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切尔尼枢机:流离失所者能成为改变的正向力量


2020-09-25 08:53:32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切尔尼枢机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移民与难民事务处副秘书长切尔尼(Michael Czerny)枢机9月23日下午在一场线上会议里,强烈呼吁教会成员增进合作,以回应国内流离失所者提出的挑战。这场会议由圣座该部会与耶稣会难民服务社和男修会总会长联合会共同举办。切尔尼枢机强调,「你们在亲近的过程中,能更仔细地聆听国内流离失所者的需求、期盼和渴望,也能激励不同背景的国内流离失所者参与其中,并运用他们所理解的语言和方式做出相关决策」。

按照传统,世界移民与难民日在每年9月的最后一周举行,旨在促使大众认识脆弱流动人员的生活和命运,为他们面临的重大挑战祈祷,并凸显人员流动所带来的机遇。切尔尼枢机表示,「流离失所者让我们有机会发现人类不为人知的层面,加深我们对这世界复杂性的认识」。透过他们,我们应邀与上主相遇,「即使我们的目光疲于辨认出上主」。

教宗方济各为本届世界移民与难民日发表的文告,题名为《跟耶稣一样,被迫逃难》。切尔尼枢机回到这份指导文件,阐明由于当前全球疫情造成的种种挑战,教宗的这份文告不仅关怀国内流离失所者,也面向所有「因新冠病毒而处于不稳定、遭遗弃、被边缘化和受拒绝的人」。

切尔尼枢机表示,教宗方济各早在2018年的文告里,就邀请众人以四个动词回应这项牧灵挑战,也就是:「接纳、保护、促进及融合」。在这个基础上,今年的文告以具体行动丰富其内涵,提出六组动词,包括:认识方能理解、亲近方能服务、聆听方能修和、分享方能成长、参与方能促进,以及合作方能建设。

枢机指出,在上述每一组动词里,教宗都提出了「一种态度或基本能力,以达成若干远大目标,诸如修和及成长」。教宗期勉众人鼓起勇气,创造空间来塑造新的款待、友爱与团结形式。

这位副秘书长受到教宗方济各话语的启发,并汲取一名流离失所者的经验,分享了两个考量。他首先强调,众多援助国内流离失所者的教会成员,务必拥有共同的目标。虽然国家当局是保护流离失所者的主要责任方,但是有关国内流离失所者的对策需要有系统的解决方案,并提升为全球议题。关于这点,切尔尼枢机解释道,在耶稣会难民服务社等单位的协助下,梵蒂冈移民与难民事务处发展出关于国内流离失所者的牧灵指南。枢机也鼓励将流离失所者纳入计划中,提供给他们保护措施和援助,并制定有关国内流离失所问题的法律和政策。

此外,切尔尼枢机也强调,国内流离失所者重建生活的决心和才华,能在改善社会方面作出贡献。「国内流离失所者能成为改变的正向力量」。这位副秘书长表示,支持流离失所者融入当地团体,将有助于促进社会凝聚力、和平、安全与发展。「我们蒙召关怀我们在国内流离失所的弟兄姊妹,显示出他们具备的美好与能力」。

切尔尼枢机最后总结道,教宗在《玛窦福音》第25章31至46节的启发下撰写了文告,而这份文告鼓励我们在饥饿、口渴和患病的人,以及外乡人与服刑者的面容上辨认出天主。

本文标题:切尔尼枢机:流离失所者能成为改变的正向力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