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抵拒不磨损鞋跟、只转抄内容的新闻


2021-01-24 09:02:36 作者:梵蒂冈新闻网

1.jpeg

第55届世界社会传播日的主题为「『你来看一看罢!』(若一46)依照人的现况,在他们所在的地方,与之相遇,从而传播讯息」。教宗方济各在本届文告中警惕新闻内容千遍一律的危险,敦促新闻从业人员前去「无人前往之地」,切莫只从富裕世界的视角去讲述全球疫情。

(梵蒂冈新闻网)「你来看一看罢」的这声召叫,也是「每个真实的人际传播的方法」。这是教宗方济各第55届世界社会传播日文告提出的核心要点。本届社会传播日的主题为「『你来看一看罢!』(若一46)依照人的现况,在他们所在的地方,与之相遇,从而传播讯息」,文告于元月23日、记者主保圣方济各沙雷氏瞻礼的前夕公诸于世。

本届文告蕴含了斐理伯对纳塔乃耳的邀请:「你来看一看罢!」《若望福音》的这段章节启发了本届传播日的主题,表达出传播的重点不在于提供理性推论,而在于「直接认识」。教宗强调,「两千多年来,相遇的链条通传了基督信仰事迹的迷人之处」。再者,「在传播中,任何事物都不能完全取代人与人的相会」。因此,教宗为各种渴望真切诚挚的「传播方式」,发出「你来看一看罢」的这一声邀请,不论这个传播方式涉及的是网络新闻、「教会日常的宣讲」,还是「政治或社会传播」。教宗警惕众人要当心传播最终变成照本宣科、依样画葫芦,「从不出门」与人相遇并查核事实。在新冠疫情之下,教宗特别呼吁新闻从业人员也要讲述贫困百姓的事件。

教宗在文告中强调要秉持热忱和好奇心采取行动,走出「认为已经知道的安逸生活」,进入活生生的现况当中。教宗提醒要提防「转抄内容的新闻」,或者「电视、电台和网站的新闻大同小异」的淡而无味。在这种情况下,新闻从业者坐在办公室里抄抄写写,失去了调查的空间。新闻「越来越无法抓住事实的真相和人们的具体生活,再也无法领会重大的社会现象或社会底层涌现的积极动力」。「新闻编辑的危机恐怕是在电脑前编写新闻,不再磨损鞋跟」。

「我们若不对相遇开放,就会成为旁观者,虽然科技创新能让我们看似融入更多的现实环境」。然而,一项工具是否有用,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借由它来认识我们难以得知的事。教宗尤其谈论了网络的机遇和风险。社交网络能提升新闻分享的能力和速度,让影像和见证得以川流不息。比方说,发生紧急危难时,百姓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消息。这是个「可塑性高的工具」。「我们大家都能成为事件的见证人,看到传统媒体中可能被忽略的事件」。更多故事,包括积极向上的故事,也能为人所知。但是,社交传媒也存在著「缺乏核实」的危险:不只是新闻,连影像也很容易遭到操作,有时操作的目的只是「轻浮的自恋心态」。「如此关键的认识敦促人们不要把工具妖魔化,却要尽量发挥分辨能力」,对所传播的内容负起责任,「同心协力监管虚假消息,揭穿它们的真面目」。「我们众人蒙召成为真理的见证人:走出去查看现况,并且分享」。

本届文告也提及了肆虐全球的疫情。教宗告诫众人,正如在每个危机中会发生的那样,这次疫情也存在著「只从富裕世界的视角去讲述」,以及持有两本账簿的危险。在这方面,教宗关心疫苗和治疗的问题,指出最贫困的群体恐怕会被排除在外的危险。教宗问道:「谁将会向我们讲述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极度贫困的村庄里对治愈的期待呢?」就连在最富庶的世界里,也会发生有些「家庭迅速陷入贫困、却往往不为人知的社会悲剧」。那些新贫家庭的人们「不会大肆张扬,而是克服他们的羞耻感,在明爱会中心前大排长龙,领取一份生活必需品」。因此,这些贫富差距恐怕会影响新冠疫苗的分配顺序,穷人总是排在最后。

此外,教宗也由衷感谢许多传播工作者。「如果我们今天能知道世界多个地方的少数群体受迫害的艰难处境,如果穷人和受造界遭受的许多压迫和不公得以揭发,如果很多遭人遗忘的战争能传述出来」,这得归功于不少记者、摄影师和剪接师经常冒著生命危险执行任务。这些声音要是减弱,世界就会变得贫乏。

「你来看一看罢!」这句话从以前到现在都必不可少。教宗在文告中表示,「事实上,传播不只靠言语,也借由目光、语调和举动」。教宗提及在现实经验中非言语传播的重要性。耶稣所发挥的莫大吸引力,得益于祂宣讲的真实性,以及祂的目光、态度,「甚至是祂沉默」的效果。在耶稣内,圣言成了血肉,取得了「面容」。

在本届文告中,教宗不忘提醒具体经验的重要性。教宗引用真福路山诺(Manuel Lozano Garrido)对他的记者同僚说的话,写道:「请你怀著惊喜之情,对你将看见的事张开双眼,让你的双手充满活力的清新,好让其他人在阅读你时,能亲手触摸到活泼的生命奇迹。」在教会初期,圣奥斯定说过,「我们手里有书,眼中有事实」,并催促基督徒在现实生活中印证圣经的预言。教宗表示,「在我们的时代里,各种公共生活环境、商业和政治领域,也充斥著许多漂亮而空洞的话语」。我们基督徒传播工作者应当戒之慎之。

教宗接著回到福音的喜讯,指出「每当与耶稣相遇后而改变人生的人」向我们做出清晰的见证时,《若望福音》的这段章节就会再次重现。他们接受了「你来看一看罢」的邀请,因著基督见证人身上散发出的「多一点」人性而动容。教宗设想说:「那位名叫『塔尔索的保禄』的伟大传播者,当然也用得上电子邮件和社交讯息,但是令那些聆听他宣讲的同代人深感惊讶的,是他的信德、望德和爱德。」当保禄无法亲自与人相会时,「他所派遣的门徒也见证出他在基督内的生活态度」。因此,等著我们的挑战乃是本届文告主题所点出的:「依照人的现况,在他们所在的地方,与之相遇,从而传播讯息」。

在本届文告的结尾,教宗方济各撰写了一篇祷词,恳求上主引领我们「前往没有人愿意去的地方」,教导我们「花费时间来理解」,「将骗人的表象和真相区分开来」。求上主广施恩宠,让我们懂得「分辨祂在世上的居所」,并能「真诚地讲述我们的所见所闻」。


本文标题:教宗:抵拒不磨损鞋跟、只转抄内容的新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