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代表:知识产权不可妨碍疫苗的普及


2020-10-21 09:28:0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疫苗

(梵蒂冈新闻网)「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不可妨碍疫苗和药物等医疗用品以平易近人的价格及时供应给有需要的人,或者妨碍研究、发展、制造和提供更多必要的医护设备来打击新冠病毒」:圣座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观察员尤尔科维奇总主教10月16日在世界贸易组织有关知识产权的会议上发表讲话,如此说道。

尤尔科维奇总主教进一步表示,「一个规划良好的知识产权系统,必须在发明者的私人权利与社会的公共需求之间取得平衡」。因此,从一方面来说,「这些权利必须适度地受到承认」,这也是为了「鼓励研究出惠及众人的解决方法」;从另一方面来说,务必表明「知识产权的目的不在于产权本身,而是以它为工具来达成目标」。为能实践这一点,知识产权要「服膺于公众福祉的需求」。而这需要「落实监管机制,在必要时监督或纠正市场的逻辑」。诚如圣若望保禄二世所言,「在对抗饥饿、疾病和贫困的关键问题上,不能光是应用利润原则」。

关于这点,这位圣座代表呼吁,政策和法律应当始终「秉持尊重并促进人性尊严的愿景,在国家内部和国与国之间精诚团结」,从而「保护知识产权」,却又不至于「失去平衡」,带给社会「负面后果」。为此,总主教表示,应当谨记「医疗照护不该屈服于私人利益之下」,「药物的取得必须受到保障,依循不歧视的原则,以及平等、透明、参与和负责任的精神」。在「这全球卫生危机」中,人人必须感到蒙召「慷慨竭尽所能」,以应对疫病大流行,「怀着创意和希望,展望未来」。唯有如此,「才能为具体的团结互助作见证」;而对于应对当前全球性的挑战来说,「团结精神是必不可少的」。

尤尔科维奇总主教秉持这一观点,建议世界贸易组织以经验为师,也就是大约20年前,为促进平价学名药的进出口,移除了知识产权方面的若干限制。此时此刻,在防治新冠病毒上,也能采取同样的措施。这位圣座代表最后引用了教宗方济各今年8月19日在公开接见活动中的话,说:「如果新冠疫苗让有钱人优先享用,那会是多么悲哀啊!如果这疫苗变成特定国家的所有物、而非人人普遍享有,那会令人多么心痛啊!」

本文标题:圣座代表:知识产权不可妨碍疫苗的普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