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南昌将建西式广场纪念传教士利玛窦


2006-06-20 09:03:53 来源:信德报(第269期)

    本报据新华网江西频道6月6日报道记者  张敏)400多年前,意大利著名传教士利玛窦神父来到中国传教。今天,在他曾经居住过3年时间的江西南昌市,将建起一个西式广场,以纪念这位最早将南昌介绍给世界的外国传教士。

    利玛窦广场的方案设计者、南昌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杨建葆介绍,利玛窦于明万历二十三年(1595)到达南昌,以天主教传教士的身份在南昌住了三年。他首次将地球仪、望远镜和一些西方手工艺品带到南昌,并与分封在此的建安王和乐安王建立了友好关系。这段时间也是利玛窦在中国最快乐的时间。
    真正让南昌走向世界的,是利玛窦给朋友们的信。他在信中说:“南昌为江西省的首府……赣江右岸,四周皆为碧绿色的平原,南昌富丽堂皇,面积广大,比意大利的翡冷翠(今佛罗伦萨市)要大两倍,街道既宽敞又整洁。”让南昌在四百年前就名传欧洲乃至世界。
    南昌始建于公元前202年,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历代郡、州、府均设立在此。现为江西省省会的南昌已经发生了巨变,总面积7402.36平方公里,总人口460万,是全国35个特大城市之一。
    据悉,南昌市辖5区4县,共有教友1万多人,市区则有2000多名教友,两座教堂。
    杨建葆介绍,为纪念这位将南昌推介给西方的第一人,广场将建在八一大道南端,位于南昌的南大门,以展示南昌的对外开放形象。广场占地面积2900平方米,中心地带将设立一座高达3米多的利玛窦雕塑,其基座将以中英文对照的铭文介绍利玛窦神父的生平。全广场采用半弧形的古罗马西式廊柱点缀,并还将设露天音乐厅式台阶、啤酒屋、咖啡馆和露天音乐茶座等设施。预计纪念利玛窦的广场将于今年九月建成。
    利玛窦神父(1552-1610年)是明末来中国传播天主教的著名传教士。意大利人,出身于贵族家庭,于万历九年(1581年)来到中国。他曾到北京、南昌、广州、南京等地建教堂传教,学习中国语言、文学和礼仪。在传授西方科学知识、布道的同时,利玛窦神父也把中国的科学文化成就介绍给欧洲,促进了中西文化交流。


利玛窦神父墓

    1610年,利玛窦神父死后被明神宗“诏以瞥臣礼”,葬于北京市西城区马尾沟保存至今,利玛窦和外国传教士墓地在本月初还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文标题:南昌将建西式广场纪念传教士利玛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