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副通往天堂的拐杖


2020-06-29 16:30:51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网

《淮南子·人间训》中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老子》中也有:“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可见福与祸是可以互相转化的。很多教友也从经验中得出“痛苦是天主化了装的祝福”。山西省长治的贺丽娜教友的经历又一次证实了这句话。不幸的家庭、失败的婚姻、痛苦的疾病等等一连串的打击使她的人生几次绝望,最终这些痛苦在信仰内都成为了天主的祝福,她说:“天主借着患难拯救了我们全家。”

贺立娜(中间)与父亲及同伴合影


一、父母不和 沉重童年

      贺丽娜于1967年出生于一个两种信仰同时存在的家庭,母亲是一位天主教教友,只有主日进堂,父亲是佛教徒,常年醉酒。兄弟姐妹中她排行老二,一个哥哥,两个妹妹,小时候,她的姥姥给她代洗成了基督徒。虽然领了洗,但由于家庭中没有良好的信仰氛围,所以贺丽娜从小就没有进过教堂,不懂什么是信仰。长大以后,看到母亲的反面见证,使她对信仰更是毫无兴趣,只是听姥姥说,要进堂念经,好人升天堂,坏人下地狱,这就是贺丽娜的全部信仰。可以说,40岁之前,她是一个“领了洗的教外人”。

      父母不仅是信仰不同,而且脾气秉性大不相投,吵嘴打架成了每天的“家常便饭”,贺丽娜的童年就是在父母的争吵打闹中度过的,没有享受过家庭的温暖,日子过得非常痛苦。她说:“父母经常是半夜三更就打起架来,每次听到他们吵闹,就希望他们离婚,甚至想,长大后找个对象,赶快离开这个家。”

      贺丽娜13岁时父母开始分居,一直到了老年,虽然住在同一个大院里,但互不说话,不相往来。从13岁起,贺丽娜便跟爸爸过日子,除了上学之外,还要照顾爸爸的生活所需,在这个小小的年纪,本来应该在父母的爱护下快乐成长的她,却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这样的成长背景造就了她自卑的性格,幸运的是,没有影响到她的学习,反而给了她一份拼博的动力。她说:“我要好好读书,一定要考上大学离开这个家。”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成绩一直优秀。


二、结婚离婚 麻将成瘾

      贺丽娜曾就读于山西广播电视大学。1991年毕业之后,在政府部门工作,此时24岁的她也憧憬着美满幸福的婚姻生活,梦想着脱离这个破碎的家,牵手自己的爱人,开始一个新的幸福人生。看到父母不幸的婚姻,贺丽娜暗下决心,一定要找一个厉害点的,能够保护自己、爱自己的。然而命运却和她开了个“天大的玩笑”,美好的婚姻蓝图最后却被泪水冲刷得惨不忍睹,婚姻的美梦被现实撕了个粉碎。

      贺丽娜按照自己的标准,与一个中学同学相恋了,很快,二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此时的贺丽娜如同关在笼子里的小鸟被放回了辽阔的蓝天,自由地展翅飞翔,快乐地歌唱、编织着梦想。不久便有了他们的爱情结晶李慕瑶。然而,好景不长,丈夫就露出了原形,他在一家工厂当司机,经常醉酒,回家后便对丽娜大打出手。当时的贺丽娜刚刚脱离了自己的痛苦家庭,就又承受着婚姻的残酷现实,原来想让一个厉害的丈夫保护自己,现在丈夫的“厉害”却用在了伤害自己上。夫妻感情被醉酒剥夺了,每天的泪水浸透了这张美好的婚姻蓝图,生活一下子跌进了万丈深渊。

      贺丽娜的家人见此情景,便多次劝她离婚,然而为了孩子她坚持了5年,29岁时,忍无可忍的她,最终还是走上了离婚的法庭,这时他们的孩子才刚刚上幼儿园。法律把孩子判给了父亲,然而丽娜想到,几乎天天醉酒的他,不可能把孩子带好,于是就把孩子要了过来,从此贺丽娜带着女儿回了娘家。刚离婚不久,由于孩子还小,就又谈了一个对象,但不合适,从此便一直单身,直到认识了天主之后,她觉得不需要了,她说:“天主就是我的一切。”

