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中有眼


2006-06-20 11:29:08 作者:徐其法 来源:信德报(第268期)

    你或许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湖面十分平静,一个男孩和他的母亲安好了鱼饵放好了鱼线,只等两个小时后这里的钓猎开禁。他们盼望着能钓上一条鲤鱼,好赶回家熬一锅鱼汤,给年老的奶奶补补身子。
    他们耐心地等了好久,突然鱼线动了,随即湖面响起大鱼扭动击水的声音。是条大鲤鱼,银白色的鱼鳞闪着耀眼的光芒,美丽的鱼鳃在翕动着。这时候母亲看了看表,叹了口气对男孩说:“离开禁还有十分钟,孩子,我们放了它吧。”
    “不,妈妈!这样大的鲤鱼不容易碰到,况且……”男孩子看了一下四周,“只要不说,没有人会知道。”
    母亲说:“可是孩子,湖边没有眼睛,我们的心中却有眼。”
    在母亲的坚持下,男孩最终放掉了那条鲤鱼。
    三十年后,那个小男孩成了纽约最著名的建筑师。我们知道了,一个能告诉孩子心中有眼的母亲,一定能造就出一个伟大的孩子。
    心中有眼,就是一个人要“慎独”。我们不能因为周围没人看见就为所欲为,周围没有眼睛,我们心中有眼啊。
    眼睛原来不只存在于脸上,它也存在我们的心灵。心灵上的眼睛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器官。
    心中有眼,我们不能做见不到光的事,因为我们心灵上有一双眼睛在凝视着自己的一举一动。心灵上的眼睛带给我们的已经不再是视觉上的享受,而是一种可以触及灵魂的提醒和督促。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心灵上的眼睛是窗户的玻璃。我们要常常打开心灵的窗户,让清新的空气注入我们的心房;我们要常常擦拭心灵的窗户,让它更加明亮、清洁。别让贪欲蒙住了我们的眼睛,别让私利玷污了我们的心灵。因为“心中有眼”。

本文标题:心中有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