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受洗节三钟经:即使我们犯错,天主仍以慈悲抚摸我们


2021-01-12 09:45:5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主持三钟经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元月10日主受洗节,在梵蒂冈宗座大楼图书馆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他说,我们在洗礼的水中找到的一个事实,这事实由接近和白白赐予的救恩组成。教宗解释说,耶稣浸入约但河水中的时候,向我们表明了祂的计划,因为祂背负了我们的罪过,为使我们变得与祂相似,祂给我们指出爱的道路。

当天主日福音记载耶稣受洗的事迹(参阅:谷一7-11)。教宗提到成年的耶稣和祂在家庭中度过的30年“隐居生活”,“祂服从父母的命令、学习和工作”。“令人惊讶的是,祂在尘世的大部分时间是如此度过的,默默无闻地善度每天的生活。根据四部福音记载,耶稣有3年的时间宣讲、显奇迹和做其它事情。而其它所有时间是在家庭中度过的隐居生活。这对我们而言是个美好的讯息:向我们显示日常生活的伟大,生活中的每个举动和每个时刻,即使是最简单和最隐藏的,在天主眼中是非常重要的”。

耶稣的公开生活始于在约但河受洗,洗者若翰的洗礼标志出受洗者“愿意悔改,为得罪之赦”。耶稣来到若翰那里为受他的洗,若翰有意阻止祂,但耶稣坚持,是为体现基督“与罪人同在”的明确意愿。祂排队在约旦河里受了若翰的洗。

教宗表示,“耶稣在祂的第一天公开传教中,向我们表明了祂的计划。祂告诉我们,祂拯救我们,但不是由上而下、以君王的决策或强力来执行,而是通过与我们相遇,背负我们的罪过。天主如此战胜世界的邪恶:祂屈尊就卑并承担罪。这也是我们扶助他人的方式:不要判断、不要指使做什么,而是接近他人、感同身受,并分享天主的爱”。

耶稣的屈尊就卑使天开了,显示了三位一体。圣神有如鸽子降下(参阅:谷一10),圣父对耶稣说:“祢是我的爱子。”因此,耶稣的面容是慈悲。教宗表示,“爱召唤爱。这对我们也是如此:我们在完成的每一个服务举止中、在每一个慈悲善功中,天主都在彰显自己。天主注视着世界”。

教宗指出,“我们的生命中有慈悲标记,这慈悲在我们领洗那天降在我们身上”。但是“没有受洗的人也能领受天主的慈悲,因为天主在那里,在等待。祂等待那些人敞开心扉。请允许我说,祂接近我们,以祂的慈悲抚摸我们”。

最后,教宗祈求圣母玛利亚,“帮助我们保护我们的身份,即领受慈悲的身份,它是信仰和生命的基础”。

诵念三钟经后,教宗说,因新冠疫情的缘故,今年没有像往年那样,于主受洗节当天,在梵蒂冈西斯汀圣堂为孩童受洗,但他保证为那些领洗的孩童祈祷。

本文标题:教宗主受洗节三钟经:即使我们犯错,天主仍以慈悲抚摸我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