      自从离婚后,贺丽娜对人生失望了,不再奋进,不再争取,孩子也不顾不管了,这时麻将成了她的唯一嗜好,她说:“离婚后,我就破罐子破摔了,每天用打麻将来麻醉自己,一年365天,没有特殊情况,几乎是没有一天不去的,我的工作比较轻松,上午上班,下午就去打麻将,晚上也去,周六日我会连打两天两宿。这一玩就是十几年,假如不是天主特殊的召叫,我到死都不会改掉这个恶习。”在玩的过程中,贺丽娜输多赢少,十几年输掉的钱够买一栋楼了,工资全输掉了,然后她又向爸爸要钱,也都输了进去。认识她的人送给她一个外号:“麻婆子”。

      有一年的国庆节,贺丽娜的单位放七天假,她从1号玩到7号,心急如焚的家人四处寻找,却不见踪影,七天后她才回到家中。

      一年的冬天,贺丽娜的家里是自己烧暖气取暖,有一天她的妈妈出远门,走时一再嘱咐她一定要烧好暖气,可她哪有心思烧暖气,妈妈刚走,她就把火炉填满炭,就去麻将局了,等到了晚上十点左右她才想起家里的锅炉,火早已灭了。

      贺丽娜如此疯狂地玩麻将,任谁都束手无策,曾经把母亲气晕过无数回,有一次,妈妈对她说:“小丫头片子,今天出门让车撞死你,别回来了。”贺立娜却对母亲说:“我气死你。”“当时我已经没有人性了。”贺丽娜说。当笔者问及对这种生活的感受时贺丽娜说:“十几年来,孤苦无依,空虚无聊,过的是行尸走肉生不如死简直是地狱般的生活。赢了钱,高兴一会儿,输了钱,回家就拿女儿出气,感觉非常对不起她。”女儿见妈妈如此沉醉于麻将,非常痛苦,自己又无能为力,劝说不了,也阻止不了。有一次,女儿劝说贺丽娜,但她不听,气得女儿边摔家具边痛哭。家庭没有温暖,母亲不顾及她,小小年纪,承受着一份不该有的凄苦,这是贺丽娜亲手用麻将给孩子酿制的一杯童年苦酒。

 

三、突患重病 绝望人生

      2007年的一天,“噩运”突然袭击了贺丽娜,一场大病从天而降,致使她从此拄上了双拐,而且一拄就是六七年,这让毫无防备的她一下子难以接受,她说:“这场突如其来的病把我整个人击垮了。”

拄上双拐的贺立娜(左四)与病友合影

      当时正在工作的贺丽娜,突然感到腿不舒服(之前没有任何征兆),随后在各大医院检查,都说是腰间盘突出,躺几个月就好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而且越来越历害,双腿疼痛难忍,以致于不能下床了,家人四处寻医问药,却毫无效果,最后妹妹陪她去了北京积水潭医院,经医生确诊为股骨头坏死,医生说这种病在医学上称不死的癌症,是想死不能死,想活不能好好活的那种,而且一个人只能换一次股骨头,换上的股骨头也是有寿命的,医生建议她60岁再来换,60岁之前,就只能拄双拐走路了。贺丽娜说:“当时听到医生的这个诊断,感觉就像天塌下来了一样,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残疾人,整个人彻底绝望了。”回到家以后,每天以泪洗面,她无法接受自己加入了残疾人的行列,体重一下子降了十几斤。从早到晚不说一句话,闭门不出,茶饭不思,每天愣愣地望着天花板发呆,想为啥老天爷这么不公平,家庭的不幸,婚姻的失败,病痛的折磨,让她整个人崩溃了,她说:“我想到了自杀,把女儿托付给我的哥哥,然后结束生命。”贺丽娜难过地回忆。

 

