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冠疫情悲歌:亚马逊原住民遭到遗弃


2020-06-17 10:03:5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亚马逊原住民

(梵蒂冈新闻网)宗座外方传教会成员、圣母无玷传教修女会瓦尔托尔塔(Laura Valtorta)修女长期居住在巴西玛瑙斯。这一年多来,她以巡回团队成员的身份为亚马逊原住民服务。然而,三个多月前,正当她的团队停留在亚马逊流域的秘鲁大城伊基托斯时,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导致团队被迫留在亚马逊的圣荷西宗座代牧区内。瓦尔托尔塔修女便在那里持续关切病毒在亚马逊原住民之间扩散的消息。

这位传教修女向本新闻网讲述说:「我们一直清楚明白所发生的事,一来是因为我们亲身经历了某些事,二来是因为传播工具让人能跟进现况。」在这场毁灭性的疫情中,亚马逊原住民完全遭到遗弃。目前已有80个原住民团体遭到病毒污染,上百人死亡。对于人数顶多5百人的小型团体来说,这不是个小数目。由于当地的医疗机构处处匮乏,政府的援助稀少,再加上非法行为猖獗,原住民的耆老、他们的历史记忆,尤其为这次疫情付出了最高的代价。

瓦尔托尔塔修女解释了新冠疫情在原住民之间造成的各种后果。她说:「新冠疫情对原住民造成的第一种后果自然是饥饿。病毒一旦传入一个团体,最贫苦的百姓、平时打零工的人,就会失去收入,从而无法购买粮食。再者,我们亲眼目睹了另一重悲惨的后果,也就是许多家庭眼睁睁看著挚爱死去,几乎求助无门的绝望。这是因为在很多区域里,病毒肆虐的时候,能救人一命的医护人员和基本器材极度短缺。这里不仅缺乏重症治疗,甚至连氧气筒也没有,因此患者死于缺乏维持生命的基本医疗器材。病毒在原住民之间传播的第三种严重后果是耆老的病逝,随之而来的是丰沛文化的载体消失。语言、神话传说、灵性遗产、传统和舞蹈等一切,在一名原住民耆老过世后就会流失。」

接着,瓦尔托尔塔修女分享了一个令她印象深刻的伤心事件。疫情发生后,当地教会运用募集而来的善款,购买了一台制造并浓缩氧气的机器,赠送给医院,用以填充氧气筒。然而,这件事在政治层面也造成了极强烈的影响,因为这原本是民政当局的职责。于是,有些人不明就里,试图加以破坏,使机器故障。面对如此处境,这位修女直呼「难以置信,荒谬至极:一个用来拯救众人性命的器材,却有人企图使它故障」。

在新冠疫情中,天主教会在亚马逊扮演了许多角色。瓦尔托尔塔修女指出,教会首先居中协调人道救援物资,因为「一个亲近人群的教会,就具备了慈善撒玛黎雅人的精神」。这位修女在疫情期间停留在秘鲁亚马逊的圣荷西宗座代牧区,当地人力物力极其短缺,地广人稀,约有15万人沿河而居,形成一个个小村落。「这个宗座代牧区与其它机构和善会同心协力,一起拓展渠道,让救援物资能通过细密的网络发放给整个团体。抗击新冠疫情宛如跟时间赛跑,当地人见证了教会往往比民政机构更为快速,形同取代民政机构。这不见得是件好事,但这行动至少迫使民政机构面对自己的不足和职责」。

此外,在亚马逊的教会「也持续发出谴责之声」。瓦尔托尔塔修女说:「我们不能忘记教宗方济各在圣神降临节三钟经祈祷活动中的谆谆教诲。当时,他间接谴责了那些重经济、轻健康的人。因此,我们教会该当始终发出先知性的呼声,能谴责那些为了利益,罔顾百姓需求和痛苦的人。」

本文标题:新冠疫情悲歌:亚马逊原住民遭到遗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