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细微之处见精神——精致的爱(玛10:26-33)


2020-06-21 09:05:25 作者:高超朋 来源:信德网

常年12主日(甲年)

本主日福音的上文是耶稣召叫了十二个门徒,派遣他们外出福传,并赋予他们治病和驱魔的权柄,同时也预言了福传时的艰难处境,就好像“羊进入狼群中”。为了强调福传的重要,即使在困难重重,也要迎难而上。面对困难和挑战,人本能的反应可能就是“害怕”。

害怕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每个人都有一些感到害怕的东西,有人怕蟑螂,有人怕老鼠,有人怕黑暗,有人怕说话,有人恐高,有人怕疼,有人晕血。害怕是一种感觉,是遇到困难、危险时心中的不安或发慌,这感觉足以扰乱我们的心,使我们不能专注面对事情,有时甚至方寸大乱。害怕有时来自担心家庭、地位、工作、健康、平静的生活遭到威胁;有时来自缺乏安全感、没有把握、没有信心;有时来自破裂的人际关系、婚姻危机;有时来自被误解、被拒绝、受迫害,甚至死亡。如何消除害怕呢?一个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跟一个能解决问题的人在一起。比如,在孩子眼里,父母就是英雄,有父母在,孩子就不再害怕,因为父母可以为他们遮风挡雨,解决一切问题。再比如,我怕蟑螂,哪怕是一具螳螂的干尸都不敢动,如果我跟几个不怕蟑螂的同伴在一起的话,我就不怕了,因为,如果发现蟑螂,他们会帮忙处理。同样,如果我们福传时有所害怕的话,那就多祈祷,因为,有天主在就不用害怕了。

今天的福音中,耶稣三次劝勉门徒们“不要怕”,其最深的理由就是:天主爱我们并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没有任何事比这更能够给人更大的信心与勇气。耶稣所许诺的爱和照顾不是口号或大道理,而是给需要者提供帮助,甚至“细微”之处都考虑到了。祂使瞎子看见、瘸子行走、癞病人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得了喜讯(玛11:5)。祂即使疲倦,还高兴的祝福孩童们。祂为门徒洗脚,一方面让辛苦的门徒们得到放松,另一方面也留给他们彼此相爱的榜样。他复活后,在海边显现给门徒时,为辛苦了一晚的门徒准备好了早餐(若21:12)。

福音中耶稣借“麻雀”和“头发”之喻,告诉我们天主对我们的爱护和照顾是如何细致入微。我小的时候,麻雀不但不值钱,而且是害虫,因为它吃粮食。现在麻雀已经被列入国家保护动物。在耶稣那个时代,麻雀很便宜,两只麻雀只值一个铜钱而已,但是天父爱它们、保存它们、细心照顾它们,没有天父的许可,连一只麻雀都不会掉在地上。很多人以为“掉地上”就是指“死”,按照巴克莱的解释,“掉地上”也指麻雀落在地上停歇。这样的话,耶稣的意思就更加清楚:连一只无足轻重的麻雀,天主都细心照顾,使之不会无端丧命。天主对麻雀的关心和爱护并不等麻雀掉在地上死了,才注意到它,而是当麻雀每次在地上停歇或跳跃时,都会注意。天主若如此关心麻雀,岂不是更关心人类。我们比许多麻雀贵重得多,所以天主一定更加爱我们、保护我们。耶稣甚至告诉我们天主如何更爱护我们,天父连我们的头发都数过了。一般来说,人的头发,数不胜数,多一根或少一根,谁会在意?不过,天主却在意。如果不是耶稣亲口说出,实在令人难以相信。天主对我们的爱是如此周全和精致,真是细微之处见精神。每个人在天主眼中是何等珍贵,包括每个人的境遇,困苦、悲伤都是珍贵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宝贝,在祂的眼中弥足珍贵。既然全能的天主如此眷顾我们、关注我们,我们还有什么好怕的呢?

