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斯梅里利修女谈《众位弟兄》通谕:愿市场变得文明


2020-10-10 09:36:36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斯梅里利修女

(梵蒂冈新闻网)「企业或市场的自由权,不可凌驾在民众的权益和穷人的尊严之上。众多全球体系在新冠疫情前不堪一击,这凸显了市场自由无法解决一切问题」。罗马宗座母佑会教育学院政治经济学教授、梵蒂冈应对新冠疫情委员会经济专责小组协调人斯梅里利(Alessandra Smerilli)修女在谈论教宗最新通谕《众位弟兄》时,提出了上述观点。修女强调,教宗并不反对市场,反对的只是由此衍生的偏差。

斯梅里利修女阐明:「我渴望立即厘清一些可能的诠释,也许它们不是教宗撰写这道通谕的逻辑。这份文件并非全然反对市场,而是强调其偏差。教宗指出一个市场失去它应有的样貌时的危险,因此他谈到『新自由主义』。过去几年,我们看见市场也逐渐渗透到传统上的公共财领域。这些是教宗所谴责的偏差,而教宗同时向我们展现,全球疫情如何揭露人们先前难以理解的事:光靠市场无法解决一切问题。」

接着,修女举了一个实例,说:「过去几个月,我们也在医疗卫生支出方面看到,如果为市场腾出更多空间,我们就会在疾病大流行等紧急危难的管理上猝不及防。大家要注意,近几年来,全球医疗卫生支出增长的比例,高过于全球的国内生产总值。全球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加了2.8%,而医疗卫生的支出平均成长了4%。因此,支出有所攀升,但它用于非传染性疾病、慢性疾病和个人保险。当我们应对如同这次病毒、袭击所有人的疾病时,我们需要的是集体保险。实际上,我们需要的支出,乍看之下似乎没有效率。按照市场和效率的规则,在没有需求时就拥有更多重症监护床位是个错误,所以削减了这笔预算。在《众位弟兄》通谕里,教宗表明,我们要是关心公益,就不能只采用效率的准则,新冠疫情向我们展示了这一点。市场唯有变得文明,才能良好运作;换句话说,市场要建设文明,并且在政治层面协调一致。」

教宗多次强调,我们走出危机时,要么变得更美好,要么变得更糟糕。在《众位弟兄》通谕中,教宗提到了2007至2008年的金融危机,斯梅里利修女表示,「我们当年走出2007年的危机时,或许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变得更糟糕。相反地,新冠疫情必须带来那些能使我们在危机过后变得更美好的抗体,并促使金融恢复它的原始圣召」。

修女指出,「教宗方济各日前向联合国发表的视频讯息便是一个例子,他明确要求取消避税天堂。金融务必再次以相遇为基础。这里便回到圣方济各原始的圣召,『公典制度』(mount of piety)也受到它的启发。『公典制度』的创建宗旨是为最贫困的人服务。事实上,那就是金融真正的圣召:促使有想法却没钱的人,与有钱但不知道如何投资的人相遇。其余的一切都是投机倒把」。

本文标题:斯梅里利修女谈《众位弟兄》通谕:愿市场变得文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