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邯郸教区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


2020-09-03 09:21:08 作者:马丽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近日,习近平主席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当前全社会正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河北邯郸教区于9月1日发起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当天亦是全世界基督徒的“照料受造界祈祷日”,教宗方济各邀请人们反思受造界在天主内的召叫,审视在饮食等方面的习惯。

该倡议书写到:为践行信仰内涵,身为基督徒的我们,更应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为上起到带头作用。在国家大力提倡节约、制止浪费的精神之际,邀请各位弟兄姊妹信仰生活化,并在家庭、亲友、社会中落地扎根,以实际行动,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和推动着,为社会良好风气的养成做出贡献。

倡议书中还提出三点具体要求:

一、传承美德 发挥正能

“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以修身,俭以养德”“俭节则昌,淫佚则亡”勤俭美德的传承,不但影响个人,甚至也影响国家和社会。我们要守住勤俭节约的美德,更要自觉传承,发挥正能量,为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氛围贡献力量。

二、先行示范 践行节约

基督徒要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落到实处,要秉持“按量收敛”(参出16:18)的原则,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养成安全、文明、理性、健康的餐饮习惯。各位神父要先行示范,并通过言传身教带领信友践行勤俭节约的风尚。

三、敬天爱人 惜物善用

我们的日用粮,求你今天赐给我们(玛6:11),我们应珍惜天主赐给的食粮,饭前餐后做感恩的祈祷。要舍弃自我为中心的风气,心怀饥饿的弟兄姊妹,避免浪费,善用粮食,让饮食场成为爱德的操练场。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一切都要为光荣天主而作。(格前10:31)。

本文标题:河北:邯郸教区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