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灾难后获得拯救


2020-07-07 19:22:22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网

       教会中流传着一句话——“痛苦是天主化了装的祝福”。然而,很多人的经验证实,当生命淹没在无尽的黑暗中时,品味到的几乎全是苦涩,根本看不到祝福的曙光。人们只有从荆棘中采摘到鲜花,美美地嗅到它的香气时,才体会到这句话的深层内涵。山西晋中教区马宝刚夫妇的不幸遭遇亦是如此,真可谓:冰霜雪窖覆人生,身陷困境嘶长鸣,抱怨苍天不公道,信仰仿佛一场空。主之恩光照心灵,灵性生命终苏醒,感悟一切皆主恩,立志回报献余生。



一、家庭背景 信仰状况 

     马宝刚出生于山西榆次一个事主虔诚的老教友家庭,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幺,上有一个姐姐,两个哥哥。

    马宝刚的信仰之路跌宕起伏,刚记事时,父母就让孩子们背诵经文,背不下来不准吃饭,这对于贪玩的他来说简直就是痛苦。他说:“父母那时只知道热心,让孩子们进堂念经,但讲不出信仰的实质,让我感受到信仰就是负担,只有束缚。但我是一位‘教友’的事实,却从小在生命中烙下了深深的印痕。”一直到马宝刚结婚前,每到主日天,全家人必须进堂参与弥撒,而老师的家是必经之路,至今令他记忆犹新的是,每次路过老师家门口,老师都会对他说:“你又进教堂去了,不在家好好学习。”因着老师这样的问话,马宝刚心中对信仰产生了厌倦。但是,他不敢违抗父母之意,只能想法绕过老师家门口。直至家庭遭难之前,进堂出于形式,灵性生命枯萎,拼命赚钱不择手段。不过,再回头看父母的管教,马宝刚非常感恩,他说:“今天才发现,父母留给我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信仰,如今信仰成了我最大的财富。”

马宝刚夫妇

二、金钱至上 非法生意

      2001年,马宝刚经人介绍,与范艳艳携手步入婚姻殿堂,他说:“婚后,我就如脱了缰的野马,没人管了,再也不用进堂念经了。”自此,马宝刚从教堂里消失,偶尔出现一次,也纯属应付差事。

    不久,夫妻二人有了女儿。年轻好胜的马宝刚总想出人头地,不甘于平淡的日子,因此一股劲地钻进了钱眼儿,一心向钱看。此时金钱至上的他,不择手段,不顾信仰,只要钱能到手,一切为钱让路。俗话说:“贪,使人堕落”,马宝刚在贪的过程中,逐步滑向了罪恶的享乐生活。

    马宝刚做的第一份生意是往河北运煤,收入可观。金钱为马宝刚带来了物质的享受,同时也打开了通向堕落的大门。他常年居住河北,花天酒地,这时的“家”为他成了旅店,他说:“‘浪子回头’比喻中的浪子就是我的翻版。有了两个钱,几乎每天晚上都跟朋友们外出吃喝玩乐,醉饮狂欢。拉煤时偶尔从家中路过,住上一宿,第二天马上就又走了,家为我来说没有了吸引力。”

    而此时马宝刚的妻子范艳艳在家中却无所事事,生活无聊。信仰不深的她,一个偶然的机会,迷上了上网“偷菜”。自此,这件事成了她打发时光的渠道,成了生命中的乐趣,而且如痴如狂,为了偷菜她不顾一切,孩子交给公婆,饭也顾不上吃,半夜里觉都不睡就起来去偷,甚至有时通宵达旦。她说:“那时丈夫常年不在家,经济上无负担,自己不想找工作,对进堂念经参与弥撒毫无兴趣。”渐渐地,马宝刚夫妇彼此淡出了对方的视线,各自生活在自己的天地里。

