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疫情大流行期间的圣周礼仪规则


2021-02-19 09:25:5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基督是生命之光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礼仪及圣事部2月17日向全球主教和各国主教团寄发了一封由萨拉(Robert Sarah)枢机和秘书长罗奇(Arthur Roche)总主教署名的公函。该公函为全球各地方教会提供了在疫情大流行期间圣周礼仪应守的规则,同时指出该部会于2020年3月25日颁布的《在新冠疫情时期》(In tempo di Covid-19)法令仍然有效。

公函首先指出:“在疫情大流行期间,社交媒体的使用非常有利于牧者为其服务的天主子民的支持与关怀。为庆祝圣周礼仪,建议优先使用在媒体上传播的由主教主礼的礼仪活动;鼓励无法亲身参与所属堂区庆典的信友跟随教区的礼仪庆祝。”在所有庆典活动中,都必须与主教团保持一致。

随后,公函重申该部会于2020年3月25日颁布的《在新冠疫情时期》法令仍然有效。

关于“圣枝主日”的礼仪,公函指出,如去年颁布的法令所述,圣枝主日的礼仪必须在“神圣建筑物内”举行。在主教座堂内举行的礼仪应使用《罗马弥撒经书》第二式,在堂区圣堂及其它地方举行的礼仪则使用第三式。在祝圣圣油弥撒方面,各地主教团可按照本国的现况作出延期与否的指示。必要时,可以将圣油弥撒移到另一个更合适的日子举行,但必须有主教、神父和信友代表参加。

关于圣周四举行“主的晚餐弥撒”礼仪中,本就是“选择性“举行的濯足礼,予以省略。弥撒结束时的圣体游行也将省略,至圣圣体将保存在圣体龛内。司铎获准破例可在“没有天主子民参与的情况下,于适当的场所”举行弥撒。

在圣周五“主受难日”的隆重祈祷礼仪中,主教有责任为“迷惘的人、病人和亡者”增加一个特别祈祷意向。朝拜十字架礼也有所调整,根据去年法令的指示:唯有主祭能亲吻十字苦像。

关于复活前夕守夜礼,公函明示,“只能在主教座堂和堂区圣堂”举行;圣洗礼仪部分“仅维持重宣圣洗誓愿”。

公函最后表示,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在遵守公共利益和公共卫生的前提下,确保我们教会团体以最有效的方式庆祝逾越奥迹。

本文标题:疫情大流行期间的圣周礼仪规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