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当前首要任务是福传


2006-06-12 08:56:43 作者:一江春水 来源:信德网

    回顾二十多年来我们天主教走过的历程清晰地看出,福传才是教会的首要任务、重中之重。谁忽略了福传,谁就是失误,尤其是堂区神父。
    有人说没有一个象样的祈祷场所(教堂)怎么发展教友,还有人说不提高教友素质又怎么能够树立教会形象?
    我在此给大家讲个企业发展成长的例子:八十年代初,北京房地产开放,有一位台商在北京郊区建造了100套别墅(就是现在的奥运会主会场鸟巢)。规格、价位、区域堪称一流,修建好半年后就是销售不出去。近10亿新台币眼看被套牢,总经理来大陆视察工作中在一次酒宴认识了一位在国外进修营销策划刚刚回国的博士生,就把他们在北京100套别墅出售困难的事情讲述了一遍。第二天那个博士生和总经理去了现场看了看后就当场签订了销售合同。不到100天,100套别墅销售一空。你想知道那个窍门吗?博士生就把别墅的独特优越地理位置、合理架构空间、人性化设计、增值潜力和其他好处在报纸、电视台进行宣传,还有印刷传单让销售员散发、讲解等,营造一个庞大、气势恢弘的舆论氛围,使想买房的有个全面了解的过程、使不想买房的对房子也有个好感和初步认识,可谓一举多得。
    我们教会的工作是比较多,教堂修缮、教友信仰巩固、福音传播、礼仪生活、要理学习、圣召开发、教友素质、教会形象、文字印刷等等。工作虽千头万绪,应有个轻重缓急,不要本末颠倒,弃重就轻。我们信友都知道相信天主好,既然好怎么就不去宣传呢?好为什么发展那么缓慢呢?这就是我们堂区福传管理方面的失误,原因是堂区缺乏强有力的福传管理、福传号召、福传措施、福传策划。
    我们堂口经常有新的面孔出现,他们不明白我们的信仰方式和内容,也没有什么顾虑,想说就说,想问就问,聚会的气氛异常活跃。有些老教友因为经常不学习、不热诚,没有进步而被问的面红耳赤。因此大大增加了每个人的学习热潮和爱主的无比热心,因他们的介入,一潭死水流动了。
    几年来的福传实践证明,堂区、堂口只有有了新成员,教会才能活跃、才会促动老教友信仰热潮的提高;因为新教友不明白的事情要问,老教友出于面子也会努力学习新的教会知识;出于自尊心也去尽量为新教友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笔者认为,神父不去直接福传,但要制定福传措施、策划与管理,合理分工。在信仰、福传方面不能吃大锅饭,要奖勤罚懒,鼓励先进、促动后进,想尽千方百计让教友们行动起来、把福音传播到每个人的心坎上。神父和教友在福传上应有紧迫感、压力感和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就象保禄宗徒说的:“我若不传福音,就有祸了。”我知道,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就难啊。

本文标题:当前首要任务是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