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广东:广州甘主教将临期牧函


2020-11-26 16:31:03 作者:石室天主堂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11月25日,广州教区甘俊邱主教发布2020年将临期牧函,主题为“痛苦亦是祝福”。

牧函指出:“2020年,我们历经非比寻常的一年,疫情的流行,各种的天灾人祸都包含其内;面对痛苦我们是安逸?顺意?还是沦陷痛苦的沼泽中?不论怎样‘痛苦’会惊醒我们……这是我们在痛苦中得到的安慰;我们个人要活出生命原本的特质,仰望主、依靠主最能促进灵性生命的醇熟!”

2.jpg

各位亲爱的兄弟姐妹:

主内平安!慈母教会开始了新的礼仪年;这也意味着我们该反思、归总过去一年的信仰生活;以醒寤、祈祷的准备,迎接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诞生在我们中间!

2020年,我们历经非比寻常的一年,疫情的流行,各种的天灾人祸都包含其内;面对痛苦我们是安逸?顺意?还是沦陷痛苦的沼泽中……;痛苦带给我们的却是思考,若我们不能审视痛苦,从自己所处经历的痛苦中脱身,那注定要在痛苦中挣扎、徘徊……。痛,心如刀割;苦,寝食难安;痛苦的煎熬让人无法承受、无处避身(约24:8);面对痛苦我们会选择逃避?抱怨?还是欣然接受,审视它,不论怎样“痛苦”会惊醒我们……

审 视 痛 苦

人的一生必经历痛苦,尽管我们做了些许努力,但仍无法改变;这是天主为我们而定的计划;“诚然,我知道我对你们所怀的计划──上主的断语──是和平而不是灾祸的计划,令你们有前途,有希望。”(耶29:11)痛苦时,我们若能将我们自己的痛苦和耶稣的苦难相融合,就能明白痛苦之于我们的真意,乃是祝福的标记;“基督也为你们受了苦,给你们留下了榜样,叫你们追随他的足迹。”(伯前2:21)审视“痛苦”,或许为自己而言是另一番的体会——欣然接受!

耶稣“他承受我们的脆弱,担荷了我们的疾病。”(玛8:17)同样,痛苦若不能被清晰地观照、审视,就会生起恐惧、焦虑或愤怒等情绪,并且左右我们;抱怨正是痛苦的开始。耶稣被钉十字架示众并流血至死,那是他“痛中之痛”的苦难,他没有回避和抱怨;乃是审视自己的痛苦,坦然接受;身体虽有痛、内心却无苦,反而为迫害他的人祈祷;耶稣面对痛苦的“我愿意”,是我们人生历练的“必修课”;审视痛苦、面对痛苦,我们才能走出痛苦!

生命会在痛苦与爱中,经历蜕变与重生

我们的人生需要经历诸多的痛苦失败甚或是伤害;生命会在痛苦与爱中,经历蜕变与重生。无论是肉体上的痛苦,还是精神上的苦恼;我们是否从中体会到了这是天主的祝福呢?“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跟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玛11:28)

圣人圣女们的一生,都曾经历了数以万计的痛苦;他们未从口出抱怨之语,反将面临的痛苦激励为自己走向天主的力量;“我的弟兄们,几时你们落在各种试探里,要认为是大喜乐,因为你们应知道:你们的信德受过考验,才能生出坚忍。”(雅1:2—3)因此,我们要敢于面对痛苦的人生;在痛苦煎熬中逆流而上,活出丰盛的生命;历经痛苦,才会有福;因为我们的生命会在痛苦与爱中,经历蜕变与重生;靠天主的恩宠,使我们重新得力。

痛苦的思变——祈祷,再次出发

耶稣在受难前告诉门徒说:他们将要忧愁,但这忧愁将变成喜乐的欢呼(若16:20)。我们生命里遇见的每份痛苦,都是恩典串联的暗记;我们祈祷仰望十字架上的主,必能靠赖加强我们力量的那位,应付一切(斐4:13);“上主说:因为他依恋我,我必拯救他,他承认我的名,我必保护他。”(咏91:14)祈祷帮助我们解除痛苦的挣扎,明白天主的计划,因为每一个痛苦都会借着呼求获得释放;在天主的圣言中,痛苦也变成了一种我们与天主的关系;“因为你救我脱离死亡,使我的脚免于跌仆,使我能在活人的光明中,在天主面前行走。”咏56:14)

咖啡清苦,但拥有醇香的甘甜,痛苦亦然;陷于痛苦不要急于的做出逃离般、退缩式的抗拒,可以和它呆一会儿,借着祈祷留意痛苦的我;此时的痛苦依然是痛苦,但我们与耶稣保持关系,我们的生命即使无法免于痛苦,但能向美善敞开广阔的视野。痛定思痛,“天主必要以自己的财富,在基督耶稣内,丰富满足你们的一切需要!”(斐4:19)祈祷是我们痛苦的思变,好能再次出发……

各位亲爱的兄弟姐妹:痛苦无须抱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天主却有意使之变成好事”(创50:20);就如当前所处的困境有“危”也有“机”,痛苦亦是祝福!人生真正驱动我们变强大的,往往是痛苦;痛苦会让我们停下或放慢自己的脚步,在安静中思索人生、反省自己的言行以及与天主的关系。教宗方济各说:“耶稣把人的全部痛苦总归于自己身上,使它被作为爱的天主救赎。”这是我们在痛苦中得到的安慰;我们个人要活出生命原本的特质,仰望主、依靠主最能促进灵性生命的醇熟!

我们也呼求玛利亚——痛苦之母,帮助我们善思生命中痛苦的真意!

你们的主教:

+若瑟•甘俊邱

2020年11月25日

本文标题:广东:广州甘主教将临期牧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