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圣心月教宗强调基督信仰具体的爱


2006-06-21 16:13:36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梵蒂冈电讯)每年六月份是教会特别敬礼耶稣圣心的月份。这个灵修生活起源于十七世纪中叶,由法国圣女玛加利大·玛利亚·阿拉科克予以推广。这个神修的根源是耶稣被钉十字架上,断气的时候,被一个罗马士兵用长枪所刺透的肋膀。当时耶稣的肋膀立刻流出血和水,象征天主对人类慈悲的爱。这个爱,教宗本笃十六世经常强调说是非常具体的,因为天主降生为人。

    本(六)月五日下午,教宗在罗马主教座堂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主持罗马教区教务会议揭幕礼时,曾要求罗马教区神长教友不要宣讲一种不具体的基督信仰,但要不断发现基督信仰的美和真正的喜乐。而发现这样的美和喜乐的途径就是具体地对他人行爱德。教宗强调:(一个真正的基督信徒不会满足于口中说出的话,也不会相信欺骗人的意识形态,而是不顾自己的利害,真正地去帮助他人的需要,而且不只是零星偶而地行善而已。)

    教宗勉励罗马教区上下全体在世界面前勇敢地为福音作证,把希望带给穷人、受苦的人、遭遗弃的人、绝望的人、渴望自由、真理和正义的人。教宗说:(如果你们为他人行善,关心公益,你们就在证明天主是爱。)教宗又说:(可是一个人不能光是给,而不接受。所以他必须不断地从那个涌出生命的泉源汲取活水,这个活水就是基督,从基督被穿透的圣心涌出的是天主的爱。)

    这一切都必须从静默和祈祷中出发,坚信不移自己被天主深深所爱,他的爱比我们的不忠信更强大有力。教宗指出:「谁知道自己被爱,他也受到催促去爱他人。正因为上主如此地爱了我们,所以他也要求我们把爱他和爱别人的心思行动放在我们生活的中心位置。

    所以,关于具体的爱德行动,教宗说:(新约的真正新意不在新的思维理念,而在于耶稣基督的形象本身,他用自己的血和肉使思想观念变得具体。就如耶稣并不满足于与我们相会而已,他要求的更多,他要的是契合,他取了我们血肉的身体,使我们变成了他的身体。因此,我们在耶稣基督内成为一体。他的爱把我们结合在一起。耶稣自己特别与忍饥挨饿者、与外乡人、与穷人和病患、与坐监的人契合。我们在这些弱小的人身上看到耶稣基督,而在基督身上我们看到天主。)

本文标题:耶稣圣心月教宗强调基督信仰具体的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