里,我们发现这位作者「再三提及天主,却又不忘关注具体的人」。事实上,「献给天主的祈祷,以及对穷人和受苦者的关怀,二者之间密不可分」,因为在服务穷人时,上主降福我们,祈祷得以实现。

关注穷人绝非易事,但这是把个人和社会生活导入正确方向的必要条件。面对物质和精神匮乏的人,我们总会问自己该如何提供协助。教宗表示,「基督徒团体蒙召参与这分享的经验,意识到我们责无旁贷。为了成为穷人的支柱,首要之务是亲自活出福音劝谕中的贫穷」。在这方面,教会确实没有全面的解决方法;但是教会能「藉著基督的恩宠,作出见证和分享之举,并感到有义务为缺乏生活所需的人提出请求」

接著,教宗在文告中谈论了许多「伸出的手」。首先,伸出手的人会发现自己能通过行动来赋予生命意义。再者,「伸出的手」是一种记号,令人立刻联想到「亲近、关怀和爱」。「在病毒肆虐全球,带来痛苦和死亡、不安与迷惘的这几个月里,我们能看见多少伸出的手!」它们是忧心忡忡的医生伸出的手,试图为每个病患找到正确的解药;它们是护士伸出的手,即使超过工作时间,也在照顾病人;它们是政府人员伸出的手,想方设法尽量解救更多的人;它们是药剂师伸出的手,在与人接触的高风险中处理众多需求;它们是志愿者伸出的手,援助在街头或家中粮食短缺的人;它们是劳动者伸出的手,提供基本服务、保障安全。「我们还能描述许多其它伸出的手,甚至撰写一篇善行的德叙祷文。这所有的手都挑战了传染和恐惧,带来支持与安慰。」

教宗写道:「这次疫情突然而至,令我们措手不及,深感迷惘和无力。然而,向穷人伸出的手绝非一朝一夕而成,它反倒见证出我们如何妥善准备辨认出穷人,在他们有需要时加以扶助。慈悲的工具并非一蹴可几,却需要日常锻炼,第一步骤是要意识到我们多么需要先得到那伸向自己的手。」

在当前的疫情中,「我们感到更加匮乏和软弱」,因为我们体尝到自己的限度和自由受限制。而在足不出户的寂静中,「我们重新发现简朴的重要性,回归本质,培养出新的兄弟情谊的需求,好能互相协助,彼此尊重」。因此,「向穷人伸手施惠」这句劝言,邀请所有感到命运相连的人负起责任,替最弱小者扛起重担,诚如圣保禄所言:「你们应彼此协助背负重担,这样你们就满全了基督的法律。」(参阅:迦六2)关于这点,《德训篇》提出了扶助弱小的具体行动:「不要中止哭吊的人,要同哀悼的人一同哀悼。看望病人,不可怠慢。」(七38-39)

此外,谈到「向穷人伸手施惠」,教宗也提及截然相反的态度,也就是:袖手旁观,对贫穷无动于衷,反而经常成为同谋。冷漠和冷嘲热讽是他们的家常便饭。除此之外,有些伸出的手在电脑上飞快地把大笔金钱从世界的一端转到另一端,造就极少数人的富贵和黎民百姓的苦难;另外有些伸出的手靠贩卖军火来累积财富,却让孩子等其它人的手用这些武器来撒播死亡和贫穷;还有些伸出的手暗地里违法互惠,快速又腐败地敛财。为此,教宗疾呼,务必把这些手「转变成促进全世界正义与和平的工具」。

《德训篇》这段规劝的结尾是:「你在一切事上,要记得你的末日。」教宗阐明这句劝言的双重诠释,说:「第一个诠释点出,我们必须随时考虑到我们生命的终结。」谨记我们共同的命运有助于在生活中关注赤贫者和缺少机会的人。第二个诠释格外强调目的,因为「我们生命的目的敦促我们乐此不疲地实践计划、踏上旅途」。「我们每个行动的目的必会是爱」,所以我们朝著爱前行,分享、奉献并服务。

教宗最后恳求天主之母、众穷人的母亲陪伴我们每天与穷人相遇的旅途。愿圣母玛利亚的转祷能把「伸出的手化为分享的拥抱、重新寻获手足之爱的相拥」。

本文标题:教宗2020年世界穷人日文告:向穷人伸手施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