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匈牙利科苏特广播电台举办“信仰与科学”座谈会


2021-04-21 09:31:4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为国际圣体大会做准备的广播座谈会

(梵蒂冈新闻网)国际圣体大会是与基督相遇、重振各民族和各宗教彼此对话的时机,也能为极需要希望的欧洲带来恩宠。匈牙利埃斯泰尔戈姆-布达佩斯总主教埃尔多(Péter Erdő)枢机4月18日在科苏特广播电台(Radio Kossuth)举办的座谈会上表达了上述思想。这场座谈会以“信仰与科学”为主题,为将于9月5日至12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第52届国际圣体大会做准备。

参加座谈会的嘉宾还有匈牙利加尔文教会主席鲍洛格(Zoltán Balog)主教、匈牙利犹太人团体(EMIH)主任科夫斯(Slomó Köves)经师和已担任匈牙利科学院主席的神经生物学家维齐(Szilveszter Vizi)。这次座谈会取代本应在圣体大会之前举行、却因疫情而取消的专题研讨会。

本应在研讨会上发言者的报告已收入《信仰、科学与社会》一书中,所论述的主题在广播座谈会上得到了发挥。这本书是自然和社会科学、法学和神学界的专业人士提供的分享,也提出几个可供思考的问题。例如,凭着理性能显示无限伟大的天主的存在吗?在精神与物质、信仰与理性、固有世界与超性世界之间是否存在着桥梁?回答所有询问的关键词是圣体圣事,而书中报告的省思也是在同一个方向上:聆听、认识、对话、有信仰和无信仰者对世界的共同看法,以及宗教和科学的思潮。

在4月18日的广播座谈会上,对“天主在哪里,如何想像祂?”这个询问进行了讨论,每个人根据自己的个人经验来回答。埃尔多枢机表示,他也从对大海的沉思中体验到天主的临在;神经生物学家维齐解释说,他在研究受造界时,发现其中的奇妙秩序,从而与天主相遇。众人一致认为,在寻求真理时,信仰和科学应并驾齐驱,若只是一个或另一个占主导地位,就会带来负面后果。

会上也谈到目前的疫情。加尔文教会的鲍洛格主教将目前的情况比作《圣经》上巴贝尔塔的故事,强调这两种情况都有全球效应,都显示出天主的教育学,即邀请人们停下来,意识到自己的限度。埃尔多枢机也提到,在人类历史上的严重疫情经常成为时代的分水岭,新冠疫情在教训人们重新评估事物,在人的生命中懂得哪些是值得做和重要的事。

维齐表示,正在发生的事件邀请人们为了公益一起行动。科夫斯经师谈到看不见的危险,就是人类所依靠的虚假的安全感。他说,“我们设法建立我们的安全机制,视它为最高价值。就如巴贝尔塔的建造者们那样,人类再次过于自信。我们竖起已经没有希望的高墙,而真正的安全只能来自无限的超性幅度”。

本文标题:匈牙利科苏特广播电台举办“信仰与科学”座谈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