四、继续麻将 救恩降临

      就在贺丽娜绝望之际,她的大姨及时赶来,把她从死神的手里夺了回来。贺丽娜的大姨是一位非常热心的教友,一个女儿是修女,听到贺丽娜得病的消息后,马上来到她家劝慰她,并送给了她一本圣经,给她讲述圣经中的故事,嘱咐她多看圣经,并说,耶稣能帮助她,贺丽娜却厌烦地说:“我不信,医学都没办法,看圣经能起什么作用?你家信仰那么好,还有一个修女。我大姨夫不也早早地病死了吗?”大姨听到这样的回应气哭了,同时给她解释说:“信仰不是消灾免祸,而是让人在痛苦中有安慰,在患难中有力量,在生活中有希望,在将来得到永生的赏报。”从此以后,大姨就每天为她祈祷,嘱咐她一定要看圣经,而且每天给她打电话问她有没有看圣经。天主俯允了大姨的祈祷,不知不觉中贺丽娜取消了自杀的念头,然而对信仰还是没有兴趣,对圣经更是瞅都不瞅一眼,而且麻将局去得更勤了,时间也更长了,如今的她已经拄上了双拐,不能工作了,每天就拄着双拐从早晨一直玩到晚上,对女儿更是不管不顾,不理不睬,女儿放学回来只能在麻将馆吃点饭,麻将成了贺丽娜唯一的精神支柱,只有在玩麻将的过程中,才能让她忘掉这所有的痛苦,这样疯狂地玩了一个多月,灾难又一次降临到了她的身上……

      有一天,就在贺丽娜玩麻将玩得正高兴的时候,双手突然肿了起来,立时就动不了了,这时有人对她说:“你可以雇人替你玩,一天给人家10块钱。”“那样我觉得丢人。”贺丽娜说。万般无奈之下,这才告别了麻将局。

      结束麻将生涯后,贺丽娜的大姨邀请她去她家休养一段时间,正好贺丽娜也想换个环境,于是把女儿交给了她的小姨,自己去了大姨家。这一住就是三个月。她说:“那时我仿佛与世隔绝,冥冥之中天主在培养我灵性的生命。”刚开始大姨让贺丽娜看远志明的光盘,看了两集之后,她感觉到确实有神的存在,慢慢地开始追寻信仰。在这里,贺丽娜生平第一次翻开了圣经,一下便翻到了希伯来人书12章第5节:“我儿,不要轻视上主的惩戒,也不要厌恶他的谴责,因为上主惩戒他所爱的,鞭打他所接管的每个儿子。为接受惩戒,你们应该坚忍,因为天主对待你们,就如对待子女。那有儿子,做父亲的不惩戒他呢?……天主却是为了我们的好处,为叫我们分沾他的圣善。固然各种惩戒,在当时似乎不是乐事,而是苦事。可是,以后却给那些这样受训练的人,结出义德的和平果实。”贺丽娜看到这段圣经,泪水止不住地滑了下来,这段圣经给了她重生的力量,打开了她的信仰之门,她说:“原来我是天父疼爱的孩子,我有一位这样好的天上父亲,我竟然一直在逃避他,不认他,狠狠地伤害他,他允许我遭遇这所有的不幸就是为让我悔改归依他,让我回到他那温暖的怀抱。这么多年来天主竟然没有抛弃这个恶贯满盈的我,我对不起天主,我不能再浪费我的生命辜负天主的大爱了。”

      大姨看到复活了的贺丽娜万分高兴,主日天用三轮车带着她去教堂参与弥撒,这是她生平第一次踏进教堂的大门,当她第一次走进天父家里的时候,她哭成了泪人,这是浪子回家的幸福之泪,这是悔恨己罪的愧疚之泪,这是识主太迟的惋惜之泪。她说:“眼望着十字架上的耶稣,我说:‘主啊!谢谢你让我找到了你,我后悔我以前所做的,你为什么不从小就召叫我认识你呀……你这么好,我却这么多年不认识你,更没有活出你儿女的肖像来。’”

