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宽恕和怜悯有助于避免痛苦和战争


2020-09-15 09:11:3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9月13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念经前,他敦促信众效仿天主的慈悲态度。教宗说,如果宽恕和慈悲是“我们的生活模式”,那么世界上可以避免许多痛苦、伤害和战争。

当天的主日福音记述耶稣设的一个比喻:天国好比一个君王,这位仁慈的君王赦免了仆人欠他的巨债,然而,这个仆人却没有照样做,没有免去另一位同伴欠他的小钱,反而把他下在监里。主人知道此事后,就惩罚了那个无情的仆人(玛十八21-35)。

教宗省思这个比喻时,特别谈到以君王为代表的天主的态度和人的态度。他说,在天主的态度中正义是慈悲的,而人的态度则限于正义。耶稣敦促我们勇敢地向宽恕的力量开放,因为在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通过正义得到解决。

教宗解释道,需要慈爱,这也是耶稣给予伯多禄的答复。伯多禄问耶稣,要对得罪自己的人宽恕多少次。耶稣对他说,“我不对你说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个七次”(21节)。在圣经的象征性语言中,这意味着我们蒙召常常宽恕。教宗省思说:“如果宽恕和慈悲是我们的生活模式,那么就可以避免许多痛苦、伤害和战争。”“需要在所有的人类关系中,即在夫妻、父子关系中,在团体内、社会及政界中实践慈爱”。

此外,教宗也分享了他如何被当天礼仪中第一篇读经的一句话所触动,就是“你要记得最后的结局,而停止仇恨”(德二十八6)。教宗说,过去的怨恨就像讨厌的苍蝇那样继续回来。宽恕不是一时的事情,而是要持续不断的宽恕。

教宗称,主日福音中的这个比喻能帮助我们充分理解《天主经》中这句话的含义:“宽免我们的罪债,犹如我们也宽免得罪我们的人”(玛六12)。这句话包含着一个决定性的事实,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不宽恕我们的近人,那么我们就不能祈求天主宽恕我们。如果我们不努力宽恕和爱,我们也不会得到宽恕和爱”。最后,教宗敦促所有信徒把自己托付于天主之母,使他们意识到自己对天主的亏欠,并向慈悲和良善敞开自己的心扉。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宽恕和怜悯有助于避免痛苦和战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