    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年,所有高速都禁止大车通行。如此一来,马宝刚的拉煤生意被迫停止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视钱如命的马宝刚没有停下赚钱的脚步,选择了非法开黑煤窑。他说:“奥运会只举办一个多月,当时我若是在家休息休息,与家人好好团聚,营造一下家庭氛围该有多好。然而,一个‘贪’字让我的脚步停不下来,一个‘贪’字让我不顾基督教导,一个‘贪’字让我不顾良心提醒,只认金钱是我的信仰。”

    然而,马宝刚刚刚尝到甜头,环保便严格起来。雇用的两辆大车从山上往外拉煤,每天很轻松地就能上山,那一天,说啥也开不上去,被执法人员逮了个正着,煤、车被扣没收,且罚巨款。这样的下场不仅没能让他发财致富,反而负债累累,把贷款和积蓄都赔光了。人有钱时朋友围着你转,没钱了,唯恐避之不及。此时,马宝刚那些酒桌上的朋友们都消失得踪影全无,孤单无助的他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走投无路之际他猛地想起了天主,不是求助,而是将一切归罪于天主,抱怨天主说:“为什么别人能干的事儿,我就不能干?为什么别人赚钱我就得赔钱?”此时,风光不再,债台高筑的他,想起了自己的家,他说:“我当时一无所有,家成了我的唯一的避风港。”于是,马宝刚拖着脚上的尘土,迈开了回家的脚步。


三、萎靡不振 信仰觉醒

     走进家门,一败涂地的马宝刚萎靡不振,灰心丧志,对毫不知情的妻子没有一句话,很长一段时间整天闭门不出,啥活也不干,只是埋头大睡。妻子见状,焦急万分。山西有一句俗语说:“人不怕败兴,就怕烂兴”,用在马宝刚身上再贴切不过。

    后来,教区举办传道员培训班,范艳艳感觉机会来了,于是对丈夫说:“咱教堂里(榆次主教座堂)正在办班,别总这样颓废下去,你也去听听课吧!”“闻听此言我心想,天塌下来日子也还得继续呀,一直这么下去也不是回事儿。”于是,马宝刚决定前往听课,生平第一次走进教会课堂。谁曾想,这一来,却成为了他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在课堂上,马宝刚听着精彩的演讲如沐春风,每上一节课就如在他漆黑的人生路上点燃一支蜡烛,主的恩光照亮他的前方。透过听课,马宝刚重新认识了信仰,走出了低谷,找到了方向。自此,哪里有学习,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透过学习拉近了他与天主的关系,马宝刚说:“天主从学习中,唤醒了我的信仰,让我找到了衪,经验到了祂的不离不弃和无私大爱。”范艳艳看到“复活”了的丈夫,脸上绽放出了笑容。回归信仰后,马宝刚和妻子一起加入了教会中第一个团体——“基督之旅”,后来又加入“新慕道”团体。在团体的学习和生活中,妻子范艳艳的信仰也逐渐提升。

    正如前边提到的,范艳艳以前信仰也只是流于形式,主日参与弥撒总是踩着点儿去,只有晚去,没有早到。每天孩子跟着爷爷奶奶,而她则沉迷于手机、电脑、游戏、逛街。有一天丈夫回家来了,范艳艳依然深更半夜起来去上网“偷菜”。这时,丈夫对她说:“你这么没白天没黑夜地去偷菜,到底是能吃一口呢?还是能卖一分钱呢?”“这一句话拨动了我的心弦,令我幡然醒悟。的确,费电先不说,耗上身体最重要啊!仔细想想,纯属虚度光阴。如今回想起来,这样的日子留给我的只是一声叹惜。”范艳艳说。自那以后,她扭转了生活方向,再也没玩过游戏。

