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枪声发生的一瞬间:跟在教宗座车后的记者忆往事


2021-05-14 09:13:5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1981年5月13日遭枪击

(梵蒂冈新闻网)今年5月13日是圣若望保禄二世在圣伯多禄广场上遭枪击40周年。为纪念这不平凡的日子,《罗马观察报》(L'Osservatoree Romano)特别刊登一篇该报编辑多梅尼坎东尼奥(Piero Di Domenicantonio)的回忆文章,使他亲身经历过的惊心动魄时刻再次呈现到世人面前。

多梅尼坎东尼奥写道:“四十年前的今天,我高兴地在圣伯多禄广场,直到目睹那从未想到的事情发生的时刻。”“我那时才二十多岁,是报道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的新手。”

“如同往常的周三一样,我很早就到了圣伯多禄广场,从容不迫地收集朝圣者和信友们的经历。那天一如既往,广场上充满著节日欢乐的气氛:各种语言的歌唱、祈祷、欢呼声此起彼伏,还有一群来自一个罗马堂区的孩童们,他们手拿著彩色的气球。”

“下午5点左右,鼓掌先在靠近钟拱门处响起,很快欢呼声就淹没了整个广场。教宗已经来到广场,他站在白色的座车上,靠近护栏向欢呼的人群致意。他绕场两周,好能问候并降福所有的人。我跟随在教宗绕行队伍的最后:我所受到的指导是要小心、不要妨碍那些在场的人。对于他们许多人来说,那是他们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刻。”

“连太阳也高挂天空对着圣伯多禄广场微笑。接着出现了枪声、喊叫声,以及教宗座车全速启动。而教宗站立向人挥手的人影不见了。”

“我们在广场上面对着青铜门的那一侧,距离我之前看到手拿彩色气球的孩童处不远。我本能地转身,以为是发生爆炸事故。在护栏后,人们呼喊尖叫着,他们回头张望,我开始追著教宗座车前行的方向跑去,此刻,我意识到发生了什么。”

“在提供公开接见活动救护工作的马耳他骑士团的工作点,我找到了一部电话,紧急与报社编辑部联系。在经过我的人们脸上,我看到了恐惧和难以置信的神情。或许他们在我的脸上也看到同样的表情、那种感觉自己突然变成了孤儿的神色。”

“那将是一个漫长的夜晚,在教宗住的杰梅利医院,医生们给教宗实施着在人看来简直是无法成功的手术。与此同时,人们仍然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祈祷并期盼着。编辑部也正在准备着早上7点要出版的特刊,报导医院传来的、令人欣慰的初步消息。”

枪击事件发生“十年后,若望保禄二世前去法蒂玛朝圣,向圣母玛利亚表达感谢。报社派我随行采访,那天也正是5月13日,我高兴地参与其中”。

本文标题:枪声发生的一瞬间:跟在教宗座车后的记者忆往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