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最值钱的东西

—— 由受造物看天主的奇妙

2021-04-26 09:31:48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网

一提起最值钱的东西,人们即会想到金银珠宝、钻石、玛瑙之类,认为它们就是最贵重的。但细想起来,恐怕未必如此,尽管它们身价不凡,非常昂贵,但实用价值却远远不及铜、铝、钢、铁。即使那些奇珍异宝、金杯银爵价值连城,惹人恋慕,其实也不过是个别古董商贾收买珍藏、仅供少数“贵族”摆阔观赏的装饰品罢了,广大劳苦民众离开它们照样会活得有滋有味。而那些铜、铝、钢、铁、木材等虽然身价低廉,却是寻常百姓日常生活所离不开的东西。诸如许多生产工具、运输机械、建筑材料、房屋、室内设备等,大都是由这些身价微贱的材料造成,根本与宝石珍珠、金银无缘。假设做饭的锅,耕耘的锄,烤火的炉子等必须用金银制作,穷人还能活吗?

由此不难看出,天主的举措往往出人意料,有时也恰恰与人的认识相反。人们常说:“物以稀为贵”,而对天主来说却是“物以多为贵”,越是贵重的,越普遍、越丰富、越便宜。如此布置,才会使人人都能自由地活下去!

实际说来,粮食比铜、铝、钢、铁更重要,但产量更高、数量更多、价值更低。照眼下市场价格看,铜铝每斤价值五到六元,而小麦、玉米还不值一元。

还有比粮食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水。据说,人不吃饭还能够活十多天,但一周内不喝水,人便会死亡。而水比粮食更便宜也更多,一些干旱地区虽有买水的现象,但比粮食便宜得多。灌溉农田用的水每立方米只收二到四分钱,饮用水一桶三十斤只值一角左右。

比水更重要的就是空气,这一点谁也不能否认。如果人十分钟内不呼吸便会窒息。但上主却免费为众人供应空气。这恐怕是我们从来也没有思考过的奇迹。

假若空气也能被有权有钱的人垄断,那么比较贫困低下的弱势群体生命便会受到威胁,或者不合有权者心意,或者无钱交纳空气吸入费,人家停止“供气”,倾刻便会殒命。即使空气非常便宜,但因需要大量摄入,日久天长,也很难付费。天主的安排总是出人意料,他将那些最珍贵的东西管理权,没有下放到有私欲偏情的世人手中,因此谁也无法剥夺他人随时随地呼吸新鲜空气的“权力”,并且是白白地施予。

其实,天主为我们免费供应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只是我们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不去注意罢了。据科学测定,每年因雷雨电解水而赐给全球大地的化肥就在几百亿吨之上!

假设天主也要“把经济搞上去”,而向我们世人征收阳光照射费、雨露滋润费、农田灌溉费、刮风降温费、美景观赏费、呼吸输氧费、生命保险费……我们能付得起吗?他确实是大慈大悲、宽宏大量的天主,不仅全部免费赐给我们各种恩惠、保全延续我们的生命,而且还为我们许诺了万福齐备的天堂。那么说,他的圣爱不就是最值钱的东西吗?

本文标题:最值钱的东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