      从此以后,贺丽娜在主的爱里迎来了生命的春天,生活有了依靠,心灵有了归宿,愁烦的阴云在信仰里变成了美丽的彩虹。

      贺丽娜以前害怕别人笑话她拄拐杖,现在不怕了,敢于面对并接受了,脸上也绽放出了久违的笑容。有的朋友问她为什么变得如此喜乐了,她自豪地告诉他们说:“我信天主教了,信仰重燃了我对生活的热爱,我是天主特别宠爱的孩子,沉迷在麻将场的人成千上万,可我们的好天主偏偏召叫了我。”圣书和“信德”成为了贺丽娜的精神食粮,她说:“现在有时间我就阅读圣书和“信德”,再也不打麻将了,而且连电视都不看了,这些东西再也没有吸引力了。”

 

五、见证福传 回报主恩

     回家的浪子,再也不走了,而是以生命来回报天主这份不离不弃、无条件的救命之恩。这也正是贺丽娜的真实写照,重获新生的她,迫不及待地想把这个好天主传扬出去,首先她把这个福音送给了她的家人。

贺丽娜第一个把信仰传给了她的爸爸,但她的爸爸却说:“我信了一辈子的佛了,还是各信各的吧。”虽然第一次福传就碰了壁,但她毫不灰心,接着又转向了女儿。女儿小的时候,贺丽娜由于对信仰不感兴趣,因此也没有给孩子领洗,现在她征得了女儿的同意让她接受了洗礼,而且女儿非常懂事。有一次她和女儿从教堂回来,路上对孩子说:“你不觉得妈妈拄拐杖难看吗?”“妈妈,您可不能小看这副拐杖啊,那可是天主赏赐的通往天堂的拐杖啊!”“的确是啊,如果不是这次得病,我根本不会来教堂,到死都不会戒赌。”还有一次,贺丽娜对女儿说:“你看,与妈妈一同进单位的同事全都升了官,买了宽敞漂亮的新楼房,咱们家还是住在这60平米的小楼里,你怪妈妈吗?”“妈妈,房子不在大小,有爱就是温馨的家。”贺丽娜说:“女儿跟着这样一个我,却如此懂事,这完全是天主的恩典,我特别感恩。”

走在福传路上的贺立娜(左2)

     2009年,贺丽娜的爸爸突然得了严重脑出血,昏迷了,到了医院,医生说治不好了,只能是撑个时间了,听闻此事,贺丽娜知道爸爸的时间不多了,于是每天早晨5点钟就到教堂,为爸爸祈祷,7点就到医院照顾爸爸。贺丽娜的女儿在此期间也诚恳地为外祖父祈祷,她从教堂的后边,走一步便双膝跪地给天主嗑一个头,一直嗑到祭台的前面。持续昏迷42天的爸爸终于醒过来了,爸爸醒过来说的第一件事就是,他看到地狱了,他说:“天主是真存在的,地狱好可怕,我从来没有经历过那么可怕的地方。”晚上睡觉通宵开着灯,不敢面对黑暗。贺丽娜感觉机会来了,于是劝爸爸相信天主,领洗进教,没想到爸爸竟然同意了。更感谢天主的是,领洗后,病情一天比一天好转。

      贺丽娜经验到了天主恩宠的奇妙,于是对几十年不与爸爸说话的妈妈说:“妈,去医院看看我爸吧!也许这是最后一次了。”“不可能,他罪有应得,我宁愿下地狱,我也不原谅他。”妈妈坚定地说。这样的回答并没有把贺丽娜那颗火热的心交凉,而是以每天的祈祷把妈妈托给了天主,相信天主的恩宠也会临到妈妈身上,天主果然按照她所信的给她成就了……

      贺丽娜全家从来没有照过全家福,为此她深感痛苦。2011年中秋节,贺丽娜想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让爸妈走到一起,全家人照一个合影。在这一天的清晨,贺丽娜去教堂专门为这个意向参与弥撒,她说:“从开始到结束,我哭了整整一台弥撒,哭求天主让我们全家在今天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走到一起,吃个团圆饭,让爸妈几十年的隔阂就此消除。”中秋节中午,兄弟姐妹们约定好在一个饭店聚餐,贺丽娜祈祷着全家团圆的局面,每一位家人都特别期待着妈妈的出现。贺丽娜带着爸爸来了,不一会儿,妹妹搀扶着妈妈也缓缓走来,这一幕让全家人都惊呆了,天主的恩宠终于降到了妈妈身上。妹妹把妈妈领到了爸爸旁边坐了下来,几十年来老两口第一次坐到了一起,以前妈妈都不拿正眼瞧爸爸。儿女们感激涕零,开心的饭后,拍摄了这个家庭成立以来的第一张全家福。“这时我感恩的心情难以述说,只有以喜悦的泪水向天主表达心中的赞歌。”贺丽娜充满感恩地回忆。  

