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时刻准备好与天主相遇


2020-11-09 08:51:54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主持三钟经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1月8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信众诵念三钟经。念经前,他说,我们时常忘记,我们生命的目的是与天主的最终相遇。我们只想到现在,想到拥有、出众、把自己安置好,就好像我们永远不会离开(现世)到上主等候我们的另一个生命中去一样。为了准备好与主相遇,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与祂合作”,并且“在祂的爱的启发下行善”。

当天福音记述十童女的比喻(玛廿五1-13)。教宗省思道,“她们受邀参加婚宴,婚宴是天国的象征”。教宗提醒说,在耶稣的时代,婚宴是在晚上举行的。受邀参加婚宴的人都拿著点燃的灯伴同新郎。但是有几个糊涂的伴娘,没有随身带油,而明智的伴娘在壶里带了油。新郎迟到了,她们都打盹睡着了。但是当新郎来到时,糊涂的童女的灯因为没有油快要熄灭了,明智的童女没有给她们灯油,因为她们的灯油不敷所有童女的需要。如此一来,只有明智的童女与新郎共赴婚宴,而那些糊涂的童女去买油,回来后门关了,她们被拒之门外。

教宗表示,“耶稣要告诉我们,必须做好准备来与祂相遇。不仅是在最后时刻与祂相遇,也努力在每天的生活中与祂相遇。为了与耶稣相遇,只有信德的灯还不够,还需要爱德和善行的油”。

教宗接着解释道,“信德真正的把我们与耶稣联合在一起。就如保禄宗徒所说的,‘唯有以爱德行事的信德,才算什么’(迦五6)。就如那些明智的童女所做的那样。因此,“成为明智和谨慎的人,意思是不会等到最后时刻来使自己的作为符合天主的恩宠,而是在此刻积极地符合天主的恩宠”。教宗说,“如果我们想在与主相遇时已做好准备,就必须从现在起与祂合作,并在祂的爱的启发下行善”。

如果我们只想到现在,那么我们的生命便不会结出果实。如果我们任由自己被有吸引力的事物、被寻求个人利益的愿望来引导,那么,我们的生命便不会结出果实。我们没有为我们的灯准备灯油,在主来到之前,它便要熄灭了。

如果我们像明智的童女那样,“知道醒悟,懂得以善行来符合天主的恩宠,那么,我们便可以安心的等待新郎的到来”。教宗最后总结道,“上主会在我们睡着的时刻来到,但这不会让我们担心,因为我们已经把每天的善行作为灯油积蓄起来”。愿圣母玛利亚帮助我们,就如她所作的那样,活出有作为的信德,这信德是一盏明灯,因著它,我们可以穿越死亡黑夜,直达生命的盛大喜宴。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时刻准备好与天主相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