    之后,范艳艳走出家门,找了份工作,善用了时间,充实了生命,有时一天打两份工,而且,在信仰上改变很大。教堂里晚上有学习班时,她在打工之余,不顾身体的疲惫,去教堂听课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范艳艳的信仰也逐渐地向深处划。“天主为爱祂的人所准备的,是眼所未见,耳所未闻,人心所未想到的。”(格前2:9)学习过程中圣经的这句话深深触动了她,唤醒了她的信仰。她说:“我感觉圣经的话语有一种吸引力,看到这句话,我就想,我必须成为一个爱天主的人,才能获得天主为我所准备的。”

    有一次,范艳艳和几位教友受邀到宁晋参加一个学习班,其中遇到了一些阻碍,有人便打了退堂鼓。但范艳艳当时不知道哪来的一股力量,任谁都拦挡不住。她说:“现在回想起来,那就是圣神的力量。”修女讲课时的一句话让范艳艳瞬间顿悟,修女说:“生活中我们要分辨,哪句话是来自天主的,哪句话是来自魔鬼的。”这句话令范艳艳如获至宝,心怀感恩,每天读圣经,且常被感动。曾经有教友说:“这个范艳艳咋现在啥都感恩,这么容易受感动,天天这么开心。”范艳艳是在学习中重新认识了信仰,踏进了信仰的新领域。

    2013年,马宝刚去山东跟着二哥干活。有一天晚上,范艳艳梦到一个黑影抓住窗户上面的暖气管,来回走动,恐惧惊醒了她。醒来后的范艳艳不知梦境蕴含何意,心烦意乱,坐立不安。于是去修女院找到她的修女妹妹聊了聊,但还是无济于事,正想离开时,修会会长说,下边有一间祈祷室,是开放给教友们拜圣体的。本想回家的范艳艳心想,来都来了,还是去拜会儿圣体吧!跪到圣体前不久,二哥打来了电话,马宝刚从三米多的高空摔了下来,脚踝骨骨折,住进了医院。放下电话,范艳艳烦乱的心立时恢复平静。她感恩天主,一颗烦躁的心平静下来,丈夫的命还在,这比啥都重要。

    在丈夫住院期间,范艳艳有一次晚上自己在家,彻夜难眠,既有对丈夫病情的担忧,也有对漆黑孤寂之夜的害怕无助,正万般难奈之时,脑海中突然闪现一句话:“你不要怕!”非常奇妙,听到这句话之后,她的内心瞬间踏实平安。


四、夫妇恳谈 幸福全家

     2015年,马宝刚夫妇受邀参加了榆次第一期“夫妇恳谈”,夫妻二人受益匪浅,马宝刚说:“夫妇恳谈拯救了我们全家,如果不是夫妇恳谈,不敢想象我们家今天会是什么样子。”

    在参加夫妇恳谈之前,马宝刚夫妇遇事都站在自己的位置上考虑,想到的都是自己的需要,从不换位思考,且都不会沟通,我以我的想法,你以你的想法,吵吵闹闹时常不断,吵过之后接着冷战。家本是一个温馨的港湾,却因冷战变为了雪窖冰天。夫妻本是相偎相依互相取暖,却因冷战而相互倾轧,看不顺眼,有时竟然能够冷战半年,每天过着同床异梦的日子,婚姻变成了煎熬,生活被苦涩填满。

    在“夫妇恳谈”的90分钟对话环节,范艳艳深受感动,她说:“在对话中,丈夫把以前我一无所知之事全都告诉给了我,我也向丈夫坦诚地敞开心扉,进行了深度沟通,彼此有了更多了解,消除了很多误会。而且学会了换位思考和沟通技巧,也因此多了一份互相体谅。”

    马宝刚在此环节也颇有感触,没有参加夫妇恳谈之前,二人经常冷战,不想沟通,也不会沟通,各自闷着自己的心事。马宝刚说:“我不是她肚子里的蛔虫,也不知道她想的是啥,冷战是唯一的方式。但是,感觉冷战比吵架打架还可怕,进家就特别闹心,干啥啥没劲,一看见她冷若冰霜的脸我就心烦,本来我是一个爱说爱笑的人,家中这股冷战的空气,使我整天愁眉苦脸,甚至一进家就有一种恐惧感,我的心太累了,晚上不想回家了。通过沟通对话,很多疙瘩都解开了,了解了彼此,增进了感情。”