      母亲今年70岁,从2014年开始,妈妈开始来贺丽娜家里服侍爸爸了,而且没事的时候就自己拿着放大镜看圣经。“我是天主特别钟爱的一个坏孩子,天主借着苦难把我和我全家硬拽回来了。如果不是天主,这个家不知道要走向何方。我深深体验到了,痛苦是天主化了装的祝福,一切都是为了最美好的将来而准备的。”贺丽娜说。不仅如此,从2014年开始,贺丽娜不知不觉中扔掉了拄了六七年的双拐,可以自己走路了,手也不知不觉地痊愈了,并且又重新回到了原来的单位开始工作,这一切都是贺丽娜经历的天主的奇妙恩典。

      全家人的转变让贺丽娜不仅对天主充满了信心,而且更加点燃了她福传的热火,愿意让所有生活在身心痛苦之中的人们认识和信仰基督,重新点亮自己的人生。她说:“只是每天去教堂,已经不能回报主之大恩了,天主的爱催迫着我必须走出去,把基督带给那些还不认识他的人。我不说我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我却说,我若传福音我就有福了,认识耶稣太好了,信仰的力量太伟大了。我这一辈子最大的收获和幸福就是认识了耶稣。”

      贺丽娜以前很自卑,现在无论走到哪里,都敢大胆为主宣讲,为主作证。在单位,大家看她像是变了个人,从愁眉苦脸到笑容满面,从消极混世到积极生活,都展现了一个新人,一个新的人生态度。贺丽娜便借机向同事们宣传福音,告诉他们是耶稣,是信仰改变了她的生命,然后,自己买圣经给他们看,带他们去教堂。有一位年轻的同事,患了白血病,贺丽娜就组织教友们给他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给他讲一些信仰的道理,最后也领洗加入了教会的大家庭,现在他的父母也在慕道。

      由于贺丽娜亲身体验了残疾人的辛苦,所以她特别地去寻找残疾人给他们福传,把天主带给他们,她经常去医院走访病人、特别是残疾人,不仅给他们带去物质上的帮助,同时也买圣经送给他们,把天主介绍给他们。2007年去医院看病期间,在医院里结识了三位年轻的残疾病友,都患有股骨头坏死,她们分别是:陕西商洛的秘霞、安徽的影兰和山西运城的伟霞,贺丽娜不仅向她们福传,而且把她们带到了自己的家中吃住了3个月,给她们买衣服,并带着她们去教堂。同时有些热心教友也受感染纷纷给她们一些物质上的帮助。三位姐妹受贺丽娜和教友们的爱心感动,最后都领洗加入了教会。

贺立娜探望残疾人士

      神父们也经常邀请贺丽娜去作见证,讲述天主在她身上所施予的奇恩异宠。每次邀请,贺丽娜从不拒绝。只要有福传的机会她从不放过。张桂兰教友说:“贺丽娜生活并不富裕,尽管如此,在有困难有疾病的人面前,她从不吝惜,甚至把每月的工资都花在了福传和帮助病人上了。有时遇到需要帮忙的情况时,自己手里暂时没钱,她就先去和别人借钱来行这个爱德,发了工资之后,再去还债。”

      贺丽娜说:“感谢我们的好天主,虽然我没有以前的健康身体,现在还稍微有点残疾,但我很快乐,很满足。我深切感悟到人生最大的快乐不是在于拥有得多,而在于计较得少。我要好好地装备自己,把福音带给我生命中所有遇到的人。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都要感谢赞美我们的好天主,天主连我们的头发都一一数过了,我还怕什么?我值得为耶稣活一把。”

      愿天主祝福贺丽娜及其全家!


本文标题:一副通往天堂的拐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