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若在祈祷中把生活托付于主,我们永不孤立无援


2020-06-25 09:14:1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6月24日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的要理讲授中省思了圣经中达味王的形象。教宗指出,达味「自幼蒙天主所爱,获选承担独特的使命,在天主子民的历史中和我们的信仰内扮演重要角色」。达味王「完全合乎天主的心意,全然服从天父」;因此,天主向他许下了多项承诺。而耶稣被称为「达味之子」,并实现了这些年代久远的承诺。

达味本人的历史源自于白冷城,他曾在那里替他的父亲叶瑟牧放羊群。教宗说:「他在露天环境中工作:我们可以想像他是风的朋友、自然之声的友人、阳光的友伴。」达味首先是个牧羊人,保护羊群远离危险,为牠们提供养料。依循这条路线,耶稣自称为「善牧」,「为羊群奉献生命,引领羊群,并且知道每一头羊的名字」。

达味登基为王后,迷失了方向,杀人夺妻。随后,纳堂先知一责备他,他就立刻认识到自己的罪过。教宗表示,「达味旋即明白自己成了坏牧人,不再是个谦卑的仆人,却为权势所疯狂,变成杀人掳掠的盗猎者」。

教宗接著省思达味的「诗人灵魂」。达味始终以琴为伴,在漫长的孤独岁月里,他喜欢弹琴颂扬他的天主。达味不是个粗野的人,他时常向天主献上诗歌,表达他的喜悦、悲伤和懊悔。「在他的眼中,世界绝非死寂的景色:随著事物揭露其原貌,他觉察到更大的奥秘。」

祈祷遂由此而生:祈祷源自于坚信生命绝非偶然,而是一个「惊人的奥秘,能在我们内激发诗歌、音乐、感恩、赞颂,甚至是悲叹和恳求」。教宗指出,按照圣经的传统,达味是创作《圣咏》的伟大艺术家。达味梦想著成为一名善牧,而他「既是圣人也是罪人,既受迫害也施加迫害,既是受害者也是杀人凶手」。我们的生活也与他类似,「人人都常犯下前后不一的罪」。

同时,我们也跟达味一样,有一条金丝线贯穿我们的生活,即:祈祷。「达味教导我们在一切事上与天主交谈:喜乐与罪过、爱情与苦难、友谊与疾病。这一切都能成为转向『祢』的话语,而『祢』总是聆听我们。」

教宗最后总结道,达味深知何谓孤独,但他「其实从未孤立无援」。「这是祈祷的力量,发挥在所有在生活中为祈祷腾出空间的人身上。祈祷使我们变得高尚:它能巩固与天主的关系。在生活的重重难关中,天主是每个男女旅途上真正的友伴」。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若在祈祷中把生活托付于主,我们永不孤立无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