    夫妻二人自从参加夫妇恳谈以后,冰释前嫌,迎来了和谐,降至冰点的爱情重新升温。当然问题矛盾依然会有,但他们学会了正确的处理方式,学会了应对技巧。马宝刚说:“夫妇恳谈拯救了我们全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基督徒的家庭,应反射信仰的光芒,释放基督之爱的芳香。每一个小家庭都是教会大家庭的一个细胞,只有每个小家庭好了,教会大家庭才会健康。一个小家庭不好,就是教会大家庭的一个污点。而且,福传先要从家庭开始,如果没有一个和谐相爱的家庭,福传就如一个发声的锣,没有生命,没有效果。


五、喜得贵子 感恩满怀

      2015年,马宝刚夫妇有了他们第二个孩子,儿子出生了,这时她们的大女儿已经14岁。之前范艳艳的思想是,孩子多了负担重,一个孩子很轻松。她说:“怕担责任的思想,让我一直躲避着天主的恩赐。”直到2015年,艳范范在新慕道团体中听了一个“教理讲授”课程,其中谈到:“人,在子女绕膝的时候,是最幸福的时候,创世纪1章28节天主对亚当厄娃说:‘你们要生育繁殖,充满大地,治理大地……’”这几句话打开了范艳艳的思想,第二个孩子的出生便水到渠成。

    2017年,42岁的范艳艳突然发现自己又怀孕了,心中特别害怕,因为她已算是高龄产妇,而且第二个孩子剖腹产刚刚过去一年零两个月,危险极高。到医院后检查,医生说,这种情况三年以后再怀孕最好,医生坚持让她堕胎,否则大人孩子都有生命危险。这时范艳艳拿出了十字架,对医生说:“我是天主教的,我们不允许堕胎。”“你连命都保不住了,还管啥信仰?”但无论怎么样,范艳艳决定保胎,不过心中还是不免担忧。

    怀孕期间,范艳艳在过新慕道团体中的“共同生活”时,她向其中一位特别热心的教友谈及此事,这位教友对她说:“你不要怕,天主一定会保护你。”这句话让她吃了一颗定心丸,消除了恐惧。最终他们的第三个宝宝平安出生。夫妻二人感恩至极,她为信仰不堕胎,天主为她保平安。


六、偶遇福传 恩宠改变

     范艳艳作了一名出色的邮递员。2013年复活节前的一天下午,她把一份报纸送到了韩村大队,一位30多岁的男子正跟一位80多岁的看门老大爷闲聊。范艳艳看着男子面熟,便上前问说:“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这大下午的,你这么年轻,咋不去干活,却在这里跟大爷闲聊呢?”“哦!我们素不相识,你在哪儿见过我?”“你去过教堂?”“偶尔”。“快复活节了,咱们教堂可忙了,可有事做了呢,为天主去做点事,比在这儿闲聊好呀!”说完之后,范艳艳突然想起了昨晚的梦。

    她梦中来到了一间空旷的厂房,有一陌生男人蹲在一个小角落里,范艳艳特别害怕,正在这时,耶稣身发大光(就如耶稣慈悲像的样子),出现在了厂房的墙壁上,于是她赶紧蒙住自己的脸,自觉罪孽深重,无颜面见基督。耶稣却对她说:“你不要怕。”话音刚落,梦就醒了,一看钟表,是凌晨5:11分,这个钟点深深刻在了她的生命里,可见此事的分量绝非一般。醒来之后范艳艳就琢磨这梦的意思。此时她认出眼前这小伙子正是梦中的陌生男人,她说:“我想起来了,昨晚我梦到你了,以后你多去教堂吧!”说完转身离去。

