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王作安:在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8-11-16 08:25:27 作者:王作安 来源:中国天主教网

    今天,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在这里隆重召开,这是中国天主教的一件大事。我谨代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宗教局,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向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天主教神职人员和信教群众致以诚挚问候!
    自中国天主教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召开6年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推进民主办教,深化神学思想建设,开展牧灵福传,夯实爱国组织基础,重视社会服务,天主教事业得到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坚持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道路。稳妥推进自选自圣主教工作,指导推动江门、湖南、兖州、温州、乐山、南阳、汕头、宜宾、南充、黑龙江、周至、安阳、长治、安康、成都、西昌等16个教区成功举行了主教祝圣或就职仪式,壮大了爱国主教队伍。积极探索教区代管或兼管新模式,缓解了部分教区长期无牧的状况。召开民主办教研讨会,连续6年举办教区管理研讨班,指导各地深入贯彻民主办教三项制度,积极探索适应我国教会实际的教区管理模式。注重加强爱国团体建设,指导20多个省天主教两会换届,加快了基层爱国组织负责人的新老交替。二是深入推进神学思想建设。连续举办四届天主教本地化暨中国化神学研讨会,总结天主教本地化的历史经验,探讨当代天主教保持中国化方向的理论和实践,推动建立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天主教神学思想,编辑出版了《中国天主教本地化神学论集》等5本论文集。三是着力培养爱国爱教教会人才。召开圣召培育和修院工作会议,开展天主教神哲学院教师职称评定工作,修订《中国天主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教育教材》,组织修生开展“坚持爱国爱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连续6年举办修女会长和初学导师培训班,开展各种类型的短期培训,组织神职人员避静,提高神职人员和平信徒素质。四是大力开展社会服务事业。支持四川雅安、云南鲁甸抗震救灾和河北邢台抗洪救灾,援助贵州省三都县扶贫攻坚,支持一些地方教会帮助麻风病人和艾滋病患者。据不完全统计,6年来各地教会捐款达一亿八千多万元。五是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一会一团制定和完善了《一会一团工作规则》等20余项规章制度,内部管理逐步规范。努力转变工作作风,一会一团负责人深入各地教会进行指导,增强神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坚持中国化方向、坚持民主办教的自信心和自觉性。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坚决纠正违规现象,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营造良好风气。6年来,在房兴耀主席、马英林主席的带领下,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善尽职守,努力工作,较好完成了中国天主教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应当给予充分肯定。
    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是在我国天主教事业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承载着中国教会的新愿景,肩负着中国教会的新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中国天主教事业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希望与会代表认真总结过去几年积累的重要经验,科学分析中国教会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主动回应教会实践要求,时刻牢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精心谋划今后5年工作,广泛团结天主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推动中国天主教会健康发展,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进步作出新的贡献。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
    (一)高举爱国爱教旗帜。要正确处理信仰与政治的关系,实现爱国与爱教的统一,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既做好教徒,又做好公民。要正确处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增强法治意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国家依法管理,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活动,自觉抵制利用宗教从事非法违法活动。要正确处理中国教会与外国教会的关系,坚持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道路,自主办理中国天主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支配。中国天主教与各国天主教同属一个信仰,要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的基础上开展同各国教会的友好交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既符合国家利益,也符合中国天主教实际,已经成为中国教会安身立命之本,任何时候都不能改变,绝不可能再回到受外国势力控制的老路上去。对此,天主教神长教友要坚定决心、增强自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二)坚持中国化方向。中国天主教会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就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天主教很早就传入我国,但历史上经历了多次重大挫折,其中缘由应当深思。明末清初发生的所谓“礼仪之争”说明,如果不尊重中国文化和传统习俗,天主教就很难在中国土地上立足。新中国建立初期,中国天主教如果不毅然选择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就会走上与社会主义对抗的绝路。殷鉴不远,应当永远记取。天主教只有适应所处社会,才能生根立足。教会本地化是天主教会发展的规律,各国教会都在进行积极探索。在中国讲教会本地化,就是教会中国化。在社会主义历史条件下,天主教只有坚持中国化方向,才能更好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是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文明古国,天主教应当同我国文化和国情特点相融合,不能唯外国指令是从、用外国标准衡量自己,对出现的“去中国化”现象要保持高度警惕,自觉进行抵制。坚持中国化方向,就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神长教友,使之成为自觉追求和行为规范。在保持天主教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鼓励天主教会深入开展神学思想建设,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天主教神学思想。
    (三)发挥爱国组织作用。几十年来,我国天主教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制度和组织管理体系,包括天主教代表会议制度、爱国会和教务组织联席会议制度、教区和基层堂区民主管理制度等,建立起了包括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和各地两会(天主教爱国会和教务委员会)的基本组织结构。实践证明,这些基本制度和组织体系符合中国天主教实际,是民主办教的重要体现,是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应当长期坚持。在新的形势下,天主教爱国组织应当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正确处理爱国会与教务组织、“两会”与教区堂区的关系,充分发挥爱国组织的积极作用。天主教爱国组织要加强自我管理、民主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努力建设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领导班子。中国只有一个天主教会,天主教爱国组织要关心受地下势力影响的神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协助政府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引导,鼓励他们到依法批准登记的堂点过正常宗教生活,促进中国教会的团结统一。
    (四)不断壮大爱国力量。要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加强天主教人才队伍建设。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天主教进入新老交替时期,中国天主教会选圣了一批中青年主教,教区主教空缺严重的局面得到明显改善,天主教爱国力量不断壮大。同时应当看到,中国教会还有近一半的教区主教空缺,或者主教高龄年迈,要继续按照“成熟一个选圣一个、选圣一个成功一个”的要求,稳妥推进自选自圣主教工作。要加强对神职人员队伍的培养培训,不仅要进行宗教教育,还要进行政治教育、法治教育、人文教育,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要办好天主教神哲学院,遵循正确办学方针,提高办学质量,为教会培养合格人才。要注重培养中青年教友骨干,物色其中的杰出者充实到爱国团体中来,增强爱国组织的活力。
    (五)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是我国天主教会的优良传统,履行社会责任是我国天主教会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途径。要激发天主教徒的爱国热情,以热爱祖国、报效祖国为最大光荣,以危害祖国利益、民族尊严为最大耻辱,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敢于同危害祖国的行径作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要践行“天主是爱”的基督精神,积极开展扶贫济困、赈灾救难、抚孤安老等公益慈善活动,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要支持广大天主教徒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要鼓励广大天主教徒在日常生活中做光做盐,友善待人、乐于助人,增强人际关系和谐,用实际行动践行宗教信仰。
    各位代表,中梵关系一直以来是广大神长教友普遍关心的问题。这里我再一次重申,中国政府对改善中梵关系的立场始终是明确的、一贯的,愿意在相关原则基础上与梵蒂冈进行建设性对话,缩小分歧,扩大共识,推动关系改善。希望梵蒂冈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态度,用实际行动为改善关系创造有利条件。
    各位代表,本次代表会议将选举产生中国天主教新一届常委会和一会一团新领导班子。希望新领导班子精诚团结、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新的起点上创造中国天主教事业的新业绩,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不辜负党和政府的信任,不辜负神长教友的期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迎接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圣诞快乐!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王作安:在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本文标题:王作安:在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