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圣经》看如何做个优雅快乐的女性


2021-04-19 15:03:51 作者:林红艳 来源:信德网

文化艺术作品中,常常可以看到愁眉苦脸、凄惨抱怨的女人形象,例如《春蚕》,讲述孩子夜里起床看到的是一个破衣烂衫、蓬头垢面,眼睛中充满绝望的的母亲。春晚著名歌曲《时间都去哪了》,表面是感叹岁月流逝,但仔细回味“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一生把爱交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难道不是一位老母亲喋喋不休的抱怨被美化了吗?小时候,每当看到妈妈愁眉苦脸,我就感觉害怕、无助,如果妈妈笑吟吟的做烙土豆烙馍、做苜蓿面、做凉粉鱼、打搅团……,我就感觉很安心,自在。

孩子小时候,自我意识比较薄弱,很容易受到他人情绪感染,尤其是来自主要抚养人,美国夏威夷大学心理系教授埃莱妮•哈特菲尔德及其同事研究发现,喜怒哀乐等所有情绪都可以快速传染给他人,甚至在别人意识不到的时候——心理学上称为情绪效应。哈佛大学教授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斯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詹姆斯•福勒也证实了快乐情绪具有传染性,同时发现负面情绪传染性更强。《曾子全书》选段“与君子游,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则与之化矣。与小人游,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就是心理学中的“吸引力法则”,人的大脑前皮质和顶叶皮质中都有大量“镜像神经元”,镜像神经系统会对人的面部表情和情绪产生镜像反应,低龄的人无法区分自己在做和别人在做的区别,生活中也有这种现象:妈妈对着1岁以下的婴儿亲切地笑,婴儿完全不理解发笑原因也会跟着妈妈哈哈大笑。美国纽约大学和加州大学共同研究刊登在《心理科学》上的资料显示:1-14个月的大部分婴儿在感知妈妈的负面情绪时,心情会变差,心跳会加快。婴儿可以从妈妈的触觉、声音、表情甚至气味感知到妈妈的心情。快乐的女人,就像一株茂盛茁壮的兰花,散发出沁人心脾的美好气味,能让房间持久弥香,又如一场场及时的细雨,润物无声,请做一个快乐的女人吧!

做快乐女人,理清自我需求,满足自我需求

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故事:母亲长期吃鱼头,向孩子们谎称自己不爱吃鱼肉,多年后孩子们痛哭流涕的怀念妈妈,认为妈妈是一位伟大的、值得尊敬的妈妈。试想如果妈妈和孩子一起愉快的享受吃鱼,告诉孩子虽然现在鱼肉少,只要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能买更多鱼,孩子是什么感觉?人们习惯称赞女人为“无私奉献的母亲”、“默默付出的妻子”,这种道德牌坊几乎要扼杀女性的基本权利和需求了,作为家庭成员,理应得到安全、食品供给、医疗、教育、居住等基本需求的满足,也应该得到亲密关系、忠贞、被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在和家人相处中,本着平等、分享、沟通、理解的原则,温和表达自己的喜欢、爱好、悲伤、需要,女人自己内心强大安全了,才能“坚强刚毅,很有尊严,对前途充满信心”,使“她的子女敬爱他,她的丈夫对她赞口不绝”。

做快乐女人,承认情绪的客观性,认识情绪的几种状态。

人人都有喜、怒、忧、思、悲、恐、惊,即使我们努力克制,有时候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负面情绪常常会给夫妻感情、婆媳关系、妯娌之间带来麻烦,有时别人也会把负面情绪倾泻在我们身上,不要拒绝自己的情绪,把情绪当成自己的朋友,坦然接受它的存在,情绪过分激动时就对自己说:我控制不了了,我要一个人安静一会。暂时冻结事件,不要带情绪做决断或对他人发泄情绪,尝试调节情绪的几种办法:

1、人际调节法:找一位自己可信赖的、有智慧的亲人或者朋友,诉说一下困境,听取他们的建议,远离愚昧、目光短浅的人,因为“听智慧人的责备,强如听愚昧人的歌唱”,耶稣也曾说:“瞎子领瞎子,两个人都会掉进坑里”。也可以在网络中例如天涯论坛、百度问答、贴吧等,寻找有类似境遇的人,看看别人的想法,摘取一些好的建议,这样既不会泄露隐私扩大事态,也能有同病相怜的感觉,缓解愤怒焦灼的心情。

2、环境调节法:感觉自己要情绪大爆发、控制不住的时候,先把问题放下,去往一个安全安静无干扰的环境,例如卧室、无人的树林、空旷的田野,把自己的愤怒发泄出来,不必避讳极端的词语,大声说随便写直到自己感觉放松了为止。愤怒之火喷射出来后,逐渐就会趋于熄灭,心智会恢复理智和平静,问题就容易迎刃而解。别人情绪激动时,也要暂时回避一下他。

3、回避问题调节法:当一个问题的协商达不到一致结果时候,不要在这个问题上纠缠,转变思维去做其他事情,例如有的人在生气的时候,会转身收拾屋子,就是一种良好的调节方式,让大脑暂时从这个事情中腾出来,做其他事情,情绪稳定下来,理智也会接踵而至。