有天主如此备至的关心和爱护,基督徒当然不再害怕,特别在福传的时候不必害怕。在耶稣眼中,迫害也是天主的赏报(谷10:30)。没有人知道自己有多少根头发,但天主比我们更认识、更爱我们自己,如果连我们自己都不在意的头发天主都一一数过了,天主一定会更加看顾保守我们。基于这种信赖之心,我们当然要大胆承认对耶稣的信仰。也是基于天主如此的爱,耶稣鼓励门徒们应该在人前公开承认信仰,大胆宣扬福音,不为要为当前的困难和挑战而忧虑害怕。

耶稣深知福传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他明白人在面对困难、挑战、迫害时会恐惧、害怕、想逃避。祂形容派遣门徒福传就好像“羊进入狼群中”,但祂没有给门徒们一件防弹衣,也没有派遣天使保护他们的肉身。今天的福传者也是一样,政治、经济、文化、以及习俗都会给每个时代的福传事业带来的多层压力、困难和挑战,用“羊进入狼群中”来形容福传的艰难处境一点也不为过,我们也会像其他人一样受到伤害。耶稣没有许诺我们的肉体不受伤害,但祂指出,肉体的伤害并不致伤到我们的心灵。今天的福音里,祂三次安慰我们说“不要怕!”

首先,不要怕传福音。福音不是什么秘密,更不是反动言论,不需要偷偷摸摸。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种政治制度都需要一批敬天爱人的良民,这正是福音的伦理目的之一。与政治制度不同,传福音的人所传的内容,不是自己的思想或创作,而是耶稣基督。不少基督徒化很多时间和精力研究福传的“方法”,其实,福音本身比福传的方法更重要。初期的门徒们传福音很成功,他们的“方法”就是讲耶稣的故事,以及耶稣对他们生命的影响。但,很可惜,今天的基督徒越来越不敢或不愿公开地表达自己的信仰,其背后可能有许多忧虑、担心和害怕。可是,耶稣却清楚地说,祂的话需要被传扬,而不是滞留在教堂或内心,祂的福音必须触及所有的人。如果我们害怕在人(包括我们的同事和家人)面前承认对基督的信仰,有一天耶稣也会对我们说:“我不认得你!”

其次,不要怕福传时的阻力。没有一个时代传福音是容易的事。福传不力,因为我们怕人、怕事、怕压力、怕吃亏,凡此种种皆世俗和肉身之事。耶稣却指出我们真正要害怕的是“那使灵魂和肉身陷于地狱中的”天主。因此,我们最应担心的是自己有没有跟天主在一起,就像耶稣一样,祂没有挂虑自己的家庭和事业,最后在十字架上,将自己完全交在天主的手里。只有跟天主在一起,才能发现生命的意义,否则我们就只能局限于物质的范畴。对极大多数的人来说,最大的威胁就是死亡,死亡也因此成为导致害怕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生理的死亡不是我们能避免的,也不是最大的灾祸。失去灵魂和良知,比死更可怕。只有一种损失我们真的要怕:就是失去天主。因为失去祂,意味着失去一切。拥有祂,任何丧失都不足为惜。

最后,不要怕是基于对天主的信赖。耶稣告诉我们天主特别眷顾传福音的人,甚至小到一根头发。天主连只值半个铜钱的麻雀的一举一动都照顾,更何况贵为祂肖像的人呢?不知不觉中掉一根头发是极微小的事,谁都不会在意,但天父竟连这等小事也关注到。天主对麻雀和头发如此关心有加,若天主对无灵之物尚且照管的无微不至,更何况是人呢?因此,我们对生活上的种种也无需过份担心以至于成为福传上害怕的原因,我们应完全信赖天主。“何况你们在天之父,岂不更将好的赐与求祂的人?”(玛7:11)

“不要害怕那杀害肉身,而不能杀害灵魂的”。耶稣并没有许诺祂的门徒将免于困难和挑战,迫害和灾难也不会因为信仰而远离他们,但耶稣许诺当这些事发生时,祂与我们同在(玛28:20)。我们身上不幸的事可能是在物质或感情上受到伤害,藉着这句话,耶稣指出:世界上的困难和尘世的邪恶充其量只能剥夺我们的肉体生命,但它们却不能摧毁我们内在的信仰、希望和爱。这句话也让我们明白:真正的善与恶是什么?尘世的生命不再是最高价值,死亡也不再是最大的威胁。真正的善,是与天主同享一个生命,恶,则是远离天主。这句话也让我们反省:我真正害怕失去的是什么?我们心目中真正的价值,会藉着我们的忧虑和恐惧而显露出来。

