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国际神学研讨会:司祭职的反思


2021-04-13 09:30:3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在祈祷中的青年司铎

(梵蒂冈新闻网)在当代社会和教会不断变化的背景下,需要对司祭职进行更深入广泛的反思。基于这个急迫的需求,圣座教义部决定于2022年2月17日至19日在梵蒂冈举行一次国际神学研讨会,就“司祭职”展开广泛的神学讨论。圣座新闻室4月12日公布了此消息。

在此消息公布的前一天,圣座教义部顾问、宗座额我略大学神学教授特纳斯(Michelina Tenace)博士接受本新闻网的采访,介绍了研讨会的现实意义。

特纳斯教授首先表示,明年召开的国际神学研讨会是关于天主子民圣召的研讨,它是教宗方济各所期望的“同道偕行”思想背景下提出的。在这旅程中,所有信友都蒙召参与其中,重新反思他们圣召的根基是什么。她说,此次研讨会主要受到圣座主教部部长奥莱特(Marc Ouellet)枢机的鼓舞,他表示,这是一项以主教为主的会议,这显示该研讨会的主题,即司祭职对全教会的特殊重要性。

特纳斯教授解释道,奥莱特枢机表示,重新讨论司祭职的问题尤为紧迫,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关键问题。因此,召开这个研讨会,是为帮助人们理解为什么司祭职的问题对我们这个时代如此重要,因为司祭职问题不仅关系到那些处于困难中的司铎,也涉及到整个教会内正在进行的改革,而“整个教会”必须被理解为被圣神所推动的一个身体,一个生气蓬勃的身体,这身体的每一个成员都必须跟随,重振天主召叫他们前往的一个振作奋发的生命。

这位神学教授在回答有关基础神学所指为何的提问时说:“我们需要先了解司祭职的神学基础,答案似乎很简单,因为这基础是基督的司祭职,但事实上并不那么简单。教宗方济各说,被圣神傅油的天主子民都是祭司。因为如果天主的子民都是祭司,如果唯一的司祭是基督,那么唯一的司祭基督与那些领受圣秩圣事的公务司祭职,以及与所有受洗的信友的普通司祭职有什么关联呢?一个关于公务司祭职的讨论势必会引出对普通司祭职和圣洗圣事的讨论。领受圣秩圣事的司铎对教会来说是不可或缺的,没有人否认这一点,因为司铎给予我们圣事、弥撒圣祭、赦罪,但现今有许多人坚持说,一位司铎不是为他自己作司铎的。”

“天主的子民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他们表现出从感恩圣祭和罪的赦免中获得的生命,是慈悲仁爱的生命,是神恩、文化和美善不断发展的生命。因此,司祭职的神学基础基于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所有天主子民蒙召向这个世界作天主临在的见证。这是一个神圣的主题。”

特纳斯教授最后表示,国际神学研讨会还会讨论时下的其它许多问题,其中包括如何解除神职人员的圣职问题,这是一个尖锐的挑战,因为神职主义是对基督司祭职的错误理解而来的,视司铎为高高在上的一位。

本文标题:国际神学研讨会:司祭职的反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