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感


2002-12-03 09:42:27 来源:信德报(第171期)

    大连空难的报道中,有一家媒体报道了一位因为有事耽搁而没登机的幸运乘客。
    那位乘客对记者说:“生活原来是如此美好。”
    就在此前的国航飞机韩国空难中,侥幸逃脱的一位乘客对记者坦言:“要好好过生命中的每一天。”
    在经历了大悲大喜之后,他们才发现生活是很美的,它不需要更多的陪衬,只要一息尚存,能够看到这个花花绿绿的世界,就是一件最为美好的事情了。
    人的弱点之一就是贪欲,欲望的深渊就会让人失去对生活的感受,生活在我们的眼里是灰色的,生活的内容就是金钱和名利,生活的本身是没有美感可言的。
    我们可以为晋升而快乐,为加薪而快乐,为爱情而快乐……可是我们从来不会为活着而快乐。我们从来没想到过,除了生命之外,一切都附属于生活。但我们总是“舍本取末”,在欲望的支配下,奔波而忙碌。
    每天清晨的空气是多么地清鲜,鸟儿在歌唱,风拂过树梢在呢喃低语……一切的一切你都不会感到美好。
    50多年前,纳粹集中营中一位美丽而高贵的女郎知道自己即将赴死,她显得十分健谈而开朗。所有人都认为她疯了。
    但女郎断断续续对狱友们说:“我很庆幸命运给了我如此的打击,我养尊处优惯了,不知道生活的美好,现在我明白了,还不算迟。”
    女郎又指着窗外的一棵树说:“这棵树是我的朋友,我可以看到树丫上有两朵花。”
    狱友们听了,再一次认为她精神失常产生幻觉了。树上没有花,光秃秃的,一无所有。狱友提醒她:“树上没有花。”女郎说:“有的,一定会有的,春天的时候,我的生命就在那里……”
    50多年后,再读到这样的文字,那个女郎的解脱而顿悟的神情清晰在目。
    山东 李洁 摘自《作家文摘》2002年10月22日

本文标题:美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