藉着劝勉我们不要怕,耶稣强调福传的重要性,可以说,福传是基督徒身份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如果一个教友每个主日参加弥撒、朝拜圣体、捐钱帮助穷人,他是不是一个好教友呢?相信许多人会马上给出答案:他肯定是位好教友。但成为一名真正的基督徒不仅仅指履行宗教义务或教律的要求,更要实践福音,宣传福音。福音不是独善其身的信仰,以自己的思言行为彰显活生生的主耶稣,使所有的人都能成为天主的子女,才是真正的福传者,才是真正的好教友。

人往往对自己的需要和喜爱很敏感,一点不顺心或不如意就委屈甚甚,因此,耶稣要求门徒们就像对自己的需要很敏感一样地去关爱他人:“凡你们愿意别人给你们做的,你们也要照样给人做”(玛7:12)。耶稣也要求我们要成全如同天父(玛5:48)。天父对受造物关怀备至,对田间的花草和天空的飞鸟都精心打扮和照顾,因此,耶稣说:“不要为你们的生命忧虑吃什么,或喝什么;也不要为你们的身体忧虑穿什么。难道生命不是贵于食物,身体不是贵于衣服吗?……你们不要忧虑说:我们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你们先该寻求天主的国和它的义德,这一切自会加给你们”(玛6:25-34)。耶稣对人的照顾也是细致入微,祂复活了会堂长雅依洛的女儿后,吩咐给孩子吃的(路8:55)。复活是天大的喜事,但耶稣也不忘细节——给孩子吃的。祂显增饼的奇迹,就是担心有人在回家的路上晕倒(玛15:32)。祂看人往献仪箱投钱时,特别注意到没人留意的那位只捐了两文钱的穷寡妇(路21:1-4)。最后审判时,天主问的不是地位、知识或财富,而只是有没有给有需要的人提供具体入微的帮助(玛25:31-46)。

今天福音的最后,耶稣要求门徒:要在人前承认祂。就是要我们藉着我们的思言行为在人前把祂彰显出来,就是要我们效法祂那样细致入微地去爱天主爱人。耶稣除了罪过以外,度着跟我们一样的生活(希4:15)。因此,祂了解我们,知道人性的软弱。我们有时不敢在人前表现的像个基督徒,害怕遭受不合理的待遇、害怕别人异样的目光、害怕别人拒绝。耶稣鼓励我们不要怕,不要怕那些最多只能伤害或杀死肉身而不能杀害灵魂的人,但要害怕能将灵魂和肉身一同投入地狱中的那一位。“那一位”就是天主,因为只有天主才有这样的权威。不过,我们要明白,不是天主把人投入地狱,而是人自己选择拒绝天主的恩宠。这处说“要害怕”天主,意思是:人对天主应怀有一份敬畏之情(斐2:12:“你们要怀着恐惧战栗,努力成就你们得救的事”)。事实上人应该害怕的,是自己拒绝天主的恩宠,使天主的恩宠落空。犯罪,本身就是惩罚;行善,本身就是赏报。

天主之爱——连一只小麻雀都不会疏忽,连我们的头发都被一一数过——如此精致,虽微小之至,却彰显天主之真情大爱。这是我们最大的定心丸、舒心丸和暖心丸。如此,天主成为“害怕”的终结者,是所有“害怕”的“不害怕”,因此,是一切人最终、最大、最稳的靠山。藉着承认并宣扬耶稣基督,我们都成为这样一位天父的子女。天主珍惜并疼爱我们人类,但是关键就在我们必须在人前承认基督,如此天主必然会承认我们。因此,耶稣派遣门徒外出传扬福音,使人认识天主,成为天父的子女。

活出天主般精致的爱,用生命彰显耶稣基督,这就是我们基督徒的使命。

本文标题:特稿:细微之处见精神——精致的爱(玛10:26-33)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