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出生率低迷就没有未来


2021-05-16 11:37:54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5月14日在罗马出席了有关出生率的会议。该会议由意大利全国家庭协会论坛举办,旨在讨论该国与全世界的「人口冬季」。教宗表示,这个问题一方面牵涉到「工作不稳定的迷惘感」,另一方面涉及「在养育儿女方面愈加捉襟见肘的恐惧感」。不少妇女「在职场上失去生育的勇气,或者必须把隆起的孕肚藏起来」,这令教宗伤心难过。这些是「会造成一个社会下沉的流沙」,使意大利早已面临的「人口冬季」变得更加「寒冷又阴暗」。意大利总理德拉吉等政界人士也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

面对低迷的出生率,意大利正在想方设法扭转劣势,「从生命、从人开始重新出发」。教宗方济各在开幕致词上谈及这一点,并特别提到在这严寒冬日里梦想破灭的青年。教宗指出,青年灰心丧志,甚至「只有半数的年轻人相信他们这一辈子会生育两个孩子」。意大利的出生率多年来在欧洲敬陪末座。「每年就像是消失了一个居民超过20万人的城市,而在2020年全国出生率再创新低:这不是因为新冠疫情,而是因为一个持续、逐渐下降的趋势,一个愈加严峻的冬天」。

面对如此困境,教宗对许多妇女在职场上的处境提出批评。妇女们害怕会因为怀孕而被辞退,甚至到了用宽松的衣物遮掩有孕的腹部的程度。教宗说:「怎么可能让一名妇女必须为生命所能给予的最美好的礼物而感到羞耻呢?应该感到羞耻的不是妇女,而是社会,因为一个不接纳生命的社会等同于拒绝活下去。子女是民族重生的希望!」

接着,罗马主教也为意大利通过了给每个孩子的「单一津贴」表示赞赏。教宗祈愿「这个津贴能满足家庭的具体需求、它们已经和正在做的许多牺牲,并成为以子女和家庭为中心的社会改革的启动记号」。「如果家庭不是当下的中心,就不会有未来;如果家庭再次启程,一切都重新开始」。

在当前的「人口冬季」里,教宗引领众人展望「春天」,并为「入春」提出三条思路,首先是礼物。教宗说:「生命是每个人所领受的第一份礼物。我们蒙召把它代代相传。一个孩子是送给所有人的一份最贵重的礼物,先于一切事物。」然而,「礼物的首要地位」已经被人遗忘,在最安逸和消费主义的社会里尤其如此。「事实上,我们看到俗物越多,冷漠往往越严重、团结精神越低落」。

第二条思路是可持续性。它不只是「经济、科技和环境的可持续性」,更包括「世代之间的可持续性」。教宗表明,「我们要是不关注家庭和子女,将会无法供应生产和守护环境。」战后重建的历史教导我们:如果没有婴儿潮,就无法重新出发。而今,由于疫情的缘故,我们现在也处于「重新出发」的阶段。「我们不能跟随短视近利的成长模型,似乎只做一些紧急的调整就能为明天做准备。不,出生率的惨烈数字和疫情的骇人数字,都要求做出改变和负起责任」。

第三条思路是「架构上」的团结。教宗阐明,这不是应对急需,而是支持家庭和刺激生育的稳定架构。这「首先需要广泛又有远见的家庭政策:这些政策的基础不在于寻求立即的赞同,而是奠基于长期增进公益。这里存在着管理公共事务与做个优秀政治家之间的区别。它敦促要提供给青年足够稳定的就业保障、住家安全,吸引他们不离开国家」。

教宗最后用一个简单而真诚的词汇来作总结,即「谢谢」。教宗说:「感谢你们各位和所有相信人类生命与未来的人。你们有时像是在旷野里呐喊,与风力磨坊搏斗。但是,请你们继续前行,不要放弃,因为梦想福祉和建设未来是件美好的事。出生率低迷,就没有未来。」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出生率低迷就没有未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