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回声的启示


2002-12-05 09:38:29 来源:信德报(第171期)

    前些天读到这样一则文字:一个小孩,不知道回声是怎么回事。一天,他对着群山喊“喂!”群山里似乎也有个小孩向他喊“喂!”孩子又喊:“你是谁?”那边也喊:“你是谁?”这边喊:“你是坏蛋”那边也喊:“你是坏蛋!”两边几乎吵了起来,孩子很生气,回到家,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妈妈说:“明天你和他好好讲话,看看怎么样?”第二天,孩子面对群山,首先喊:“喂,对不起!”山那边也喊:“喂,对不起!”孩子喊:“你好!”山那边也喊:“你好!”孩子又喊:“我们是朋友!”那边也喊:“我们是朋友!”这使孩子快乐地度过一天。
    读完这则故事,我们一定会笑那孩子太幻稚,然而细细回味一下,就不难发现故事的真正寓意——就是耶稣教导我们的:“凡你愿意人给你做的,你们也要照样给人做”。
    我们怎样对待别人,别人也怎样对待我们,就像这个小孩,说出的是好话,回报他的也是好话,说出的是坏话,回报他的就是坏话。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多用礼貌语言,因为礼貌语言可以润滑我们与他人之间的关系,消除彼此之间的隔阂,可以沟通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可以减少人生路上的颠簸。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然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往往爱发牢骚、爱报怨,甚至于指责别人、诽谤别人、议论别人、说别人的坏话、传扬别人的过错。坦白地说,如果在背后赞美一个人,可能这人不会知道。但是只要是报怨指责别人的坏话一出口,很奇怪,这话一定会传到他的耳中,由此就会闹矛盾、伤爱德,甚至因一句闲话而引起吵骂永远仇恨。《德训篇》上说的好:“要为你的口安上门闩,你要小心,不要因口舌而失足,免得你在暗算你的敌人面前跌倒,怕你这一跌倒成了不治的死症”所以《圣经》上又说:“咒骂对方实是咒骂自己。”说别人的坏话,往往对自己的伤害是最大的。
    在日常生活中,别人对我们的态度就是我们对待别人的回声,如果我们对人温和有礼,别人也会谦恭的对待我们,如果我们对人失礼、粗暴,别人也不会礼貌的对待我们。耶稣还说:“你自己愿意的事,你给人办,你自己不愿意的事,别给人办,你怎样对待别人,天父也要怎样对待你。”所以我们要想让别人真诚地对待我们,我们先得真诚地对待别人。(张鲍思高)

本文标题:回声的启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