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领洗两周年随谈


2006-06-23 09:45:06 作者:张若瑟 来源:信德报(第269期)

    在今年的复活节瞻礼上,当我用手扶在代子的肩头,接受神父圣水的洗礼时,不由得想起了两年前我领洗前后的一些事情……
    2003年的盛夏,横行肆虐的非典刚刚平息下去,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无情地击倒了我,将我推到了死亡的边缘。那年的8月4日,妻子和家人将我送进了医院。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看着洁白的墙壁,望着窗外飘动的蓝天白云,我感到是那样的无助,生命象一张白纸被撕成了碎片,正慢慢地随风飘落,我仿佛看到死神正在狞笑着向我招手,我恐惧不安,感到非常害怕,甚至想放弃治疗,以死了之。妻子和家人看出了我的念头,都鼓励我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妻子的大姐还给我拿来了圣经。听了妻子的劝导,想到妻子和还在上大学的儿子:我不能就这样倒下去,我要振作起来,配合医生的治疗,一定要打败病魔。在积极为我治疗的同时,妻子因在医院护理我脱不开身,妻姐便到天主堂找到神父,为我求平安弥撒,请众教友为我祈祷。与此同时,妻子和妻姐一起为我做九日敬礼。我也在治疗、输液的间隙,阅读妻姐给我送来的圣经,刚开始读圣经只是象阅读普通文学作品一样,打发无聊的时光。慢慢地,越看越着迷,越看心里越亮堂,仿佛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促使我看圣经。每当我看圣经时,感到神清气爽,心情特别舒畅,
    疾病和痛苦、烦恼和忧愁消失的无影无踪。“刚毅的精神,能忍受病苦;若精神委靡,有谁能支持?”(箴18:14)圣经上的话就是我内心的真实写照。九日敬礼结束后,我感到飘落的生命在慢慢凝聚,身上也有了一些力气。医生为我做了血液化验,当医生拿回检验报告时,他们都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取出原来的检验报告一对比,他们甚至都怀疑是不是化验室弄错了。于是他们又为我做了一次化验。等到再拿回检验报告时,他们才确实相信,我的病情已经出乎意料地大有好转了。但是我知道,这与神父和教友们为我祈祷,妻子与妻姐为我做九日敬礼是决然分不开的,这也更增强了我战胜病魔的信心。于是,每天学习圣经和要理问答等书籍就成了我治疗、输液以外必做的功课。我还学会了天主经、圣母经等常用经文。神父对我的病情也非常关心,经常过问我的情况。
    2004年3月,住了漫长的八个月医院后,我终于康复出院了。出院后,我立即找到神父,表达了我想领洗入教,成为天主子民的愿望。神父听后非常高兴,送我一幅圣像和一枚圣牌,并鼓励我说:“好哇,欢迎你。其实从你一生病,天主就已经在召叫你了,因为痛苦是化了妆的祝福。希望你继续努力,多学习圣经和圣书,为复活节领洗做准备。”在2004年4月11日复活节瞻礼时,我和另外18位慕道者一起领了洗,从此成为了天主的子女,拥有了新生命,开始了新生活。当我的代父和我握手表示祝贺时,我就想,做一个代父是多么荣耀呀,我暗下决心:明年我也要为新领洗者做代父。
    转眼到了2005年复活节,慕道者已经站在了祭台前,隆重的圣洗仪式马上就要开始,看到他们的代父母已站在慕道者的身后,我跪在座位上心中不免有些失落。忽然,一位教友急匆匆走来对我说:“你给这个从徐水来的孩子做代父吧。”我听后喜出望外,立刻满口答应了。瞻礼过后,我对妻子说:“去年领洗时我就说也要当代父,你看怎样,今年就当代父了吧!”当时我说这话,无非是夸耀自己,其实是一种骄傲、自得的情绪在主导着我,只是自己当时没有意识到罢了。神父看出了我的念头,所以当我第二次做代父时,他就教育我说:“做代父绝不仅仅是形式上的一种礼仪,要对代子今后在灵修、教理等方面的成长负起责任来,要在圣言圣行等方面做表样,在信仰上要起到关心和帮助的作用。”听了神父的话,我感到非常惭愧,已经没有了原来那种夸耀的心情,而是感到了肩上的担子的分量。所以在今年的复活节前夕,当两位教友分别找到我,要我为他们的孩子做代父时,我深感担子的沉重和责任的重大,我极力推辞。这时神父又鼓励我说:“天主的轭是柔和的,甘饴的,你要勇敢承担,神父相信你,一定能做好。”
    回顾自己领洗两年来所走过的道路,我深切感受到:认识天主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来到教会就好像回到了家中一样,内心感到非常喜悦和平安。所以我除了按时参加主日瞻礼外,堂内举行避静、圣经学习班、要理班、慕道班等活动,只要有时间,我都积极参加,堂里成立了鼓队,还让我担任指挥。去年10月1日,安国修会修女发愿,10月底东闾圣母堂举行圣体年闭幕大会,我也都前去参加。每参与一次这样的活动,就仿佛又重新接受了一次洗礼,内心都会受到强烈震撼,好长时间才能平静下来。2005年底,“信德”举办了“华亚杯”福传知识竞赛,我和老伴一起查圣经,找资料,经常为了一道题查找好几本资料,实在搞不明白的就去请教神父或修士。竞赛结果我获得了三等奖。其实得奖与否是次要的,通过参加竞赛,增长了很多教会知识,在灵修上更前进了一步,巩固了我的信德,更激发了对天主的热爱之情,这才是最大的收获。最让人感到兴奋的是,在2005年8月4日至6日,我有幸参加了由“信德”举办的第二届信德之友分享交流会,聆听了香港天亚社资深记者的授课,并被国内最有影响力、发行量最大的教会报刊“信德”聘为通讯员。但我知道,这并不是因为我做了什么值得夸耀的事情,而是天主拣选了我,使我能为圣教会的发展壮大尽一份微薄之力。
    我应为此感谢天主,赞美天主。

本文标题:领洗两周年随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