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未来的大地》一书问世:为一种新人文主义创造条件


2020-09-10 09:15:3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印第安人农业经济

(梵蒂冈新闻网)《未来的大地:与教宗方济各就整体生态的交谈》一书于9月9日问世,作者是卡洛·佩特里尼(Carlo Petrini),他创立了“慢食运动”(Slow Food)和“大地母亲”网络,前者致力于让粮食生产与环境和谐,后者在全世界的成员超过10万名,其中包括农民、渔民、手工业者、厨师、研究人员、原住民和牧羊人。

在9月8日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作者佩特里尼谈到对话的重要性,说明《愿祢受赞颂》通谕是他与教宗方济各交谈的起点。他提到“各方对话”的必要性,掌握学术知识的人与持守传统的人之间需要对话。他也强调,“大地的根基”使他得以与教宗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谈。他坦诚自己是不可知论者,前共产党员,又是美食学家,虽然立场不同,他却在书中吸收了教宗的词汇。作者称自己是“虔诚的不可知论者”,因为他“热爱大自然,这是高贵的姿态”。

佩特里尼说,与教宗的交谈再次肯定了他与教宗的私人关系。这种交往始于教宗方济各当选的5个月后,如今已持续了5年。“我必须说,这种人际交往和对共同家园的关注日益成为独具一格的特性。我也必须说,《愿祢受赞颂》通谕的对象显然不仅是天主教世界,也是所有人。因此,我认为这乃是世俗界反思如何需要改变经济范例、为新人文主义创造条件的大好时机。这是我与教宗往来的独特因素”。

谈到人们如何看待教宗的《愿祢受赞颂》通谕,佩特里尼表示,这道通谕已经颁布5年了,如今开始一个新阶段。“在过去的5年中,世俗界一般认为这是一份教会文件,是教会最后才醒觉到的生态议题。他们认为,教会对生态议题并不勤于介入和表达立场,也许将之视为只是环保主义者的议题。这种看法并不正确。《愿祢受赞颂》通谕不是在谈绿色或环保主义,而是谈社会问题,是天主教会向世界谈论的重要思想。我认为这需要一些时间人们才能明白这一点,但青年人立即就明白了,这是好事”。

作者在书中透露了教宗在生态皈依上的路程,佩特里尼解释道:“的确如此,这也是这位杰出人物的人性层面。教宗承认自己亲自走过这段行程,承认《愿祢受赞颂》通谕不全部都是他本人的贡献。在众人都要求成为主角的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位伟大的人物谦逊地表明他是怎样走近这些议题的,依我看这是崇高人性的标志。”

意大利列蒂(Rieti)教区主教彭皮里(Domenico Pompili)在新书发布会上强调,在佩特里尼的书中谈到现在应该走出专业知识、活出教宗方济各提示的“多面”全球化,以及透过日常的行为让我们对明天抱有希望,因为“没有全部受到危害”。彭皮里主教在新书序言中写道,教宗与佩特里尼“都关心大地和未来,因此他们的交谈既有即时性又有深度,让停止做标志,而成为一项选择的生态道路浮现出来”。

《公教文明》期刊主编习安东(Antonio Spadaro)神父在发言中强调了对话的美好,它应是一条行走的道路和珍惜差异的方法。他也提出自己的新意说,“阅读这本书让我们联系到两个思想,即《愿祢受赞颂》通谕和教宗方济各在新通谕中论述人类兄弟情谊的主题”。

“《未来的大地》表明教宗在《愿祢受赞颂》通谕中的重大议题,但不仅如此,我认为与谈论人类兄弟情谊的阿布扎比文件也有关连,即对话的主题。这些重大的议题都成了所经历过的生活,因为无论教宗还是佩特里尼都以某种方式彼此讲述和交流,因此所传达的是生动、有效的讯息,也为我们介绍了即将颁布的通谕的意义。”

本文标题:《未来的大地》一书问世:为一种新人文主义创造条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