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神如何变化我们


2006-06-02 09:28:40 作者:李小刚 来源:信德报(第267期)

    圣神是生活的神,他住在我们生命最深处的神魂中。他在我们内不是静止的,更不是高高在上,单为接受我们的朝拜。他是爱,爱是有行动的,除非我们封闭自我、把持自我,使他的爱与德能被束缚,如此圣神便爱莫能助了。只要我们向他开放,他的爱与德能就会充满我们。他是生命之神、真理之神、护卫之神。他借着感动、光照、指引我们明白并进入天主的真理,好能使我们活一个属神的生命。

1、生命之神
    “你们从前因着你们的过犯和罪恶是死的;那时你们生活在过犯罪恶中,跟随这世界的风气,顺从空中权能的首领,”保禄宗徒以超人的智慧,识破远离基督的人是属世的、是顺从撒旦的、是在罪恶中、是死的。我们因着圣神借着基督,在基督内获得了罪的赦免,“现今在基督耶稣内,你们从前远离天主的人,借着基督的血,成为亲近的了……因为借着他,我们双方在一个圣神内,才得以进到父面前。”得罪赦与天主和好,并成为天主的子女,这是圣神在我们的生命中所作的最关键,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我们人生中最大的转折点。
    人虽然成了天主的子女,但在现实的生活中因着世俗的缠绕,私欲的束缚,撒旦的攻击,人仍不时的在跌倒,因而灵性生命渐渐的在消弱以致被窒息。虽然已领洗或已领受圣神,但并没有在圣神内生活出丰盛喜乐的生命来,许多人的生命是干枯,是死亡。感谢主,借着神恩复兴,使我们学习向圣神开放,也只有当我们向圣神开放时,他的爱与德能在我们身上才有所作为,他那丰盛的生命才能彰显出来(参见圣神内的洗礼)。弟兄姐妹,领受天主的爱与我们的开放是成正比的,对于敢向天主开放的灵魂,他便会经验到天父的爱是多么的亲切而温暖。圣若望宗徒说:“爱就在于此:不是我们爱了天主,而是他爱了我们”(若一,四,10)弟兄姐妹,人只有有了被爱的经验后,才能有还爱的动力。几时我们经验到天主是具体的,他的爱是真实时,我们才不会在抽象中推敲思索,也不去缥缈中寻找他,我们的祈祷与侍奉才有了意义。这时我们才能真的松口气了,“啊!原来侍奉主是这么美好、快乐……。”

2、真理之神
    在我们的经验里,常有犯错跌倒的事发生,比如我们每天要做大大小小许多的判断,而这些判断我们不能确定都是正确的,都符合天主的旨意。既然如此,我们便是每天都在违背主,活在罪恶里。的确,凭着我们自己,根本就找不到天主,更谈不上爱天主,“除非受圣神感动,也没有一个能说:“耶稣是主”的。”(格前十二,3)我们真的需要圣神的感动、光照及指引,主耶稣知道我们的软弱,因此他说:“我本来还有许多事要告诉你们,然而你们现在不能担负。当那一位真理之神来时,他要把你们引入一切真理,”(若十六,12-13)弟兄姐妹,没有真理之神的光照,我们便在黑暗中摸索;没有真理之神的引领,我们只有坠落陷阱。世俗的聪明智慧与天国无济于事;世俗的权势财富为进入天国只是阻碍;世俗的知识才华与侍奉主毫无关系。除非人被真理之神所充满,也只有当人被圣神所圣化,而彻底摆脱世俗的精神时,使人所拥有的(本来是天主所赐)作为圣神的工具,这样才会产生出真正的、永恒的、属神的价值。

3、护卫之神
    圣神一面引领我们认识真理、进入真理。另一面他要保护我们,以免欺骗的邪神陷害我们。“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咆哮的狮子巡游,寻找可吞食的人”(伯五,8)那位“无法无天”的“撒谎之父”,无时不刻地准备吞吃我们。主耶稣经历过撒旦的攻击,他清楚了解撒旦的阴险及凶猛,因此他一面要求我们时常醒悟祈祷,一面派遣了护卫之神特别守护。弟兄姐妹,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平安,以及能走在侍奉主的道路,不能忘记感谢护卫之圣神的引领及保护。    请本文作者与我们联系,有薄酬奉寄。


这幅名为“光明之路”的圣像,描绘圣神降临于宗徒们身上的场景,现藏于罗马San Gio-vanni Rotondo教堂


 

本文标题:圣神如何变化我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