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众位弟兄》通谕的省思:唯独接纳的文化才有未来


2021-01-16 08:30:07 作者:梵蒂冈新闻网

1.jpeg波斯尼亚移民危机  (ANSA)

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移民与难民事务处副秘书长切尔尼枢机在国际天主教移民委员会的博客上发表文章,对教宗方济各的《众位弟兄》通谕作了省思。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的《众位弟兄》新通谕直接谈到移民、难民和所有流离失所者及边缘人士的喜乐和希望、忧虑和痛苦。通谕的核心吁请在各民族和各国之间存有更大的手足之情和社会友谊”。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移民与难民事务处副秘书长切尔尼(Michael Czerny)枢机在国际天主教移民委员会(ICMC)新开启的博客上如此写道。

枢机这篇以“众位弟兄与流离失所者的伤痛”为标题的省思重温了通谕的主要思想,呼唤众人具有“一种开放的兄弟情谊,从而承认、欣赏和爱戴每个人,超越物理距离、不论他在世界上什么地方出生或居住”。

切尔尼枢机认为,“每个人都有权利度合乎尊严的生活,在自己的国家享有整体发展。这便要求整个世界负起责任,帮助较贫穷的国家进行发展。贫穷国家需要投资,但投资不应只著重于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也主要在于对抗贫穷、饥饿、疾病、环境恶化和气候变化”。

枢机接著指出,在教宗的通谕中对所有被迫逃亡的人作出适当的“道德回应”,这可用四个动词来表达:接纳、保护、提升和融入。不过,在移民和难民漫长的道路上存在众多的阻碍,其源头乃是“与基督信仰不相容的排外的心态”。

切尔尼枢机遵循通谕的指导方针,指出应以各种方式向那些因人道危机而逃亡并成为我们新的近人的人敞开心门。其中包括增加和简化签证的发放、采行个人和团体的保护计划、为较脆弱的难民敞开人道主义通道,并提供合适及像样的居所。此外,“也应确保他们的人身安全,提供基本服务和公道待遇。让他们有流动的自由和工作机会;保护未成年人,确保他们接受常规教育”。

《众位弟兄》通谕明确指出,一国单靠自己的行动则无法采行相应的解决方案。枢机因此表示,“需要全球范围的努力,例如在2018年达成了《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因为只有共同努力、启动全球性的移民法规,所作的回应才能结出果实”。

教宗方济各称不同文化的相遇,一如从移民现象而来的相遇是一份“恩典”。切尔尼枢机对此省思道,“相遇能使彼此变得富饶,教宗提到拉丁美洲的移民给美国带去的丰富文化,以及他的原籍意大利的移民为阿根廷带去的富饶,这些便是具体的实例”。

“但这种互惠并不表明全部的现实情况,也非基本的情况。我们必须努力,以一种无偿奉献和慷慨的精神向他人开放。教宗方济各称能够做某些事,尽因为它们本身是善事,不寄望得到任何成果,也不期待立刻得到回报。”

切尔尼枢机最后写道:“唯有不求回报地接纳他人的文化才有未来。这就是我们的未来,该当与需要帮助的人分享,包括移民和难民。我们要聆听教宗方济各的呼吁,促进一个更公正、更具人性和友爱的世界,使其以爱和彼此充实为基础,而不是怀疑和冷漠。”


本文标题:《众位弟兄》通谕的省思:唯独接纳的文化才有未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