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任延黎:怀念神学家孔汉思教授


2021-04-07 16:08:03 作者:任延黎 来源:信德网

        今天一大早,惊悉瑞士神学家孔汉思(亦译 汉斯孔)在德国家中过世。惋惜之余,一些往事涌上心头。

  1979年在一次学术研讨会上,我有幸结识了孔汉思教授。我被他的精彩的学术报告所深深打动。我了解到他对当代天主教有深入的研究。当时,我正在着手准备硕士研究生论文的写作,拟撰写以第二届梵蒂冈大公会议为主线的当代天主教的革新,但苦于国内没有任何中外文相关资料。于是,我斗胆冒昧地向孔汉思教授和盘托出我的困难。

  孔汉思教授对国内有人打算研究梵二会议和当代天主教颇感意外和惊喜,立即表示愿意给予我全力支持和帮助。他说,他的几部专著的意大利文版即将出版。著作一旦问世,他会立刻给我寄来。他当即向我索要地址。为谨慎起见,我还特地请示了我的导师赵复三先生。赵先生说,当然可以要书,多多益善。你要知道,研究当代天主教是上面交代的任务。有些领导机关的同志还等着看你的研究成果呢!你要好好写论文。

  不久后,孔汉思教授就给我寄来了他的两个大部头专著。一部叫《做基督徒》;另一部是《天主存在吗?》孔教授赠送我的这两部专著,犹如雪中送炭,给予我很大的帮助。从潜心阅读这两部著作开始,开启了我几十年研究当代天主教的旅程。

  多年以后,当我再次见到孔汉思教授时,我又一次向他表示感谢,并把《当代天主教》一书送给他。我对他说,书中多次引用或提及他的著作。他立即非常有兴趣地掏出笔,让我把书中提到他和他的著作的地方标注出来。

  行文至此,我想特别说明的是,孔汉思是一位杰出的天主教神学家,但他并不是天主教当代神学的代表,而是梵二会议改革的批评者。他认为,梵二会议的改革很不彻底,与他的预期和希望相去甚远。可以说,他是当代天主教会內的异议人士。正因为如此,他的批评也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梵二会议的改革。

  然而,令人感到十分荒唐的是,孔汉思教授的神学思想被国内某些人视为当代天主教神学思想的主流,提及当代天主教神学,言必称孔汉思。在天主教书刊发行非常困难的时候,汉斯孔的著作、文章和评论、介绍,却容易面世。这不得不说可能是满足了某种时代需求。这恐怕也不是孔汉思教授的意愿。

  今天以此小文表达对他的怀念和敬意!

2009年秋,孔汉思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参加第二届世界汉学大会。


  作者简介:任延黎,中国社科院基督教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宗教学系硕士。意大利天主教圣心大学博士。


本文标题:任延黎:怀念神学家孔汉思教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