    一路上她越想越感觉奇妙,惊叹天主在她身上所行的奇事。

    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位小伙子听了范艳艳的几句话,竟然毫不犹豫地走进了教堂。这小伙子叫董建军,自幼领洗,是一位水电工,自己包活干。以前对信仰有过误解,对天主有过失望,极少进教堂,他曾说:“信天主没有用。”近来,由于家中的一些事情令他心情郁闷。先是妈妈患病住院,刚出院不久,他的妻子(教外人)又车祸住院,这一连串的打击令他精神萎靡,干活没有动力。今天,因着范艳艳的几句话,天主的恩宠临到了他。没活了就去榆次主教座堂祈祷、帮忙干些维修、电工、清扫等工作,且酷爱圣体,每天在外边收工后,无论多累多晚,他都会来教堂拜会儿圣体,哪怕是五分钟也好,然后再回家休息。有时晚上10点、11点时教堂里还会看到他的身影,一年四季,风雨无阻。由于他负责教堂的电和维修工作,因此持有堂门钥匙,可以随时出入。他的这份虔诚和毅力令很多教友由衷敬佩。董建军每天祈祷不辍,他曾说:“只要一天不祈祷,我的心就不能安息。”如今的董建军与马宝刚夫妇都已成为“新慕道团体”的成员。

    由于董建军的改变,他的妻子对教会也产生了好感,而且带上自己亲手做的食品来参加新慕道团体的“共同生活”,与教友们共同分享。马宝刚夫妇非常惊讶、感恩天主的奇妙作为,一切皆有天主的美意。

董建军在为教堂清洗地毯


七、偶然机会 负责团体

     2015年,范艳艳去红沟参加新慕道团体的“共同生活”。马宝刚因故未能参加。结束后,马宝刚去接妻子,正遇上他们投票选举团体负责人。不可思议的是,中选的竟然是马宝刚。这突如其来的“中选”令他不知所措。但牛效平神父和其他人都鼓励他说:“选上了,就为天主好好干吧!”就这样,马宝刚成了“新慕道团体”的负责人。

    一份荣誉的背后是一份责任。马宝刚不负众望,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了使自己更好地做好这份工作,他更加认真地阅读圣经、查经、学习圣经等,从中受益匪浅。耶稣说:“你们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苦足够一天受的了。”(玛6:34)这几句经文对马宝刚产生了很强的冲击力。以前他想得太多太多,精神负担太重,睁开眼就想钱,身心俱疲。耶稣说:“我的轭是甘饴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为什么以前我活得那么累?而体验不到耶稣所说的轭的轻松呢?因为我没有为祂而背,没有邀请祂一起背。如今,我的人生观是‘今日予我我日用粮。’我只管尽心尽力,其余一切天主自会照顾。这样的信赖和交托,让我获得了释放。”马宝刚说。

    有些人对马宝刚说:“两个儿子,将来你的负担重大啊!”马宝刚却说:“我不担心,不忧虑。20年以后,谁知道谁会怎么样?我也过过有钱的日子,也享受过生活,最终只有找到天主,才会有真幸福,生命才充实有意义。”就如圣奥斯定所说:“虚中之虚,万事皆虚,我的天主,我的天主,除非找到祢,我的心永远得不到安宁。”如今这句名言,为马宝刚来说,已不是一句理论,而是一种刻骨铭心的经验。

    马宝刚夫妇的经验告诉我们,在生命长河里,风雨中遭遇的每一次危险,浪涛下遇到的每一个暗礁,那都是天主在以恩宠塑造我们的永恒生命,点缀我们的天堂美景。

    的确,痛苦是天主化了装的祝福,灾难中会有天主的拯救!让我们与基督一起,在痛苦灾难中创造生命的精彩,发现天主的奇迹。

马宝刚在一次活动中发言


本文标题:灾难后获得拯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