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若望保禄二世遇袭四十周年:他在救护车上已宽恕凶手


2021-05-15 11:08:56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新闻网)随着恐怖的枪击,“圣父教宗顷刻跌倒血流不止,我万分惊恐,大脑中唯一的念头就是要尽全力挽救他的性命。”四十年后,这位曾是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的私人秘书、波兰克拉科夫荣休总主教季维奇(Stanislaw Dziwisz)枢机仍然感受他怀中的鲜血在流淌着。1981年5月13日,当阿里‧阿恰(Ali Agca)开枪击中教宗腹部的那一瞬间,季维奇就恰好在教宗的左侧。这位荣休总主教今年5月13日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纪念弥撒的讲道中向信友们分享了那惊心动魄的时刻。

季维奇枢机的讲道不仅仅是讲述他平时很少提及的那可怕的袭击事件,而且试图解释令世界震惊的枪击事件发生的原因。“对圣若望保禄二世的袭击是他呼吁尊重所有人的权利,特别是反对奴役人的极权主义的坚定态度所导致的结果。”枢机强调说:“那时,教宗让许多人感到不舒服。”

季维奇枢机表示,卡洛‧沃依蒂瓦(Karol Wojtyla)自就任教宗牧职之后,就坚决支持受迫害和被压迫的人民。他说:“教宗来自波兰,他的祖国在二十世纪曾遭纳粹和共产主义暴行的蹂躏。教宗完全了解执政者对公民个人和全社会使用极权主义暴力造成的危害,因此,他坚定呼吁尊重所有人的权利和尊严”,这种态度遭致极权暴力者的仇恨。枢机强调,“他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但谋杀恐怖并没有阻止他履行教宗牧职的神圣使命。”

季维奇枢机接着讲述,在救护车风驰电掣般地行驶在去往医院的途中,命悬一线的教宗就已把自己的一切托付于圣母玛利亚。他说:“尽管遭受着剧痛,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仍保持着镇定,平静地将自己交付于天主和圣母的手中,他不断呼求圣母的名字,并告诉我他宽恕袭击者,但他还并不知道那袭击者是谁。之后,就陷入了昏迷。”

最后,季维奇枢机讲道,沃依蒂瓦教宗1983年圣诞节后到罗马雷比比亚监狱探访了袭击者阿里‧阿恰。这个永存史册的会面,经由照相、摄像机记录下来的亲切交谈和讲话手势的画面依然存在,但他们谈话的内容却从未公诸于世。他说:“教宗的敌人无法用暴力阻止他,他肩负起天主赋予他的使命,从未停息,一直坚持到底。”

纪念弥撒结束后,季维奇枢机到圣伯多禄广场,在发生袭击教宗的地方献上鲜花,那里有一块大理石纪念匾。


本文标题:圣若望保禄二世遇袭四十周年:他在救护车上已宽恕凶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