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皮扎巴拉宗主教:地方教会务必克服教权主义


2021-01-05 09:22:24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皮扎巴拉宗主教主持礼仪

(梵蒂冈新闻网)耶路撒冷拉丁礼宗主教皮扎巴拉于世界和平日当天主持弥撒,在讲道中指出当地教会的多个内部特质恐怕会「阻碍教会的进程」,并表明要克服教权主义,从基督那里重新出发。在这台弥撒中,皮扎巴拉宗主教愿意从内部的视角来省思和平的主题,谈论了我们彼此之间时常无意识地筑起的「藩篱」。

皮扎巴拉宗主教列举了四种藩篱。首先是「圣职人员与平信徒之间的距离」。如同教宗方济各多次强调的那样,教权主义已成了一种普遍现象,而皮扎巴拉宗主教观察到,教权主义在耶路撒冷的教会里格外明显。「司铎与平信徒的合作经常遭到误解,最终成了:『只按照司铎的心愿行事。』」文化上的各种因素不利于「共享教会的生活」。从一方面来说,「难以说服人听取堂区信友的建议,并懂得分享构想和倡议」;就另一方面而言,也「很难找到受过培育、热心投入,又渴望带给团体积极贡献的平信徒」。皮扎巴拉总主教认为,这是一个「需要列入考量的真实藩篱,尤其要考虑到后生晚辈希望成为教会生活的主角,而不仅仅是执行命令和指示」。

耶路撒冷宗主教接着谈到世代之间的鸿沟。年长者「眷恋着过去,为今日教会和团体的型态似乎不同于以往而黯然神伤」,却忘了「秉持基督徒的祥和活在当下」;青年则「期盼着连或许不需要改变的事物也得到改变」。二者的立场都是「逃离当下」,而教会所要求的是「互相倾听,为至今已实现的一切心存感激,并向天主恩赐的新道路敞开心扉」。

此外,皮扎巴拉宗主教也指出「耶路撒冷教会在当地要素与普世要素之间的差距」。这指的是在宗主教辖区内的所有地方都弥漫著「把普世要素当作『外来者』的诱惑,而非视之为教会必不可少的一部份」;或者,就另外一个方面来说,也有人「把当地要素看得无足轻重,甚至认为它濒临消失」。皮扎巴拉宗主教期勉这两种态度「互相支持,二者都需要,都一起构成我们教会的身份和历史」。

最后一种藩篱涉及宗主教辖区内的四个国家身份: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塞浦路斯。由于当地教会处在冲突环境中等因素,这些国家的身份有时会构成对立。当地语言的多元性是「惊人的富饶,同时也在相遇和分享方面构成不小的阻碍」。再者,皮扎巴拉宗主教也表明,这一切阻碍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即个人主义,它也成了耶路撒冷教会的中心。

皮扎巴拉宗主教提出克服这些障碍并改善情况的道路,这要「从我们与基督的关系出发,而非以自身的需求为先」。我们要「与基督心心相印,在天主圣言的光照下解读我们教会的现况」。我们在生活中切莫丢失爱,却要以基督的爱为起点,「祂为了我们和我们的得救而献出了生命」。

本文标题:皮扎巴拉宗主教:地方教会务必克服教权主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