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致函宗座国际圣母学院:让圣母的形像摆脱黑手党的影响


2020-08-22 09:13:37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1.jpeg

教宗主持瓜达卢佩圣母日弥撒  (Vatican Media)

在写给宗座国际圣母学院的信函中,教宗方济各对成立分析和研究黑手党犯罪现象的学系表示赞赏,指出要“使圣母的形像摆脱犯罪组织的影响”。该学院院长切金神父就有关内容接受本新闻网访谈。

(梵蒂冈新闻网)“敬礼圣母是一份宗教-文化遗产,应卫护它原始的纯净,使它脱离附加成分、权力或制约,因为它们不符合正义、自由和关怀的福音准则”。教宗方济各8月15日在写给宗座国际圣母学院院长切金(Stefano Cecchin)神父的信函中如此表示。教宗在信中也提到在这所宗座学院内成立了一个系,专门分析和研究黑手党犯罪现象,“使圣母的形像摆脱犯罪组织的影响”。这种现象包括在礼仪游行中让圣母态像在黑手党头目的寓所前“行礼”。

宗座国际圣母学院院长切金神父在接受《梵蒂冈新闻网》采访时强调,犯罪组织利用圣母的形像来压制人,使他们成为奴隶。神父说:“我们学院的任务是给予健康的圣母学培育,帮助民众有一种健康的热心敬礼。我们必须重新发现在全世界,尤其在意大利的宗教文化遗产,重新评估和维护这遗产的原始纯净性。”

这份遗产因其纯净性受到侵蚀而被玷污,因此应予以维护。切金神父对此解释道:“一种薄弱的宗教情愫受到操控,这些人知道如何操纵人的心灵和情感。所涉及的不仅是犯罪行为,也有其它形式,其中包括巫师、治疗者和假虔诚者。他们利用人们的困境,给予他们‘神奇的答案’,只为牟取经济报酬。”

在这种情况下,圣母的形像受到了严重歪曲。切金神父表示:“将‘圣母玛利亚身为天主的婢女’的形像加以夸大,把她的服从视为对圣子在权势面前的死亡听天由命。这种对圣母形像的利用正是为支配别人,因此这实在是奴役别人而无助于活出真正的宗教情愫。当然,也存在一种与吓唬别人的迷信、魔法和权力有关的宗教情愫。”

教宗在信函中也提到在宗座国际圣母学院内专门成立了一个系,旨在研究黑手党犯罪现象,“使圣母的形像摆脱犯罪组织的影响”。切金神父说:“教宗的信函对此表达了贺意,我们要继续讲授在院内已经开启的‘圣母玛利亚,不同文化之间的和平道路’课程。我们在这方面加深了研究,因此成立这个新学系,让众多的法官、犯罪学学者、军人参与,国家和教会人员通力合作,为众人和社会的益处,以及教宗方济各所称的‘共同家园’效力。”

对一些犯罪组织,尤其是“光荣会”(ndrangheta)而言,礼仪形式代表它们的本质。黑手党对宗教敬礼的歪曲使用正是源自这些礼仪,这实在是该当根除的毒瘤。切金神父指出:“我们希望透过人和家庭的培育来根除这个毒瘤。我们要让这课程真正成为基督信仰培育。教宗方济各让我们觉悟到要进行全人教育,帮助人类和共同家园、社会和男女的首要原则,正是给予一种健康的培育。”

此外,还有另一种令人担忧的现象必须予以对抗,那就是在礼仪游行中的行礼。切金神父说:“这不是信仰,而是迷信!这些头目,这些黑手党是如何解读宗教信仰的?难道天主也应服从他们吗?难道也要让童贞圣母行礼、做他们的主保并得到他们的授权吗?他们几乎在告诉民众,天主与他们在一起。因此,他们企图利用人们的宗教情感,使他们成为奴隶,而非自由的人。”

宗座国际圣母学院将于9月18日在罗马举办研讨会,介绍新学系的指导方针,与会者中不仅有神学家和圣母学家,也有法官、犯罪学者、律师、军人和各城市长。这是教会人员与公民社会代表结成的联盟。切金神父解释说,他们在这一天将介绍全部行程和计划,并从10月开始新的课程。他们打算每年5月13日召开全国会议,介绍工作成果。“我们必须携手合作,但每人按照各自的身份尽力,不将国家、教会和社团相混淆”。

切金神父最后也谈到与其它宗教的合作。他说:“我们必须为公益而团结起来。教宗指出学院该当是相会和对话的场所,因此我们也正在与穆斯林合作,成立了穆斯林与基督徒圣母委员会。我们也将在罗马的清真寺开办课程,与他们一起研究关于恶意诠释宗教或利用宗教进行分裂及制造问题的现象。我们要让人认识到,天主是爱,祂不是令人恐惧或惩罚人的天主。”

本文标题:教宗致函宗座国际圣母学院:让圣母的形像摆脱黑手党的影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