4、认知调节法:当出现问题的时候,认真的思考,自己所坚持的原则是不是趋于极端化,是不是自己的思维陷入偏激。常见说法“吃糖就会蛀牙”、 “打扮时髦的女子道德败坏”、“不洗手吃饭不卫生会生病”、“婆媳是天敌”、“螃蟹和柿子一起吃会中毒”等论断很不严谨科学。有问题的时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偏激、不妄下结论、不轻信网络和他人,独立思考,解决问题。

 5、合理归因法: 美国人韦纳提出事情成败的因素有身心状况、个人能力、努力程度、工作难度、运气、外界环境。发生一些事情例如孩子考试失利、家人工作出差错等,应自己静下心来寻找事情发生的诱因,不总是外部归因,也不大包大揽自我责备,正如歌曲《杯子》所咏唱的 “我将杯子伸向耶稣,求主随意倾注,无论甘美还是苦涩,从主便是祝福。甘美是他良心功夫,润我生命干枯,苦涩是他美意炼我,仍喝我眉不蹙。”认识到自己乃“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个人卑微理应顺应天意。

做快乐女人,有心理边界

婴儿的生存完全依赖抚养人,可当孩子日渐长大时,部分父母仍然“像攀援的凌霄花”,依附在孩子身上。抚养者必须在心中有明确的边界意识,哪些事情是我要负责任的,哪些事情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我不可越界,不可代替他做出选择、替他承担结果。路加福音中记载耶稣丢失,玛利亚好不容易找见他时,年幼的耶稣却表达了反对的意见:“你们为什么找我?”,玛利亚没有抱怨哭泣,而是“把这一切都默默记在心中”,加纳婚宴中,耶稣对母亲的话:“夫人,为什么要管我的事呢?”(若2:1-5),耶稣传道玛利亚来特地来看顾他时,耶稣说:“谁是我的母亲?谁是我兄弟?”(路3:31-35),玛利亚对耶稣看似不敬的“容忍”,实质是承认孩子有其独立的使命、人生目标,不抱怨不反对。

做快乐女人,警惕“怨妇”思维

无论城市广场还是农村路边,常会聚集一些新时代的“祥林嫂”,和别人相处的时候,有说不完的家庭琐事,回到家里,孩子也成了妈妈的垃圾桶,许多负面的情绪,都毫不犹豫的扔到了孩子心中,常见如“要不是因为你我早就……”,“你奶奶……”,“你爸爸多么差劲……”老师、同学关系、邻里琐事,甚至下雨刮风都可以变成负能量,喋喋不休的说给孩子听,爱唠叨的妻子就像是下不完的霪雨,淅淅沥沥(箴言27:15)。家庭中有一位负能量、充满怨气的女主人,就像一个黑洞,无限量吸收着孩子的快乐、希望、喜悦,吐出无奈、怨恨、责备他人的悲苦心情。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圣母玛利亚痛失爱子、辣哈布职业卑微、亚纳不能生育……每当想要抱怨的时候,内心默念:“我是主的婢女,就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无论半杯还是满溢,是主圣手所祝”,做一个服从、安静、虔敬、端庄的优雅女性吧!

做快乐女人,认清现状

正如《旧约》所说:因为蠹虫来自衣服,妇女弱点来自妇女本身(德训42:13。),老子的《道德经》中也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女人的抱怨究其根本,是对社会存在、自身状况认知的模糊不清。例如渴望时髦的穿着,可是经济条件或者自己身材、身份不允许,希望做豪门阔太但自己明明就是一个农村妇人,希望公婆通情达理事实却相差甚远等,希望孩子出类拔萃可事与愿违,每当准备抱怨的时候,就先记在手机上记下自己准备抱怨责备的事情,认认真真思考分析:现实是什么?我的理想状态是什么?哪些部分是我无法改变的?接受现实,放弃不能改变的、争取可以改变的那部分,这样就不会耿耿于怀,影响心情和理智,阻碍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

做快乐女人,找见自我价值

思考自己的个人价值是抚养或照顾家人,还是在外打拼保障经济,个人的价值因人而异,普通女孩黎贝加(创24:15-20)能为路人提供一罐水,王后艾斯德尔(艾斯德尔传)可以为整个民族争取安宁,卢德的责任是捡麦穗照顾婆婆(卢德传),塔彼达可以为寡妇缝份衣物(宗10:36-40),不必自责,做一些力所能及、也许微不足道的事情,天主也是悦纳的,因为耶稣曾经热烈赞扬投了两个小钱的贫穷寡妇,认为她的奉献比富有者更有价值。找见自我价值、发现自己兴趣,制定清晰的财务目标、关系目标、自我成就目标,主动说给他人,并且要主动求助,温和的和家人协商:我想要你做……,我要做……,带头创建一个温馨、和睦、整洁的家庭,做喜乐女人,给家人带来快乐,带来健康,带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前进力量。

本文标题:从《圣经》看如何做个优雅快乐的女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