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每天抄写圣经的神父


2020-07-28 18:43:29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网

“哇!神父!你还抄写圣经?”“对呀!我每天在抄写圣经时感觉有一种恩宠和力量在。”这是两位神父的对话。

    圣热罗尼莫说:“谁若不认识圣经,便不认识基督,如果一个人没有认识圣经,他就不认识天主的德能和智慧;对圣经无知就是对基督无知。”

    今天各地教会掀起了教友读圣经的热潮,甚至有些教友把整本圣经抄写了一遍。然而,在当今的网络时代,一位在堂区牧灵的神父每天能抽出时间来抄写圣经实属可贵,他就是青海教区李东升神父。在采访过程中,更发现了李神父还有更多感人的故事。

李东升神父(左)与秦国良神父合影留念


一、圣召萌芽 转移教区

    1972年,李东升出生于内蒙古集宁教区一个教友家庭,上有一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父亲是位中医,母亲在家务农。受父亲的栽培,李东升对于中医很有造诣,十几岁时就已成了父亲的得力助手,将来成为一位出色的中医是父亲对他的期望。

    李东升十三四岁时,经常在弥撒中辅祭,跟着神父下堂口,晚上与神父做伴等。他发现,神父走到哪都是人人尊敬,倍受欢迎,再加上神父常对他说:“将来你去修道吧!”久而久之,他萌生了修道的想法。“当时我并不明白圣召的意义,只觉得做神父很受人尊重。”李神父说。圣召的种子就这样悄悄埋在了他的心田。

    初中毕业后,父亲让李东升去读医学,他却向父母表明了修道的意愿,父亲闻听“修道”二字,当即生怒,强烈反对。久已期待的愿望眼看就要灰飞烟灭,母亲却默默给予了支持。李东升坚守信念,不顾父亲的阻拦,跟上本堂神父前往备修院报名,谁知由于当时修道生很多,需要排队等候两年时间,李东升只好回家一边与父亲一起干中医,一边耐心等候。

    1992年,李东升的本堂神父去北京开会,与青海教区张文焕神父不期而遇,二人谈话间,张神父说:“青海教区神父奇缺,听说内蒙圣召很多,能否支援我们几位?”回来之后,本堂神父建议李东升转入青海教区,他听命而行。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地广人稀,海拔在三千米以上,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地区。中国56个民族中青海就有54个。宗教方面五大宗教均有,其中佛教和伊斯兰教为主,整个青海教区只有五六千天主教教友。

    李东升到青海之后,种种困难袭面而来——语言不通、气候难耐、高原反应特别强烈,但他没有遇难而退,而是迎刃而上,克服种种困难坚持留了下来。他说:“当时确实困难重重,但冥冥中我感觉到,天主召叫我是让我去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发挥我的最大价值。而且,老家的本堂神父也告诉我:‘神父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服务,哪里服务都一样。’另外,青海秦国良神父的牧灵善表深深地影响了我,于是我决定克服一切困难,立足这片土地,服务这里的教友。”

    谈起秦神父,李神父满是感动,秦神父原籍上海,家道殷实,60年代时来到了青海。当时整个教区只有他和一位张神父,牧灵任务相当繁重,而且这里大部分是山区,交通非常不便,每次外出牧灵,他总是一个肩上背着祭衣包,一个肩上背上几个馒头,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艰难攀爬。有时一走就是三四天,最短的路程也需要走上三四个小时。冬天顶风冒雪,春秋脚踩污泥,饿了就在山坡上坐下来啃几口凉馒头,经常是走上几十公里才能到一个小山村,为仅有的几位老教友行圣事、做弥撒、讲道理,也一次深受教友们的爱戴,就连教外人见了秦神父都会亲切地说:“这位背包的神爷爷又来了。”

