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终身执事】终身执事三重职务: 爱德服务╱管理(君王)职务(之十二)


2020-12-10 09:47:03 作者:教区终身执事委员会

终身执事其中的一个使命,就是要活出及履行耶稣基督的君王职,然而耶稣基督的君王职,与我们世人所认为的君王职是截然不同的。玛窦福音第20章(25-28 节)指出,要成为领袖(君王) 必须先放下自己,成为仆人去服事他人。

 1.png

领袖的条件:领导与管理是两种不同的才能,我们只能管理一些事物及情况。领导需要具备诚信、以身作则、富同理心、尊重他人、乐于鼓励等个人素养。这些素养可以通过学习和培养得到。这也切合格前十三章关乎爱的描述。能够活出保禄宗徒所言的爱,自然就能吸引人跟随他。有了这些个人素养,定能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谦卑仆人的态度:要成为真正的领导,必先是个谦卑的仆人(玛二十26-27)。领导不是高高在上,发号施令,而是去服侍,且要做到推己及人。领导必须找出并满足追随者的需要,领导首先要服务那些追随他的人,才能树立典范,以生命影响生命。 

人的需要:马斯洛(Maslow)曾分析了人性需求的层次。从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如食物;到上一层安全感;再上是爱与归属;最高是自尊及自我实现。能够找出并且满足追随者这些需要的人,都有可能成为一个很好的领导。 

向耶稣基督学习:且看耶稣如何满足不同人的所需:当耶稣见到一大群信众没有食物,祂行了五饼二鱼的神迹去满足他们最基本生存的需要;耶稣又从人群中认出匝凯,并要住在他家里,从而满足了匝凯渴望不受排挤、得到尊重的需要;另外耶稣为了满足门徒可以达成自我实现的需要, 派遣他们两人一组出外传扬福音,并给予治病的权柄,结果门徒们都满心欢喜地完成任务。耶稣确实很灵活地善用了「仆人是要满足人所需」这个概念去领导众人。 

订定目标:再下一步是要订立一个目标。作为教会,我们的目标就是天国,我们的使命就是要传扬福音、救赎人灵。

终身执事的目标╱使命:终身执事圣职是参与教会达成其目标的一个召叫,执事的使命就是在教会中、在社会内、在家庭中、在所属的团体内, 以仆人的角色去寻找及满足众人的需要,并与他们一起同行去跟随耶稣基督、去履行祂所托付给教会的使命。只有耶稣基督才能满足人进入天国的需要。耶稣才是我们真正的领袖,我们只是分担祂的君王╱仆人职务。 

总结:执事需要以仆人的角色,去履行教会交给他的爱德服务工作,包括:监狱牧民、医院牧灵、海员服务、机场牧民、劳工牧民、婚姻及家庭牧民、照顾基层等,然而这些服务的项目、形式及方法都会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需要而有所改变。但耶稣基督作为天国的君王,必定会继续领导教会的执事,使我们更好地适应和满足社会的需要,更全心地侍奉交托,以履行仆人的使命,发挥梵二福传的新动力。(未完待续)


本文标题:【终身执事】终身执事三重职务: 爱德服务╱管理(君王)职务(之十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