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大课


2020-07-14 10:54:32 作者:龚志喜神父(比利时) 来源:信德网

编者按:龚志喜神父长期在比利时的鲁汶南怀仁基金会工作。新冠病毒肆虐武汉之时,身在比利时的龚神父联系当地华人华侨购买抗疫物资,对武汉各医院给予了支援。当新冠肺炎在欧洲暴发之际,龚神父的团队四处奔走,从中国联系了大批救援物资,助力当地抗疫。龚神父通过本文,与读者朋友分享了疫情期间的信仰、生活情况

1.jpg

欧洲疫情蔓延期间,第一批来自国内教会团体对比利时教会团体的爱心援助顺利抵达比利时鲁汶仁义书苑。(中为龚志喜神父)

这些年来我大多生活在比利时,这里的新冠疫情开始于3月初,主要感染人群为那些在意大利和法国度假回国的人员,集中爆发于三月中旬,感染人数成倍增长,由于隔离措施实行的太晚,导致病毒蔓延到了整个比利时境内。

疫情期间,政府卫生部门提醒人们勤洗手,并注意咳嗽和打喷嚏时的防护,人们并没将这些提醒当回事,只有部分华人比较注意。

3月12日,比利时政府正式采取隔离措施,具体措施包括:

a、关闭国家边境、停课、关闭非必要的商户和禁止公众集会和文娱体育活动。

b、人们外出不允许两人以上,人与人之间需要保持1.5米距离。

c、公园允许散步、跑步及锻炼,但不允许在公园进行娱乐活动、休息等。

d、如果单位工作性质许可,单位可以安排员工在家工作,有些工种无法在家工作的可以申请政府的临时失业救助。

e、超市对人员进行限制,并对购物车消毒。

就在执行隔离政策的前一天晚上,有几个城市的很多人举办了所谓了“封闭前夜”的庆祝活动,成百上千人聚在一起喝酒,这也无疑加剧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戴口罩一直被人们排斥,直到四月初,在一线警察的要求下,政府才规定警察和超市营业员要戴口罩。

比利时政府决定于5月3日和5月18日分两个阶段开放。但依然还有一些隔离限制:如要求车站、乘火车和汽车等所有人员必须戴口罩,街上和公园需要保持隔离距离。商店同样有人员限制等。

教堂、大型聚会活动、娱乐行业、室内健身场所暂未开放。

熟悉的团体和人群中,圣母圣心会母院有15位感染者 (其中一位神父去世)和华人神父韩庭光及其养老院的部分老人感染。 为了帮助这些修会和养老院的老人,南怀仁基金会通过联系国内教会团体捐赠防疫物资到比利时,我们将这些捐赠物资分别送到了圣母圣心会、圣母圣心修女会、仁爱兄弟会、本笃会、贫穷姊妹会以及这些修会所经营的养老机构等。

由于我生活在一个小团体,没有在牧灵一线,不需要有多的社交活动。平日很少外出,疫情期间更是呆在团体里,团体的祈祷、礼仪、弥撒等多了一些和教宗一起为疫情祈祷的意向。

由于一些政治因素和国家利益因素,这次疫情让世界变得更加分离。疫情期间,不乏有个别的歧视现象,如台湾一位在比利时的学者分享,他有一次佩戴口罩去邮局,但邮局一位工作人员要求他摘掉口罩。

面对疫情,其实有很多值得反省的东西。首先我们要尊重大自然,要把人的生命需要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政治和经济利益以及所谓的自由,在灾难面前,信息需要公开、透明。此外,大家要团结一心,彼此互助,让人类社会团结友爱。

2.jpg

疫情在武汉爆发时,比利时鲁汶大学通过进德公益向武汉捐赠物资。

3.jpg

疫情在武汉爆发时,湖北地区医院及时收到来自比利时的口罩等防护物资。

这次抗疫过程中,中国是表现最为出色的国家之一,尤其在全民抗疫的决心和对疫情的重视程度以及采取的方法均令人称道。

教会公益在这次抗疫中对国内的抗疫救助,以及对世界的抗疫贡献有目共睹: 反应及时迅速,不分国界和种族,财物公开透明,物资分配清楚合理。此外,教会公益的工作人员在这次抗疫行动中面对各种困难时不辞劳苦的精神值得学习。通过这次抗疫工作,中国天主教神长教友在社会公益服务方面将走上更高的台阶,为国家、为人类社会更多的贡献。 

本文标题:特稿: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大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