    在饮食方面,秦神父非常克苦。在教友家中用餐时他从不吃菜,更不吃肉,即使摆上,他也只吃馒头,这种克苦精神令教友们既心疼又敬佩。李神父曾经问过他为什么不吃菜,才知道神父是为了福传而克苦。“秦神父怀揣爱心,用两只脚踏遍了青海教区大大小小的山头,他用生命诠释了信仰,用牺牲成就了福传。这种牧灵精神让我感动至极,倍受激励。”李神父说。

    在钱财方面,秦神父坚守神贫。家中或朋友们送给他的钱,全部用来助学和帮助病人,以及各地教会筹资建堂的需要。无论是谁,只要跟他张开口,他就会力所能及地给予。而他自己却节衣缩食,一切从简。这些年李神父在青海负责筹建了五座教堂,他说:“秦神父是我的经济后盾,从人这方面来说,没有他的支持,五座教堂就不会拔地而起。”


二、走进修院 修道体验

    1993年9月,李东升从青海踏上了去往衡水教区备修院的列车。两年之后考入省天主教河北神学院。透过修院培育,李东升不但学识增长,更加深了与主的关系,他特别喜欢诵念玫瑰经,直到今天,念珠总不离身,无论多忙,每天至少保证念一分玫瑰经,他说:“我感觉圣母在我的圣召路上一直保护着我。”

    修道期间,李东升担任着修院的医护工作,很多个午休时间都让修士们拿药、扎针、输液占据了,到下午上课时他的常常感到精力不济。他说:“虽然有时很累,偶尔也想过放弃,但体验更多的是服务过程中的喜乐和价值,每次看到修士们康复时,我又觉得付出很值。”

    有一次,修院午餐的豆角没煮熟,导致晚上部分修生上吐下泻,李东升由于吃得少算无大碍。那一夜,他忙了个通宵给大家输液,第二天照常上课,他说:“这一夜,我有一个深刻的体会——服务是一种快乐,更是一项爱德工作,修道期间的医务服务,为我晋铎后的牧灵服务奠定了基础。”

    李东升每一次为修士们扎针治疗时,他都会先画十字,做个祈祷,他说:“这不是我自己在做,而是求天主借着我的手,来治愈他们,这样的交托,也促进了我对天主的信赖,加深了我的信德。”


三、晋升铎品 牧灵福传

    1999年,李东升晋升铎品,开始了在青海教区的牧灵工作。然而,刚开始传教并不顺利困难重重,他说:“面对这种艰难情况我也想过离开,但转念一想,还是青海最需要我。”同时老神父也鼓励李神父留下来。于是,困难面前他选择了坚持。

    后来,李神父的牧灵工作渐趋稳定,于是与秦神父合作,为教友们举办学习班,邀请有学识的神父前来讲课,以提升教友们的信仰素质。同时他也为自己制订了福传计划,先把以前领过洗现在不进堂的老教友和老教友家不进堂的年轻人找回来(这样的情况很多),巩固其信仰,然后再去向外福传。但是寻“羊”路上布满了荆棘,李神父挨家挨户叩门寻找,往往却是被泼一盆冷水,很多人见到神父就说:“我们上一辈儿信天主教,我们这一辈儿就不信了。”不过经过神父的努力,还是有一些回归了羊栈。然而,李神父的福传热火并没有被冷水泼灭,任何境遇中他都会擂动奋斗的鼓点儿,踏响前行的足音,他说:“在福传使命上我只管尽力。”

    他的另一个理念是培养教会骨干和福传人员,因为青海教区地域辽阔,仅靠几位神父根本跑不过来,必须培育教友们,然后让他们去寻找“亡羊”,帮助神父做些福传工作。

    由于神父少,每主日李神父都会在四个地方做弥撒,星期六晚上一台,星期天上午一台,下午一台,晚上再一台。他说:“这四台弥撒下来,我已经很累很累了,但当我把一切献给主时,感觉累得有价值,活得有意义。”

