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众位弟兄》:一道写给所有弟兄姊妹的通谕


2020-09-18 07:48:1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主持公开接见活动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为他最新一道通谕订定的标题是“众位弟兄”,并在子标题谈及“兄弟关系和社会友情”。然而,近日这标题的意义却引发热烈讨论。为此,圣座传播部编辑主任托尔涅利于9月16日撰写评论文章,阐述通谕标题的意涵。

伯多禄现任继承人选择了以亚西西伟大圣人的名字为其名号,并将于今年10月3日在这位圣人的墓前签署一道面向全人类的新通谕。众所周知,通谕的名称乃是撷取正文的开头几个字,而这道新通谕开门见山引用了圣方济各的话语(参阅:《劝诫》6,1:方济各会原始文献汇集155),教宗显然一字未改。因此,托尔涅利表明,“误以为标题的用字遣词蕴藏着排斥大半的人类,也就是排斥女性读者的意图,是一件荒谬的事”。

圣座传播部编辑主任指出,“相反地,教宗方济各选择了亚西西圣人的话语,用以省思他很关心的兄弟关系和社会友情。教宗渴望面向所有的姊妹弟兄、居住在大地上的所有善心男女,以包容众人的方式面向所有的人,无一例外。我们所处的时代存在着战争、贫穷、人员迁徙、气候变化、经济危机和疫病大流行:我们要承认彼此互为弟兄姊妹;对基督徒来说,我们要在每个受苦者身上办认出耶稣的面容,以重新肯定每个人都按照天主肖像受造,因而具备不可削减的尊严。这也是为了提醒我们,如果我们独善其身、互相对立、南北半球对抗、贫富决裂,就绝对无法渡过当前的重重难关”。

这道劝谕子标题中的兄弟关系和社会友情,指的是“凝聚没有血缘关系的男女所需的情感”,它透过仁爱宽厚的举动表达出来,诸如:各种形式的援助,以及急需时刻的慷慨行动。托尔涅利最后表示,这是个“不分各种差异和归属,无私善待他人的情感。因此,切莫误会或是偏颇地解读‘众位弟兄’一词所蕴含的普世讯息”。

本文标题:《众位弟兄》:一道写给所有弟兄姊妹的通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