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重新面对面相见真好!


2021-05-13 09:28:02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主持公开接见活动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5月12日再次主持有信众参与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教宗的声音回荡在梵蒂冈达玛索庭院的多国信友之间。他说:「我很高兴能恢复这个面对面的聚会,因为我告诉你们:面对空无一人、对着一台摄影机讲话,实在是没劲!」相反地,与人们相聚,「看见一个个带著自身经历的人,真是美好」。虽然彼此之间保持距离,「却始终感到互相亲近」。「谢谢你们亲临现场、谢谢你们的来访。请你们把教宗的讯息带给众人。教宗的讯息是:我为每个人祈祷,而我也请大家同心合一为我祈祷。」

祈祷正是当天要理讲授的核心。教宗强调,基督徒的生活绝非「信步闲逛」。「谁若想要祈祷,就必须谨记信仰并不容易,有时会陷入几乎全黑的状况,没有参照点」。在《圣经》里和教会的历史中,没有一个伟大的祈祷者「安逸」地祈祷。鹦鹉学舌式地诵念祷词并非祈祷。「祈祷当然会恩赐无比的平安,但它要经过内在的战斗而来;这种战斗有时很艰难,而且会长期伴随着人生」。教宗说:「祈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我们会逃离祈祷。有时候我们想要祈祷,紧接着脑中浮现其它当下似乎更重要、更急迫的活动。这也发生在我身上!」然而,「我们延迟祈祷后经常会发现,那些事一点也不要紧,或许我们浪费了时间。敌人就是这样欺骗我们的」。

有时候,「信守祈祷的时间和方法是一场艰辛的搏斗。静默、祈祷、收敛心神是艰难的操练,人性时常会有所反抗。祈祷最险恶的敌人存在于我们内」。《天主教教理》列举这些困难,写道:「经历枯燥时的沮丧;未能完全交托给上主而难过,因为我们有『很多产业』;我们的意愿未被垂听而感到失望;我们的骄傲受伤,使我们身为罪人的不配之心更加硬化;对『祈祷是一分不劳而获的恩赐』感到厌恶等等。」(第2728号)

接着,教宗放下手中的讲稿,讲述了在阿根廷发生的一个事件。有一位父亲接获医院通知,他的女儿因感染而导致重症,可能活不过那个晚上。这位父亲哭着走出医院,把妻子和女儿留在那里,自己搭火车前往卢汉圣母大殿。他抵达时,大殿已经关门,于是他抓着大门的栏杆,彻夜恳切哀祷。隔天一早,他进入大殿向圣母祈祷。那一幕着实刻骨铭心。教宗说:「我亲眼看到他,亲身经历了这件事!」这位父亲在祈祷中的战斗得到了圆满的结果:他回到家后听到妻子说,女儿莫名地痊愈了。教宗强调,「圣母垂听了他的祈祷。祈祷能行奇迹。」

在试探中,在一切似乎动荡不安的时刻,我们该怎么办?教宗表明,在磨难时期,我们应当牢牢记得自己并不孤单,因为耶稣始终在我们身旁守护我们,祂随时与我们同在。

教宗最后总结道:「假若在昏暗不明的时刻,我们觉察不到祂的临在,那么我们将来必能觉察到。圣祖雅各伯的这番话,有朝一日也会发生在我们身上:『上主实在在这地方,我竟不知道。』(创廿八16)在生命结束之际,我们转身回顾一切,到时候我们也会说:『我以为自己孤单一人,但事实并非如此:耶稣始终与我同在。』」

要理讲授结束后,教宗方济各在问候讲葡萄牙语的信友时,提及教会礼仪于隔天5月13日纪念法蒂玛圣母。教宗说:「让我们满怀信赖之情,投奔于她母爱的保护下,尤其是我们在祈祷生活中遇见困难的时候。」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重新面对面相见真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