    耶稣在三年的传教生涯中,不仅关心人灵的得救,也治愈人身体的疾病,甚至有时为了给人治病连休息和用餐的时间都没有。李神父在忙碌的牧灵生活中每每想起耶稣的榜样就充满了力量和安慰。

    李神父对圣体有着独特的情感,在繁忙的牧灵工作中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单独陪伴圣体,这成为了他生命中一道恩宠活泉。这里教友分布很广,经常是神父跑出几十里地才能去到一个仅有一两户教友的山村,最大的堂口也仅有100多人,整个青海教区只有五座教堂,西宁市里两座,乡下三座,其他教友都散居在相距很远的大山里。有时李神父晚上出去送弥撒回来已是深夜,但他每天不管多忙、多累、多晚,回来第一件事先去教堂里跟耶稣打个招呼,陪主一会儿,谈谈这一天的成功、失败、困难等。神父说:“在圣体面前感觉耶稣离我很近,与主谈话中,恩宠令我欣慰,主爱拭去了泪水,交托解除了焦虑,朝拜圣体是我牧灵路上的一个动力。”

    李神父对待神业非常重视,一年四季雷打不动每天4:30起床,起床后先念日课、做默想,这是他与天主连结的桥梁。值得一提的是,李神父从2013年开始一直到今天,每天凌晨做完神业后都要打开圣经,拿起笔,在日记本上工工整整地抄写圣经,不忙时抄半个小时,太忙时,最少也要抄上10分钟。 

     2019年8月份,有位神父受邀去青海教区帮忙两个月。一天凌晨5:45分,这位神父叩响了李神父的房间,推门一看,大吃一惊,只见李神父正端坐桌前,认认真真地在本子上逐字逐句地抄写圣经。七十三卷新旧约圣经,李神父已快全部抄完。天主的话在李神父抄写的过程中化为了一股浇灌灵性生命的活泉,滋润着他的牧灵心田。

    

四、筹建教堂 挑战困难

    教堂是天主的圣殿,是教友们的信仰家园,是举行圣事礼仪的神圣地方。因此,筹建教堂是组多神父们肩上的一个重担。当时老秦神父把建堂事宜交托给了李神父。李神父在秦神父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堂区会长们的帮助下,先后在青海建起了五座教堂,其中有的是拆掉旧的重建,有的是新的。一路走来,建堂之路走得异常艰辛,有着鲜为人知的艰难经历,不仅有资金上的缺口,更遇到了一些意外的阻挡和恶意破坏。然而,李神父仰赖主恩,迎难而上,凭信前行。

    筹建每座教堂时,尤其是西宁大堂动工前三天,李神父号召全体教友都来到搭建起来的简易教堂(老教堂已经拆掉),为教堂顺利建成举行明供圣体大朝拜,一连三天不间断,所有教友们齐聚一起,虔诚祈祷平安顺利,最终教堂顺利完工。

    很多人都说李神父来青海的20年中,脚踏实地干了很多事,曲曲折折实属不易。但他却说:“盖这五座教堂我的确经历了很多风雨,但一路走来,天主与我同行,一切都不是我在做,而是天主借着我在做祂所愿意做的,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之事。在诸多经历中,我深深地体验到,只要我们愿意为天主做事,天主一定不会缺少了祂的恩宠。”

    谈到堂区的工作时李神父说:“在堂区工作,神父们的合作非常重要,合作的基础是换位思考,互相理解,彼此包容,互相接纳,为了共同的使命而努力。其实神父们都不容易,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一面镜子,很多时候在对方身上,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每当出现人际摩擦时,李神父总能为对方的行为找到理解和宽容的理由。

    亦步亦趋跟随主,坎坷曲折不怕苦,抄写圣言化力量,踏出美丽奉献路。

    此乃李神父20多年奉献生活的真实写照。

    愿天主的恩宠洒满李东升神父未来的牧灵之路,引领更多的人认识天主。


本文标题: 一位每天抄写圣经的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